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變了?
2007/03/21 09:38:56瀏覽2108|回應12|推薦59

「為什麼大家都要罵我‧‧‧‧」兒子搖著頭,不解的問著他媽。

 

那天老婆去幼稚園接孩子,老師無奈的將兒子在學校的罪行一一細數:早上做完工作後,沒有將東西歸位、中午午睡像身上爬了隻蟲,在床上不停的翻來翻去、下午上英文課的注意力沒辦法集中,情緒興奮的不得了‧‧‧‧老師督促他,兒子又裝做沒聽到,繼續耍著寶;於是,老師只好罰他體能課先休息一輪,在旁邊先冷靜、冷靜。

 

其實,我也覺得兒子最近的表現很‧‧‧惹人嫌。

 

他的精力旺盛,不是在沙發上跳來跳去,引誘他的妹妹也開始爬上爬下了起來;要不就是被我們強力制止後,開始帶著他的妹妹在家裡面東奔西跑。最煩的是,兩個小朋友還常常為了玩具的問題,讓小的那個哭哭啼啼。

 

前幾天有個客人來家裡,他又帶著妹妹在家裡滿場飛;一會兒繞著客人的身邊打轉,一會兒又和妹妹因為玩具搶的人仰馬翻。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了空檔,趕緊把他拉到一邊:「去你的房間玩!再給我在這兒瞎胡鬧的話,我就要當著外人的面修理你了呦!」

 

兒子敷衍的點了點頭,話才剛說完,又和他妹妹在家裡跑了起來。忍不住的想發作,可是轉念一想:「罷了,客人也快走了,有什麼事待會再處理吧!」

 

客人終於要走了,於是我趕緊拖著小男孩來送客;口頭上還是得說聲禮貌性的說聲抱歉:「小孩實在太皮了。」客人也只好苦笑道:「沒關係,我們家隔壁的小朋友也是一樣,跑過來、跑過去。動不動就跑來店裡把架子上的東西搬下來,沒一刻停下來的‧‧‧‧」

 

客人沒踏出大門,還沒來得及往上想。等關上門,回過身後,「咦?這是將我們家的小朋友歸在“壞小孩”一類嗎?」心裡便不免犯起嘀咕了起來。

 

好吧,也該把我們家的小男孩叫來“聊聊”了。剛開始還能和顏悅色的和他談道理,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想起幼稚園老師的陳述、兒子最近在家裡的表現、以及剛剛客人苦笑的無奈。嗯,情緒也變得慷慨激昂了起來。

 

兒子就這樣被罵哭了,還被罰睡前沒「把拔說故事」聽。可是我也不好過,就這樣一直到睡覺前都還在為了兒子的調皮搗蛋生悶氣。

 

隔天,在捷運的車廂裡‧‧‧‧

 

有個兩歲左右的小朋友踩在座椅上跳著,他的奶奶在一旁扶著他。「好活潑啊!我們小男孩也曾經這麼活蹦亂跳的耶。」我的心裡這麼想著:「他的家人看到寶貝這麼健康,應該也會覺得很高興吧?」

 

「坐下來!要不然把拔要打屁股嘍。」坐在對面的爸爸很嚴肅的這麼說:「快點,快坐下來!」

 

「咦,這老爸會不會限制太多了啊?」這該怎麼解釋呢:「我們家小男孩在這個年紀耍這種寶,可受大夥兒歡迎了‧‧‧‧」

 

忽然間我想到兒子昨天的胡鬧,原來只是吸引我們注意的一種方式;小時候,他不正是靠著這一套惹得大家笑聲連連嗎?我覺得自己好慚愧,身為父親,居然就這樣莫名其妙刺傷了一顆幼小的心。

 

同時,當他妹妹正因為耍性子而受到大人原諒,因為牙牙學語而受到大人的鼓勵;懵懵懂懂的哥哥選擇了和妹妹一樣的表達方式,天真的以為身邊的大人也會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自己。

 

孩子,這是把拔的錯。我沒有告訴你,當你走起路來越來越穩的時候,身邊的人已經為你定下了另一套標準;當你的個子越長越高,你犯錯的容忍度卻變的越來越低。我忽略了你的沮喪,我誤以為你已經可以成熟到跟我討論這些“繁文縟節”了。其實說到了「溝通、表達」,我都未必做得到盡善盡美,更何況你只是個不滿五歲的孩子‧‧‧‧

 

孩子,你永遠是我最愛!很抱歉,我沒辦法要求所有人都能體諒你的表現;可是,我願意張開我的臂膀,當你茫然無措的時候,給你最溫暖和包容的擁抱!

