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你真的很勇敢。
2006/11/14 16:21:23瀏覽1584|回應7|推薦36

孩子,這是你第四天含著淚睡著的模樣‧‧‧‧

 

 

從醫院接你妹妹回家的那一天起,我和媽媽很怕讓你有了被冷落的感覺;於是每天晚上,我開始陪在你的身邊,直到看你入睡後我才起身做自己的事。算算這樣的日子也過了快兩年,我知道,你已經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睡覺?這怎麼會是你一個人的事情呢,爸爸當然得要陪在身邊才行。

 

 

除了不小心養成你的依賴性,今年萬聖節,你的幼稚園又要玩「鬼屋」的遊戲;我知道,你很緊張。去年老師們在遊戲中裝扮的「骷顱頭」,不僅讓你當場嚇哭,還讓你開始對“黑暗”有了莫名的恐懼。我和媽媽相信這絕對不是膽小,而是你長大了,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

 

 

隨著萬聖節漸漸的接近,我和媽媽也不得不開始為你做些“心理建設”。好幾次媽媽想請老師放了你一馬,就別進去玩什麼鬼屋了;可是我總覺得,如果這是人生必經的一種考驗,那麼未來父母親還可以幫你這樣擋幾次?所以,我“殷切”的期盼你能再挑戰一次,我跟媽媽的說法是:「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我想,等你長大了,你一定會認為老爸太無聊了。﹞

 

 

那天,你要我陪著你一起去,可是爸爸哪能陪著你一輩子?於是我請老師幫個忙,無論如何要讓你進去走一趟;如果你自己一個人不敢進去的話,就請老師帶著你一起走。那天下午我還是偷偷到了學校,看著你第一個舉起手來挑戰,我真的很高興。雖然你要求老師帶著你一起進“鬼屋”,可是,這絲毫不會減損你的勇敢。

 

 

十秒不到,你大哭大鬧的奪門而出,任憑老師怎麼勸,你打定了主意不再踏進一步。老師無計可施,只好把你交給我。其實我也不知道應不應該堅持,只是一想到“逃避”這兩個字,我覺得站在做父親的立場上,我有義務教你“勇敢面對”這回事。

 

 

我知道你信任我,於是我趁你在思考的當兒,拖著你的小手進去了;為了怕你再次奪門而逃,我‧‧‧‧兩手抓著你的兩隻手。在裡面,你一路哭、一路叫,假扮鬼的老師還不停的嚇你。孩子,我知道這一切都很無聊,可是我真的無法說服自己:「只要害怕,那就什麼事都不用去嘗試了。」

 

 

好不容易走了出來,我真的覺得你很勇敢;我告訴你:「哭沒有關係,大聲的哭,你可以用哭聲表達你的不滿和恐懼。而且,你可以很驕傲的告訴自己,我完成了一項很困難的工作。」我也相信明年如果再有這種無聊的遊戲,你可以應付自如,不用我再這麼大費周章的跑到學校了。

 

 

可是你還是怕黑,我發現你不敢一個人摸黑進房間找東西。看來還有些事,我們父子倆應該再討論、討論。幾天後的某個夜晚,我問你敢不敢一個人睡,你告訴我你怕黑。黑?我追根究底的問,不黑怎麼睡得著,眼睛閉起來不也是黑?

 

 

你訴說著樓下有人嘰嘰喳喳的在說話、家裡熱水器轟隆隆“發火”的聲音、隔壁電話、水壺燒開的叫聲;我忽然發現,其實夜裡一點兒也不平靜。我耐著性子一件一件的解釋給你聽,這是什麼聲音、那是怎麼發生的;心裡擔心的卻是,一些解釋不來聲音可千萬別在這個時候來湊熱鬧。

 

 

我知道就算我說破了嘴,你還是不願意自己一個人睡;我想起了你斷奶的痛苦,越大依賴越深,越難戒除。如果這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就讓它早一點發生吧!我只好對著你說了一長串你可能聽不大懂的道理,最後再板著臉說:「爸爸就在門外,如果有事情的話,可以大聲叫我,或是走出來找我。可是,你就是不准給我哭!」

 

 

我們約定好從五分鐘開始,一天、兩天,慢慢延長你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我告訴你:「如果你不想一個人睡,那麼最好趁把拔在的時候趕快睡著;如果你怕黑的話,那麼你更要趕快睡著。」漸漸的,你感受到我的堅決,知道老爸這次是玩真的了。

 

 

我知道你很想叫我,叫我再陪你久一點兒;可是,你沒這樣做,你只是默默的閉上眼睛。你可能不知道我還會“巡房”,因為每次我偷溜進來時,你已經乖乖的睡著了;聽著你沉沉的呼吸聲,看著你濕濕的眼睫毛,可千萬別告訴我你偷偷的哭了。

