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可的餘溫
2009/07/04 02:25:53瀏覽2598|回應4|推薦15

(圖/引自http://www.facebook.com/michaeljackson

當新聞台播出麥可傑克森死前2天的彩排片段時,King of Pop 的餘溫彷彿透過螢幕,緩緩地散了開來…..

時間倒數,上周五一大早,麥可傑克森粹死的報導已在各新聞台瘋狂的跑馬燈,當天我起得早,拿起手機開始分派同事們工作,跑唱片的同事採訪余光,負責外電的同事上網更新情報,身為影劇副主管,還來不及震撼,腦海中便開始自動分化角度,而這同時,我自己的80年代開始倒帶。

一位大學同學在他MSN暱稱寫下:「開始要接受年輕時偶像走的事實。」

還記得麥可第一次來台演唱 ,是我大學時代,當時票價忘了,只記得一票同學為了想免費朝聖,呼朋引伴一起應徵演唱會的義工,我不在朝聖群當中,但同學們那一身麥可T恤令我印象深刻。

再一次接觸麥可的新聞,已經是在報社了,只是當時我在消費組擔任記者,頂多也是在螢幕前看看麥可如何讓玩具反斗城拉下鐵門、粉絲和攝影記者互毆(最近才知道有我很熟的攝影同事)

「派屈克史威茲傳死訊已經很久了,怎麼麥可傑克森居然比他早死?」這是我大主管發出的疑問。一位影劇資深同事也坦言,獲知麥可驟逝的訊息,除了震撼,卻有一種「啊!大新聞來了」的OS

此時的我已在影劇領域工作快8個月。 

接下來的幾天,我每天進報社便是看著一則一則麥可的八卦,在電腦螢幕前更新,唯一不同的是,今天的料要放在影劇版面或是A落版面。我對80年代的一些感觸也在這一則則稿單中消失無蹤。

 今晚,麥可為倫敦復出演唱會的彩排記錄曝光了,他抬頭挺胸、完全到位的舞蹈動作,令我動容,而麥可卻不知,他離死亡只剩下2天。

 麥可的餘溫透過偌小的螢幕,緩緩地流洩開來

於是我回想這幾天各報對這位流行音樂之王的報導,從他死前醫師失蹤、報案對話記錄曝光、過度用藥、死前胃部只剩下藥丸,到聯邦緝毒局要追查誰給的藥,盡是八卦,卻有一則新聞讓我感觸良多。

 國際中心同事的一則美國雜誌瘋麥可,本周最封光。其一段時代雜誌的特刊用了麥可在In the Closet樂錄影帶的造型,新聞周刊用麥可童年的臉部特寫,主題是「麥可的意義」,強調對麥可的回顧與評價。我們並且配了各權威雜誌的封面照片。

 一位藝人能夠以意義的字眼,帶領讀者回顧他短暫的50歲人生,麥可的舉足輕重固然是主因,但到底有哪一位記者夠份量用他的筆,為麥可寫傳奇,令我好奇?

 於是我想到最近發生在工作上發生的點滴。

 這幾年報業的不景氣,所謂的資深記者真的叫碩果僅存,影劇新聞尤其靠人脈,記者能夠有機會把明星從F咖跑到A咖,我想已經到了各報都是絕後的境界。金曲獎就是一個能高下立判的時機。

還記得金曲獎頒獎典禮的尾聲,歌王陳奕迅接過獎座的那一刻,他向台下的創作歌手盧廣仲說:100種生活是我很喜歡的專輯,誰能聯想新舊時代或許在這一刻交接了。

我曾好奇問我的主管:你覺得盧廣仲的第二張還會紅嗎?似乎答案還不是很明顯。而當盧廣仲捧過兩項獎座後,我知道,這位過去可能一個月見不了幾篇報的創作人紅了,各報對於他的報導隨即將從郵票升級,更多是對他感到好奇(這時各報一定會比的就是人物側寫)

其實我心中渴望的是,我能讀到一篇好文章嗎?一篇有溫度、有態度的文章嗎? (別誤解、在此不只指本報)

THE ANSWER?Guess? 儘管我的工作夥伴有多數已是6年級後段班或7年級較資淺的同事,我以「希望你能留下幾篇好文章」希望和大家互相勉勵。

還沒拜讀新聞週刊、時代雜誌如何為麥可寫下所謂「意義」,不過麥可的餘溫已經緩緩地散開來了…..

請到麥可官網寫下你的懷念http://www.michaeljackson.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irit306&aid=3102018

 回應文章

唉~
樓下的
2009/07/04 11:58

樓下的路人,人家那個本周最封光,是因為報導把麥可雜誌封面秀出來,所以用封面的封嗎?前後文要看清楚。


路人
錯字影響看的心情
2009/07/04 10:33
完全到味(到位?)的舞蹈動作
本周最封光 (風光?)

看到這樣再也讀不下去了,聯合將您放在首頁啊!

didir(spirit306) 於 2009-07-04 12:57 回覆:

  謝謝指正,我會在心中罰寫100次"到位"

本周最封光確實是指cover封面


Tru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07/04 03:27
一出手,就知道有沒有
我還不知道是你在寫這個部落格時
我曾嘆服這位格主的筆鋒犀利、有觀點且有內容
看完這篇文章,仍讓我我這樣覺得.....

面對一些壓力時,常會懷疑自己的身分
那種混淆的感覺,很強烈。
這是個我們都無法掌握的局勢
所以只能用小小的天地,來大大的呼吸

呼吸後,就該回到地球了
或者是,快回火星去吧!
http://blog.udn.com/trumans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verland's MJ
2009/07/04 02:33
So sad to hear a series of bad news after the BAD NEWS. After his will was discovered and released, his ex-wife is seeking custody of his children (or h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