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拉麵
2007/09/30 12:42:19瀏覽797|回應2|推薦6

中秋節早上起床,電視上緯來日本台正在放映兩個半小時的「料理東西軍」特別節目,其中一段是兩家拉麵店的比賽。 當我看到其中一個主廚用一根釘上5000顆釘子的桿麵棍在一張也是釘滿5000顆釘子的桿麵板上桿出兩面佈滿凹痕的麵皮時,我也醒了一大半。 佈滿凹痕的麵皮是為了切製更能吸附湯汁的麵條。 小時候我媽桿麵常常是隨手撿個玻璃瓶,這時我對日本人的專業不禁好生佩服。 可是再看下去就…跑去上廁所了。

世界繞過幾圈之後,我還是認為日本人是最獨特的民族。 日本人對很多事物的認真執著,表面看來是滿令人感動的,但是看多了,或是對他們更了解以後,就會覺得厭煩,甚至覺得他們有些變態。 不就是一碗麵嗎? 每一個材料都要費這麼多功夫加上不同的味道,幹嘛搞的這麼複雜?「料理東西軍」雖然常看,但是看到日本人在為選擇燒賣還是煎餃而頭痛時還是覺得好笑。

早期去東京,夜歸時一定可以在街頭找到掛燈籠的拉麵攤,酒後吃點麵喝點熱湯滿舒服的,吃完後也許再要一玻璃杯的日本酒。 酒和湯麵都是一樣的無味,但是夜晚在異鄉街頭吃喝另有一番滋味。 然而二十年後,日本拉麵變成流行的飲食文化,每一家拉麵店都是標新立異,吸引大批年輕人排隊去消費。 上個星期去福岡一下飛機就去天神區吃博多拉麵,沒吃到「一風堂」而「一蘭」上次也試過了。 司機就自作主張去了家沒有漢字的 Daruma 司機川上曾經被會社派駐台灣三年,愛唱台語歌的他用不熟練的國語低咕「台灣人為什麼喜歡來日本吃拉麵?」 Daruma 的湯比起一般的日本拉麵還要重油重鹹,平日都可以一口喝乾湯底的我這一次只能看浮在湯上的那一層厚油而停下來。 

我從小對麵食有一定的感情,好吃的麵一定要有好的麵。 不管是餃子皮,拉麵,麵疙瘩,廣東鹼水麵,Fettuccini 或是 Penne,最重要的還是麵的口感與味道。 日本拉麵第一次吃是有一種驚豔的感覺,但是再吃下去就會膩。 因為功夫都花在湯底與配料上,麵條反而成了配角。 (就好像日本的「茶道」是為了表演禮儀程序,茶的品質好壞好像也是其次) 也許我現在對飲食也越來越固執,對於這種拉麵不是拉麵,叉燒不是叉燒的東西就是不大認同。 就是不明白飲食清淡的日本人為什麼會這麼迷戀拉麵?住過台灣的川上也許有同樣的疑問吧。 回到台灣,還是先來碗擔仔麵或清燉牛肉麵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266011

 回應文章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爱吃
2007/10/06 22:11

其實我最近幾年一直很愛在日本吃麪, 不管是ラーメン、蕎麦或是うどん。不過我並沒有去找那些所謂的知名拉麪店,而是一直回去Brian Tsai介紹的博多天神,一家連鎖店。他們的豚骨湯頭真的很好,好到我居然可以把整碗喝完。  拉麵真的是講湯頭,麪反正變爲其次。

吃冷的蕎麦或うどん,重點就放在麪本身了。我甚至可以點一份生醬油うどん,麪上就只有一點蔥和醬油, focus在麪上。 那個味道真好!


Aqua Spa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蘭
2007/10/02 15:09
後來想想一蘭的經驗

排隊的人真多!
座位一人一小格, 中間還有隔板, 那種強迫 "專心吃麵“ 的日式極端
口味偏鹹, 不記得特別油膩, 整體 (好像) 不錯吃
但是對於麵是什麼口感... 沒有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