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思我的母親
2013/09/14 00:20:47瀏覽348|回應0|推薦2

母親生於民國七年農曆七月二十,在一百零二年農曆七月二十回歸天家,算是一個巧合。母親雖然活到九十六歲,但是她最後六年行動不便,對她而言,離開這個世界是一種解脫,從此以後,再也不用再受到病痛、失能,以及種種維生醫療措施的折磨。


母親生長在一個動盪的時代,幼年因為蘇北地區封閉,她纏足、不識字。年輕時她顛沛流離,飽經戰亂,歷經家毀人亡的痛苦。民國三十八年父親隻身來台,母親卻身陷上海。直到四十七年,母親才帶著姊姊,輾轉經由澳門來到台北。


母親是一個能幹又堅毅的人。她可以帶著年幼的姊姊,在中共統治的上海生活十年。她很會教養子女,讓姊姊和我都能完成學業,建立美滿家庭。我的孩子,小時候也都是爺爺奶奶共同照顧,使我們夫妻都能在工作上全力以赴,沒有後顧之憂。


母親很會做衣服,前幾年她即使行動不便,還會為我縫補衣褲,慈母手中線,在我心中印象深刻。母親也很會做家鄉菜,以前常常享受的美食,雖已不再,但是母親在廚房中的身影,卻永遠留存在我的記憶中。


母親不愛出遊,我很少帶她遊山玩水,卻經常陪她去醫院。我珍惜每一次陪她去看診的時光。最後一段日子,母親終日昏睡,偶而醒來看到我,還會對我說:廚房鍋裡有稀飯,去吃一碗。她對我的關愛,一直延續到生命的最後。


民國九十七年復活節,母親和父親一同領洗,因為他們相信,將來在天國可以與我們見面。在天主的眼中,百年如一瞬之間,現在我們與母親告別,盼望將來在天國與父母親再次相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g&aid=849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