 

 

孩子,其實爸爸小時候也怕黑;總懷疑黑鴉鴉的地方會不會有鬼、小偷、殺人犯躲在那兒。一直到好大好大,還是無法在黑暗中悠然自處。

 

 

對你來說,黑暗的恐怖指數應該是介於「把拔很生氣的打屁股」跟「把拔生氣的打屁股」之間吧?在你的害怕排行榜上,「一個人在黑漆漆的房間睡覺」絕對是名列前矛的。可是你只有四歲,我覺得你的表現好棒;把拔快四十歲了,可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是連想都不敢想,更別說去試了!

 

 

孩子,很高興你做到了。真的,你真的很勇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540659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1/22 11:12

我們家的小鬼沒有吃奶嘴的習慣

天連ㄟ雄厚 ﹝天然的最好﹞

不過

ㄜ把拔的確會指名由我負責

其實

有時我還蠻 enjoy 的

謝謝  老哥的指教

我想

我們父子的爭執會更少一些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嘮叼一下
2006/11/21 18:10

小孩之間也有個別差異的,即使是以相同的教養方式,有人需要奶嘴的時間會比較長一些,但所謂較長,也只是長個二、三個月而已,請儘量去滿足他吧!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最好是使用新型,合口型的奶嘴,舊型純圓的奶嘴如果用太久或太多(如果只是不時用用則無傷),有些人會影響嘴型(變成有一點翹唇)。

還有最好不要讓小孩含著有奶的奶瓶睡覺,尤其是已經開始長牙的時候,因為如此很容易蛀牙,給他個奶嘴代替吧。小孩如果口水很多,也是好現象,這是他自淨口腔的方法。

怕黑不敢睡,那就陪他吧,在你不知道的時候,他就不怕了。

我兩個小孩,明明自己已經會擦屁股,卻都要我幫他們擦屁股,一直擦到了滿七歲,很自然的就不再要我幫他們擦了。他們的外祖母就很看不慣我這麼做,但我有我的想法,請參考一下。

第一,他們只找我擦屁股,卻不給別人擦,這是一個信任的表現。

第二,他們會要我幫他擦,是因為他們仍然有這個需要(自己擦不好,不乾淨)。

第三,要我幫他們擦屁股,到後來的確已經變成了一種依賴感(不是依賴性,因為他們已經有能力自己擦了),但這種依賴感是一種特殊性的情感。等到他們再大一點,你想幫他們擦,他們也不給了。

所以了,好好珍惜他們還願意讓你替他擦屁股的時光吧!有很多事,如果父母沒有原則的話,的確是會把小孩慣壞的,但是在我上面講的這些事上,不會有這種事發生的。

小孩如果要抱,那就盡量抱吧,不會要你抱一輩子的。不過幼兒的頭骨發育還未完成,切記不要大力搖晃,否則有可能腦震盪的。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6/11/20 14:28

替我們家的小男孩謝謝 大哥

多謝。


我有夢,還不想醒‧‧‧‧‧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怕養成小孩的依賴性
2006/11/18 17:44

缺乏安全感的小孩,你必須要滿足他的安全感,讓他產生信心。而不是為了怕他養成依賴性,故意放空他,想讓他去自我調適,如果你這麼做,是不明智的,不僅會讓他更沒有安全感,而且還會更依賴。

像對嬰幼兒,老一輩有人主張如果哭時候就讓他哭,不要抱,還有故意不給他們吃奶嘴的,說是怕他們會養成依賴性,會竉壞他們,現在發現都是不正確的。

人類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在嬰幼兒階段,他們安全感的需要非常強烈,如果這些安全感不被滿足,是會影響他們未來的性格發展的,往往也會使得他們變得比較容易不安,和缺乏自信。

吃奶嘴也是一樣,嬰幼兒時不時需要含著東西,是一種需要,不必怕養成習慣的,因為他們當他們進入用口嘗試新東西的時候(什麼都放到嘴裡去),自然會把奶嘴吐掉。但是如果在他們需要奶嘴的時期沒有得到滿足,那他需要奶嘴的時間就會延長,反而更丟不掉奶嘴。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媽很緊張
2006/11/16 10:22
孩子這樣的被我“摧殘”‧‧‧‧
我有夢,還不想醒‧‧‧‧‧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士訓練
2006/11/14 23:17

沒錯,怕就要磨練,這樣對孩子有好處。哭幾次就進步了,這叫勇士訓練。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6/11/14 17:27
勇敢的小男孩...爸爸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