 

還有,其實這是一件看事情標準的變化;沒有變的是你,變的是身邊的大人改用不同的眼光來看你。我相信你會越來越聰明,所以,當有一天你覺得把拔變成個“老古板”的時候,千萬記得,要來告訴我一聲‧‧‧‧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8156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俠之大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很受用
2007/08/09 12:14
其實這是一件看事情標準的變化;沒有變的是你,變的是身邊的大人改用不同的眼光來看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畫,不是我們家小男孩的啦
2007/04/06 09:17

不過,他有一張水彩畫我很喜歡

下次﹝很懶的拿相機去拍,再上傳、再貼圖﹞再把它貼上來

雪毛妹,再等我一下吧

 

時常兄

怎麼你所說的症狀,像是我們大人的病?

好啊,大家一起來聊聊啊


我有夢,還不想醒‧‧‧‧‧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可能是所謂的ADHD
2007/04/05 15:48

我有兩個男孩,二個人其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老大從小問題不斷,靜不下來,老二就沉穩許多。同樣做了錯事,老大就很容易被處罰,因為大人們對他很沒耐心,老二卻不會被處罰,因為大人們會往好的地方去想。

美國小學沒有客觀的月考期考,成績掌握在老師手裡,老師對學生的主觀印象很重要。老大從小一到小五,只有二年級的老師每科都給他A,其它的老師給他的成績都很差,小五的第一學段成績,還被學校警告,可能留級,但是其實他的大部份學科的程度早已超過大部份同年齡學生。

在聯網上有幾位朋友也有類似或疑似ADHD的小孩,大家可以串聯一下,交換一下經驗和心得。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與錯
2007/03/23 21:31

有時我也會覺得很無奈--

究竟我們要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規範?

或者該如何跟他講--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可以?

到底怎樣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2007/03/23 13:30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哥跟姐妹們的分享
2007/03/23 09:35

我還個“資淺”的老爸

有空多指教啊

 

至於那位  tatootabu兄

有空我也會到你那兒“晃晃”的

 


我有夢,還不想醒‧‧‧‧‧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寫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時
2007/03/23 09:29

我忽然聯想到這個「變與不變」的關係‧‧‧‧

 

男女朋友間的:嫌對方幼稚、不瞭解自己

夫妻間的:嫌對方不夠溫柔、浪漫、或是像個黃臉婆

 

在辦公室裡

剛升上主管的同仁

忘了自己已經變成管理者的身份

還是  凡事躬親

他沒變  工作態度沒變、對人也沒變

 

可是

別人對他的期待變了

 

所以  最好

沒事多溝通

有事多抱抱

World Peace!!


我有夢,還不想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小孩
2007/03/22 23:30
要嚴加管教
現在小孩都不曉得棒頭出孝子的明訓
所以各方面都粉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有小孩的心,大人要試著去懂
2007/03/22 11:20

小孩有小孩的心,大人要試著去懂

---------------------------------------------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姐妹說的有道理
2007/03/21 18:40

孩子總是自私的

可是  我又何嘗不是

 

心情不好的時候,嫌他煩

忙的時候,又埋怨抽不開身

他表現的不好,會顯得沒面子

 

如果  孩子的本意只是想把拔多花點兒時間陪陪他

「自私」似乎又用的強烈了點

 

其實,我也還在學習

平常我對他算嚴格的了

幼稚園老師在他履勸不聽後  常把我搬出來當最後的一道防線

 

我對他的要求也是  不能去影響到身邊的人

我相信孩子的本性總是善良的

只是對規範  可能似懂非懂

 

幼稚園的老師也告訴我

打罵只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如果他對你的要求

說一遍記不住  那就下次再說一遍

說上個幾十遍  總會記住的

 

這次的事情體會很深

他小時候被稱讚的事

他妹妹被容許的事

忽然間  被罵到狗血淋頭

 

我覺得  是他搞不清楚  我也沒說清楚

他是我的孩子

說不得  我總該比別人多些包容吧

 

四到六歲是人格的矯正期

除了限制外

我真的希望還能讓他保有  一些些的天真


我有夢,還不想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