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有合理收費才能長久的吸引觀光客
2007/09/16 08:29:48瀏覽567|回應1|推薦9

 

到過墾丁的讀者是否計算過費用,以同樣的消費比到泰國的帕塔亞還要貴。 

其實,這不只是在墾丁,到臺灣其他的景點也是一樣。我曾在花蓮一個養羊的山莊喝了一小杯(跟喝 Espresso 一樣大的杯子)咖啡,付了咋舌的費用。此店的咖啡只是用一般的咖啡豆,加上羊奶。 

國內旅遊高於國外

再談墾丁,沿途的餐館價格高,菜量少,而且服務粗糙。有次與七八個朋友開車去玩,到一家泰國餐廳,菜一上來沒有人敢動筷子,實在是太撤了,一個人分不到一小口。 

除了餐貴,住宿也貴,除了五星級的旅館,其他的民宿或星星不多的旅館也貴得可怕。在墾丁有間號稱有自己海灘的非五星級的旅館,她的收費讓我卻步。比到泰國五天四夜還貴。 

台灣消費不合理

灣這幾年經濟不斷的走下坡,有一大部分人已經到大陸經商或工作,所以市場顯得蕭條,客人來的少,收入當然就會降低。大多數的商店為了維持原有的收入採取一個殺雞取的方法;價格提高、量減少,簡直是雙重賺。例如:北有些五顆星的餐廳,碗盤變小,菜的材料用的檔次不是很高,但收費比以前高。 

走高消費須有相對的質與量

如果灣要走高消費的觀光,相對的其他的配套也要做好。例如:旅店的住房設備、餐點的精緻、服務的優良,…等等。當然,如果配套措施一樣的好,環境優良,服務可圈可點,收費合理的話,更能吸引遊客。泰國就是典型的旅遊好地方。

借鏡杭州與黃山

再以長三角的周邊旅遊景點為例。 

杭州市政府在2003 年左右對市容整頓,也將所有的計程車換新。更重要的是對西湖風景區采免門票的策略,物價並低於周邊城市,因此每天吸引大量的遊客。政府就靠著稅收。 

反觀,周邊的蘇州同理,門票從50人民幣漲到80。原本客源就有限,在漲價後遊客更少。同理的景觀並不亞于周莊,四季有它不同的美,在春天細雨飄飄,充滿著詩意,若正在談戀愛的情侶到那,更能感受到兩人的世界。 

黃山,去過的人若想再去對它的高門票,會有些不悅,因為它的服務不好,在裏面所有的東西都非常的貴。

唯有合理收費才能長久的吸引觀光

遊客最氣的是被宰,唯有合理的收費才能創造美麗寶島的口碑,才會有源源不斷的旅客。灣的觀光業應該有遠見,不可短視, 顧及本地旅客也吸引外來的遊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1234701

 回應文章

驕陽正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見解
2009/02/12 23:13
“唯有合理收費才能長久的吸引觀光”,真好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