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步…
2008/02/23 23:40:43瀏覽769|回應4|推薦5

2008 年 2 月 22 號,正式辭去工作,比想像中要順暢,無事一身輕,心裡卻又有一點惶恐失落 … 這一輩子倒是第一次有這種沒有方向的感覺。 從出生到現在,我在學業與事業的路上都是按照計劃在走。 有的時候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在他人安排好的路上,也的時候是興奮地跑在自己開拓出來的路上,但是不管怎麼樣,總是有這麼一條路在前面 … 小學畢業以後進初中,初中以後上高中,高中以後上大學,大學畢業前也找好了生平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做這份工作的時候就在準備申請研究所,而研究所畢業時已經找好了金融界的第一份工作,換第二份工作是為了更高的薪水,換到第三份工作是為了去不同的城市生活,第四份工則是為了拓寬自己的專業經歷。 到了第五份工作,也就是今天辭去的這一份工作,是為了轉換舞台。 廢話許多,總而言之,我每一次在離開之前,就已經知道下一步要往那裡跨。 但是今天,我不知道前面的路在那裡?

有許多關心我、支持我的朋友好奇為什麼我要在這個時候選擇離開? 甚至對我未能堅持下去而失望。 我想先謝謝支持我與鼓勵我的朋友與先進! 回台灣這四年你們幫助了我許多,讓我見識到也學習到許多不一樣的東西,讓我在台灣的時間多采多姿。 對我失望的朋友我先表達我最深的歉意,可是我確信在這個時候、做這個決定是 100% 的正確。 也容我稍微解釋 …

我記得我剛回台灣的時候,一位記者朋友想知道我在外商為什麼這麼「成功」? 她要我講一些輝煌的 war stories 。 我講不出來的時候她很失望,百思不解為什麼在市場這麼久卻沒有一些轟轟烈烈的戰績可以吹噓。 其實理由很簡單,買過股票的人誰都賺過錢,可是一個交易員成功與否卻是在賠錢的時候才分的出來,好的交易員就不能夠太堅持己見,就算明知自己是對的,大盤不對的時候就必需遵循停損機制,保護盈餘,退出市場,等待適當的時刻再入場,這樣以後才有翻盤的機會。

有些夥伴認為我應該繼續堅持下去,畢竟可以說話的人已經不多。 可是該說的我都說了,甚至可能已經說的太多。 這是內外大環境的問題,結果不是單一專業經理人可以改變的。 多年交易員的專業訓練,很多事情需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但是大盤不對的時候又必須靈活變通,就算明明知道自己是對的,還是必須尊重市場,有紀律地遵循停損機制,這是專業經理人的宿命,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更何況沒有紀律,不主動停損自己的部位,到最後會有其他人出來幫你停損,那時候虧損可能更大。 請相信我多年的交易員經驗,這一次,我知道我決定出場的時間點是正確的。

另外,當一個專業經理人,我必須也要時時評估自己對公司的價值。 公司付我薪資獎金,我給公司帶來多少貢獻? 兩者必須平衡。 如果我帶來的績效業績或是管理經驗多過公司給我的待遇,對我是不公平。 現在的情況正好相反,在這個政治掛帥、內鬥的環境,我的專業經驗無法發揮,我的薪資獎金也就成為公司股東的負擔。 領取薪資的時候,我不能夠一直以機會成本的理由來自我調侃。 既然大環境在可見的未來不會有太大的改善,決定去留對我來講就再簡單不過了…

坦白說,我向來凡事皆有周詳計劃,像現在這種前途未明的感覺對我來講是很陌生。 面對沒有一條路的未來,有一點畏懼,但是又有一點興奮期待。 鳥籠的門剛打開,被關了一輩子的鳥,得到期望已久的自由反而不知所措。 這隻笨鳥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去改變以前的思考模式,轉換之前的價值觀,練一練久未用到的翅膀,再飛出去吧! 前面沒有一條路是因為有更廣闊的空間。 過了半輩子穩紮穩打的日子,也應該隨興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看一些不一樣的風景。 方向? 先飛出去再看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6398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3/02 13:45

停下來休息是好事!

要不要到花蓮找地?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休息一下吧
2008/02/27 07:41

會有興趣一起旅行嗎?很久沒跟你出去玩了。

我也想知道照片裏的胖史丹是哪個...

校 長(stansiao) 於 2008-02-27 23:46 回覆:
我也不確定那一個是我.  也許這不是我的畢業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我上電視了(招手)~
2008/02/25 12:27
哇,一到費城就看到這個消息,太驚人了,
前幾天才在想你大概還要困一陣子。
(天氣好乾全身皮膚快裂開了,
不過台北真的比紐約冷,根本是一個偽裝在亞熱帶的都市!)

要不要去爬吉力馬札羅火山,還是去南美洲壯遊?
其實能有一段時間只以自己為課題,是很好的修鍊,
可以好好感受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有時候為了工作、為了和人相處,漸漸自己都不見了,
可是重新發現自己時,又有很多驚喜。

請問那張幼稚園照片哪一個是你?

校 長(stansiao) 於 2008-02-27 23:44 回覆:
太驚人了? 妳不是早就知道了...  旅遊是一定會去的. 去那裡還沒有決定.  妳甚麼時候回台灣?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 跟 民主 類似
2008/02/24 11:57

都需要一點練習

練翅膀  不要心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