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恐有金融風暴 孫大千:川普是最大「灰犀牛」
2018/03/04 10:28:47瀏覽368|回應0|推薦0

今年恐有金融風暴 孫大千:川普是最大「灰犀牛」

2018-03-04 09:16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的一舉一動,受到全球矚目。今年適逢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相隔第10年,有專家預估,在全球金融市場的不成文規律,今年將會有金融風暴。前立委孫大千透過個人臉書形容,川普是全球金融市場中最大的「灰犀牛」。

孫大千臉書全文:

川普是全球金融市場中最大的「灰犀牛」!

每隔十年發生一次金融風暴,一直是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個不成文的規律。主要是因為各國政府總是用寛鬆的貨幣政策,做為危機處理的唯一手段,而豐沛的資金又再次推升風險資產的價格,形成非理性的泡沫,造成通膨壓力,最後迫使央行快速升息,帶動利息成本走高,因而引發下一次的金融危機。

距離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正好十年,全球金融指標均已到達史上高點。各國政府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竭盡全力以溫和的手段,緩步緊縮貨幣供給,防止刺激泡沫破裂而全面崩盤。美國FED在過去兩年以來,甚至以「預告式升息」的「前瞻指引」模式,不惜犧牲信用,希望提醒市場早做升息的心理準備,以免屆時措手不及。

然而,這一切小心翼翼的努力和佈局,恐怕都將因為川普粗魯短視的行事作風而毀於一旦。川普於日前表示,將長期對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分別課徵百分之廿五、百分之十的關稅,預計下周簽署生效。這項宣告立即引發歐盟等多個國家揚言將對美國採取報復行動。

全球貿易戰一旦開打,必然造成大規模的通貨膨脹,各國央行無可避免必須在短期內大幅升息,金融危機將再次來臨。

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夕,我國政府應該預做下列幾項準備:

第一,掌握大宗民生物資的物價,避免形成預期心理。衛生紙風波已經預告了全球民生物資的原物料價格上漲的風潮,政府務必要協助廠商,抑制漲價。

第二,停漲電價,降低加劇通膨的壓力。電價若是於四月調漲,必然將會對國內物價造成嚴重衝擊,致使原本已經蠢蠢欲動的通膨情勢更加惡化,一發而不可收拾。

第三,在合理通膨範圍內,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景氣逆轉,中小企業首當其衝,政府務必協調金融機構,避免雨天收傘的情況發生。

第四,向兩大主要市場,中國大陸及美國,爭取關稅豁免權,遠離貿易戰火波及。

第五,針對全國金融機構進行壓力測試,評估保險業者的海外投資及風險資產的安全指標。‬

前立委孫大千,於個人臉書發表今年恐有金融風暴的言論。圖/取自孫大千臉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1075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