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未了
2005/10/03 21:49:19瀏覽888|回應0|推薦2

篇名:未了
作者:朱天心
出版社:聯合報社
版次時間:民國七十四(1985)年元月第三次印行



  今年,自開學的第一天,我又開始了閱讀計畫。目前兩天間讀完了三本書,今天讀完其中一本有感。

  這本書書名叫《未了》,作者是朱天心,這本書則是出於聯合報七十年度中篇小說獎作品集。

  它這比賽舉行時,我還只是個不會講話的兩歲小孩呢,所以離我是有相當距離的。在這篇小說的正文前,還有長達幾十頁的,可跟小說較量孰較精彩的評議記錄。評審們的各自見解,看了真令人直覺過癮,就可惜了其他幾篇參賽作沒借回來,不然全都看完後再看評審的爭議定更有收獲。真是見證了同樣一部作品,人人看都不同,沒有一定的好壞之別。

  不過評審的記錄雖然精彩萬分,不過不是我想說的主旨,我所要說的是這篇《未了》。


  這篇的大意是從一戶姓夏的人家搬入這個眷村開始。

  鏡頭在這之後,便一直跟著這家的二女兒縉雲,從最初年幼時幾近自閉的小女孩,開始細細描寫起眷村孩子們的生活記歷。從孩子們的無猜中,生疏的孩子們漸漸開懷,到淺淺的各種悲歡逐一浮現,有心結有相怨。隨著孩子們的長大,眷村的人們卻漸漸離散,孩子們也個個離開了生長的眷村,走向各自不同的人生。

  偶然相遇,已是人事兩般。

  沒有淒慟欲絕的衝突與傷痕,有的只有深深淺淺無從數來,相離相聚,殘留一絲往事氣味的遺憾,更令人感到韻味蘊含。

  我在讀這篇時,我知道我早已讀過這個故事了。朱天心的另一本小說集《想我眷村的兄弟們》,有一則同名短篇,敘述的跟這大致是同一個故事,我時而想起它。

  我想它應該是在未了之後所改寫的,因為它將未了的弱點給修補了。故事是相同的,可是淡去了人物與細節,成為散文般的敘事短篇。可是它的韻味和美感,還是保留著的,令人感受到作者的功力精進,讓一位讀者在讀過它的數個月後,還能在腦中懷想起那個故事。

  我感到相當高興,看到兩篇不同表述的同一故事。一個故事,以不同的方式表述,會給人不同的感受,而且也見到了該作者的進步,我覺得很棒。

  值得我半夜不睡把這份心情記下來。〔笑〕


本文寫作時間不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rsr&aid=7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