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狄玉明]狄玉明禪修 狄玉明上師開示/智慧和膽量
2021/10/26 16:31:48瀏覽94|回應0|推薦0

[狄玉明]狄玉明禪修 狄玉明上師/大智慧來自對法以及對師父的信心

   還有關於智慧和膽量的問題,智慧不是小聰明,而是大的決心,大的願望、大的知識、大的膽量,有了大的願望,就可能有大的膽量。

   如果你對師父不尊重的話,你就根本無法修行,更談不上覺悟,有的人說一些風涼話、挑撥的話、否定你的話、侮唇師父的話,你聽了不但不起正常的修行的心,甚至還被人家說服了,也跟著說是假的、是封建迷信、是騙人等等這些話,本來你就是一個修行的受益者,卻反過來用別人的話來否定你自己的感受--這種人他八輩子也覺悟不了,根本不具備一個修行者所應有的智慧!修煉菩提法門受益了,你自己覺得像吃了蜜一樣甜,可別人一胡說八道,你怎麼就馬上否定自己,改口說是苦的、假的了呢?總是按照別人的意識來決定自己的意識,你還有沒有自己的一點點分辨是非的能力?覺得好就是好,你要練你就練。因為這個好不是變魔術,可以把真的變成是假的,自己的親身感受別人是控制不了的,是最真實的。

   所以這個大智慧包括著大的膽量,而如果真正地發自內心來尊重師父,你也會有膽量的。就像你的親生父母、最親愛的人一樣,如果別人隨意過來打他的話,不用說你就會不假思索地援手吧?!但是一般作為沒有智慧的人或根基不夠的人,他來誹誇師父,你卻輕易就相信了他們所說的話,你的心就動搖了、變歪了,這個時候你本來已經修到了第五層、第六層,現在一落千丈,又回到初始了!對法、對師你根本沒有信心,怎麼能産生大的智慧呢? 你只有具有這個膽量和智慧,才可能走上真正的修行之路,才能獲得覺悟。

[狄玉明]狄玉明禪修 狄玉明上師/因信心而成就的故事

   記得以前我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對老兩ロ一直是修行念佛的,有一天觀音菩薩給他們托個夢,說你們翻過三座山、淌過三條河,之後在那裏有一個大石頭井,跳下去,你們就修成了--當然這是個故事,不是讓你們去跳井,而是讓你們領悟其中的一些道理。老兩口修了十來年了,好啊,這可終於熬到今天了,反正咱們修成了,草房沒用了,咱們一把火把草房燒了吧!

   走到半路,遇到了一個強盜:留下買路錢! 但我們沒有錢呀,房子都燒了。那你們幹嘛麻去?.他們就把菩薩托的夢告訴了強盜,強盜一想:我因為窮得吃不上飯了才在這裏搶錢,如果能夠讓我也得到吉祥安樂,我寧可做好人,做好事。好吧我不殺你們,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們要帶我一起去,咱們一塊跳下去,我也要覺悟。老兩口說:這容易,你不殺我們,咱們就一塊走吧。

   等到了井邊,老兩ロ一看這口井,又大又深的,這個說咱跳下去不就給淹死了?那個說淹得半死不活的沒人救該怎麼辦呀?說來說去他們就猶豫了,這時強盜說:看看你們!既然這麼誠心,修了這麼多年,這時怎麼沒膽兒了? 你們的誠心都哪去了呢?你們不跳我跳了!說罷,他通的一聲就跳了下去,頓時從井裏升起一朵金光閃閃的蓮花。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叫做把握當下。老兩ロ一看,哇!他成就了,他真的成就了!那我們還等什麼?!噗嗵,噗嗵他們也跳了下去。結果呢?跳下去他們就被淹死了,就到了陰間地獄,重新墜入了貪婪”。

   究其原因,就是他們的誠意不夠且膽量不足。

   中國有個成語故事叫葉公好龍葉公特別喜歡龍,就成天畫龍、講龍的故事,龍被感動了,真的來看他了,結果他自己反倒被嚇死了。這種人就成不了大事,成不了大器,更不會有覺悟。

[狄玉明]狄玉明禪修 狄玉明上師/要造福大眾必須經過重重考驗

   所以作為一個修行者很不容易,要經受虚榮心、食婪心、膽量、誠心、分別心、瞋恨心 等等的考驗,雜念的誘惑,要求我們去對抗它,最重要的是要戰勝我們自己。讓我們修行,就是讓我們達到大的覺悟、大的智慧,就像大光明修持法提示的那樣,讓我們的身心都光明,你オ可能安住在吉祥的世界裏,你才可能去造福芸芸衆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rowinn&aid=16988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