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工銀CBO 驚爆違約
2010/09/28 10:25:58瀏覽587|回應0|推薦0

‧聯合理財網 2010/09/28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遠離,證券化商品違約潮卻還沒結束,中華信評27日將台灣工銀2005-1期債券證券化(CBO)商品打至「D」級,表示已經違約,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

依據金管會資料,台灣工銀2005-1期CBO發行金額共115億元,其中新台幣與外幣商品各占一半。由於新台幣商品已經全部到期,此次違約的是外幣商品,投資人總損失金額共54.53億元。

據了解,購買此檔CBO商品的主要是金融機構,尤其是壽險與銀行。

金管會官員表示,在金融海嘯爆發後,證券化商品即使沒有違約,信評等級也不斷遭調降,投資人應該陸續都已提列資產減損。

台工銀2005-1期CBO,是台灣最早發行的CBO商品之一,當時為了提高商品收益率,金管會允許CBO的資產池可以包裹外幣商品,當時這檔商品挑選海外合成型抵押債務證券(SCDO)為標的資產,但SCDO在金融海嘯爆發後陸續違約,讓國內投資人吃到苦果。

除了台工銀2005-1期CBO,國內還有相當多證券化商品都包到SCDO,包括大眾銀2006-1、2006-2期CBO、台新銀五檔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BCP)、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2006-1 期CBO等,累計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上述商品已有多檔違約,也就是無法如期支付本息。

中華信評表示,台灣工銀2005期CBO的第一、第二順位受益證券,因為發生利息支付短缺的情況而被調降評等,從「twCC」降至「D」。

中華信評表示,台灣工銀2005-1期CBO出現利息支付短缺,主要是在該交易標的資產池中的兩檔美元計價SCDO發生計息本金減損。

中華信評今年4月已把台灣工銀2005-1期CBO的第三順位與第四順位受益證券全部降為「D」評級,昨天再把第一順位與第二順位都降為「D」,顯示此檔CBO四個順位的受益證券已經全部違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445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