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精彩生命的志工日誌 002
2021/05/08 23:22:22瀏覽1199|回應1|推薦11

很少有機會接到陌生人的電話,尤其是02(台北)開頭的號碼,不是銀行推銷就是抽樣民調。看它連續打來有點不忍心不接,接通後才知道是國史館釆集處打來詢問是否可以如期前往館內接受導覽課程的特殊訓練…意外的驚喜。原來館方早就寄e-mail來通知我志工錄取,結果一直等不到我的回應,不知道我是打算放棄資格,還是遲遲沒有收到電郵。這是在開我玩笑嗎?我這一個多月來等待的就是這個被錄取的消息,怎麼可能放棄!

現在我才明白,想要當一個合格的導覽志工不是臨時抱完佛腳就能上場應付。除了甄選資格公告、報名書面審查與親臨現場面試等步驟,等到確認錄取之外,才會是一連串職前訓練的開始,畢竟公家單位是不會把時間與資源隨便浪費在路人甲乙丙身上的。受訓當天是非假日,因為自己還有不算輕鬆正職工作,所以特別請了假配合館內一整天的訓練課程,打算好好投入志工的準備,要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這是自己的選擇,沒理由不樂在其中…

首先,不管你做那一類型志工都必須上網先到「臺北e大數位學習網」進行線上學習,內容大概都是認識志工的法源,也要你在僚落去之前,先認清志工需要擁有那些精神。基礎課程雖然只有6小時,但是真的很「八股」,一個老老師站在螢幕前照本宣科地唸完教科書的內容,公家機關安排的線上課程為什麼都是那種聽了三分鐘就想睡覺的授課方式。當然不免俗的是上完課還要進行線上選擇題的考試,考題簡單的程度令人懷擬…「老師是把我們這些上了一點年紀的資深青年當白痴嗎?」尤其針對那些乖乖把6小時課程從頭看到尾,還隨手做筆記的學生來說,簡直是一種污辱…sorry我可能說的太嚴重了。我當然知道其實政府部門也是一片好意,不想一開始就潑志工們的冷水,畢竟它不是求職考試。有心想主動付出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已經是可歌可泣了,真的考不及格也可以再考一次,一模一樣的題目,就是要強迫你答對就是了。最妙的是通過各階段的考試之後,還可以獲得館方的結業證書! 好像參加慢跑活動一樣,只要能夠到達終點,不管你是跑回來、走回來,還是爬回來的,都可以領到獎牌,還有許多想像中的啦啦隊為你歡呼…

接下來是「特殊訓練」,為什麼叫做特殊訓練,其實我也不能明白。我認為它就是入學後的新生訓練。讓你在最短時間內認識環境、認識館內的組織、認識「處理」我們的單位與人員。所以,訓練日當天我帶著極為興奮的心情報到,好似即將要開啟我生命第二春的喜悅,其實我想說的是人生的第二座山,或是第二條曲線,但是以春天來形容也蠻傳神的。館方安排的課程從上午九點半開始,每堂課半個小時,包含「認識國史館」、「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在展場的實地上課,總共有六個展場,每一個展場都是由「資深的志工」大哥大姐來介紹,其實頗有一種導覽示範的味道,看得出來他們有些小緊張。我相信如果是平時的訪客,他們必定談笑風生、口若懸河,今天是要示範給我們這些後期學弟妹書們,再加上我們一直拿著錄音機在他們身邊晃來晃去 沒事還會刻意找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不會緊張才怪呢。如果是我,一定會在心中碎碎唸:「來見學就好好聽就行,我們是資深志工耶,多少也給點面子,不要一直找冷問題來問好不好…」

目前正在展場中的展覽主題共有六個,每個展場定期會更換展覽主題,那表示只要更換展覽主要就得重新學習如何導覽,是一種挑戰也是一有難得的學習機會。其實,不喜歡學習新東西的人,大概也不會想要來做導覽志工。當天展場導覽示範從早上進行到下午,展覽主題相當多元,包括「我們所存在的美麗世界」、「島嶼原色」、「建築的歷史」、「動物禮讚」、「引水發電.台灣濁水溪水力發電」,以及頗具政治正確性質的「臺灣歷史上的選舉」等。這些展場內容我會儘可能在後面的post文中向大家介紹,屆時你們再把我的導覽心得好好批評一下。現在先不能給我負評,因為我們才剛開始入門摸索,光是背稿子都來不及了…

順便一提,中午不必自己帶便當。館方貼心準備「高級」飯盒讓我們解飢,希望這不是志工期間享受的唯一一次小確幸。(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csis&aid=162626969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5/09 14:38
我就是那個天天回家不是銀行推銷就是抽樣民調的苦情台北市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