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Man I’ll Never Be
2010/11/25 22:31:47瀏覽951|回應0|推薦3

前些時候沒事做,將儲藏室裡的一些老CD’s找出來,在電腦上一一轉為MP3檔再載入iPod 聽了不少很久沒聽的老歌,其中有Boston A Man I’ll Never Be

Boston是我最早買的黑膠唱片之一。 初中開始流行聽西方搖滾音樂,跟父母親央求了許久,好不容易才得到一台組裝的唱盤機給我: 一個唱片轉盤釘裝在一個三合板製的底座上。 祖父還是父親還跟我解釋說那唱針是德國製的鑽石唱針。 

那時候的小孩子比較簡單,有就很高興了,那敢去計較甚麼牌子不牌子的。 當天就興高采烈地跑去唱片行買唱片。 

我買了三張唱片,因為我也只有買三張盜版唱片的零用錢。 是的,那時候台灣也曾是有名的盜版王國: 書籍、唱片錄影帶、襯衫、手錶皆是。 那個年齡想也沒有想過以後會有錢買正版的唱片。 

我選的三張是: Beatles Let It Be ABBA Arrival  Boston Don’t Look Back 前兩張是在朋友那裡聽過,最後一張只是因為唱片封面上的飛碟圖畫吸引了我。

當年那三張唱片裡的歌都印象深刻,因為沒錢買其他的唱片,只好聽完再聽。 A Man I’ll Never Be只記得是首有點憂傷的歌,與其他高掛排行榜的電子吉他快歌不大相同。 

最近仔細聽了聽歌詞 (小時候英文不好只記得旋律而不知道在唱些甚麼),A Man I’ll Never Be有很寫實的歌詞:  

如果我對妳說我心裡的話,
妳將轉身離開我,消失到妳自己夢想的深層中;
對人無情很難,假裝一切無事卻很容易。


當妳抬頭望著我,
看到的只是妳想像出來的人;


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法子
讓自己覺得我是妳想像的男人,
只是現在對我來講,這越來越困難, 
整天躲藏在妳的夢中,假裝當一個不是自己的人。

我無法變得更強壯,

也無法爬得更高,

妳永遠無法知道我多麼辛苦地嘗試過。

哭久一點、抱緊一點,

但是情感依然無法被滿足

                 

                 

                 

                 

這一輩子;從懂事開始就在學習、學習的最多就是怎麼做人。 爸媽教你怎麼做一個好兒子;弟妹教你怎麼做一個好哥哥;老師教你怎麼做一個好學生;朋友教你怎麼做一個好朋友;老闆教你怎麼做一個好職員;女朋友教你怎麼做一個好情人;老婆教你怎麼做一個好先生;子女教你怎麼做一個好爸爸… 「察言觀色」、「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到了最後,赫然發覺反而不知道如何做自己,因為從來也沒有人教過如何做自己。

當一個人習慣「做人」之後,怕周邊的人失望,也就會按著不同「觀眾」的期望做出不同的「表演」。 這不就是「做人」嗎? 做一個好演員,如何演出「自己」不重要,因為沒有人對「自己」這個角色感興趣。

越是重要的觀眾之前越是要小心「演出」,越是怕出錯,也許就跟原本的自己落差越大。演到後面,久而久之,將面具取下露出自己原來的面貌也就變的更困難,可是同樣一個角色演久了也同樣的辛苦…

A Man I’ll Never Be這首歌大概就是在講這些東西吧! 現代文明人可能大多數都發現當自己是最困難的 有時候,很羨慕那些可以任性做自己的人,那些我們往往歸類為「壞人」或者「沒有責任感」的那些人…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463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