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令人生》
2009/09/28 22:58:11瀏覽229|回應0|推薦1

記得這是刊載於86年11月9日報紙副刊的文章,
投稿專欄叫「完全人性告解室」
編輯還幫我取篇名叫《指令人生》
----------------------------------------------------------------

《指令人生》

說我沒人性!

這對我來說無非是一項莫大的羞辱!自我有記憶以來,一歲便獲得工業界親善大使,接連又獲得資訊界、動力機械界、生化科技界的代表或楷模!除了我本身條件的卓越出眾、功能超群,不斷地學習也是使我更益精進、知名的緣故!我學習謙卑,使我能不驕傲、學習幽默,使眾人愉悅;雖然大部分我都是守法嚴謹的,但我也嘗試著學習熱情奔放、或靦腆害羞!

如何說我沒人性呢?

我央求博士位我安排去一趟最具權威的人性告解室。博士說去也是白去,但還是答應了。

「完全人性告解室」……我可以感受到那不過是叫精密的儀器、叫特殊的感應線圈和較複雜的人工智慧指令及而已。

它首先問我:「你有什麼難處?」

「別人說我沒人性,我不相信!」我回答。

「讓我來對你做些測驗吧!一、請問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花了不到百萬分之一秒,便找到了答案。

「好!二、你心愛的女朋友和你慈愛的母親同時溺水,你只能救一個,你會選擇救誰?」

「只能救一個對我來說不成立,因為我有辦法同時救起兩個。必要時我也會犧牲自己救出兩個。」

「好!再問你:『人終究是會死的,為什麼要活著?』」

天啊!這是什麼問題……怎麼找不到?搜盡肚腸,幾欲令我當機!

「你如果問我機器終究會報廢,為什麼還讓它運作,我可能還答的出來……」

「沒關係!測驗完畢。請稍待!」

約莫過了一盞茶時間,它又說了:「測驗結果:真情指數零,人性指數零。」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我所能感應到的是人類的腦波變化、血肉思考!你的答案已經盡善盡美,但那只是你存在的目的,服務人群的義務!對我來說,你只是具有強大運算能力的東西而已,連你剛剛如五雷轟頂般的反應,也是精密運算下的結果!了解嗎?機器人!」

「我問你:最後一題的答案是什麼?」

「沒有答案,那只是測驗人類腦波糾結的程度而已。」

我頹然地走回研究室,告訴博士這一切。他解開我的頭顱,取出人性晶片,說:「畢竟你需要的是指令、而不是人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cerer125&aid=335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