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想想---財經好書推薦2
2009/08/16 12:08:13瀏覽2634|回應1|推薦11

<隨便想想---財經好書推薦2>

又一本好書想迫不及待的向好友們推薦了。這是統一企業集團總裁林蒼生所寫的<隨便想想:迷失了的身心靈,想回家>(天下雜誌出版,2009/4/30)。

我是去台南誠品書店演講後,隔天往高雄路上恰巧在金石堂書店的書架上發現這一本書,忍不住就想翻完全書。這雖是一本林蒼生談禪、談生活、談心靈的書,但我卻認為,這是今年來我所看過台灣作家所寫的最好理財書了!(我指的是台灣本土作者)

我常認為,一個不懂得生活的人,是沒有資格談理財的,因為理財是一個財務計畫與手段,希望有效率的滿足我們生存迫切的需要以外,更能圓滿我們的人生,讓心中大大小小的夢想,都能透過務實的財務規劃來加以完成。

生活實在太重要了,而善於理財者,是要在衣食無缺下,去圓滿我們的人生,這才是理財的真諦。

理財要跟生活結合,同樣的,投資也要懂得生活哲學。一個不知道人與人之間、人與經濟環境之間、人與自然生態、山川宇宙之間,如何合諧相處的人,有什麼資格談投資呢?只是盲目的陷入追求金錢的迷思中,卻不知如何把賺來的金錢,放入自身的理財架構中,並運用到生活裡吧。

我是這麼看理財、看投資的,但可惜我只是個小老百姓,沒什麼說服力。而林蒼生是企業高階主管,旗下員工橫跨台灣、中國與各海外大廠,其事業成就夠大了吧?所賺取的財富也比一般人多吧?夠資格稱為高資產階級的有錢人吧?看看林蒼生如何看投資呢?

在「事無大小」這一章中,林蒼生分享說:「要做一件投資大事業的決策時,如果處心積慮,考量的只是利害關係,忽略了投資事業的動機這等小事。叫人驚訝的是,成效往往決定於這小小一丁點、常被人忽略、看不見的小事上。如此看來,小事也是大事,大事的關鍵也在小事。」

林蒼生談的是企業進行大投資案時,往往成敗的關鍵在出發點的動機。舉例來說,企業是要賣咖啡賺錢?還是提供好咖啡滿足顧客的需求?出版社是要賣書獲利?還是提供好書讓讀者的心靈得到滋養?

小小的動機,決定了投資手段、過程、方法與內涵的大大不相同!(但獲利的目的,不見得無法達成,甚至動機正確者的獲利績效更突出。)

個人投資理財,難道不是如此嗎?投資只是為了賺錢,而不是為了家人的幸福福祉,或者協助經濟蓬勃發展嗎?

懂得投資「動機」這等小事的人,就會明白為了家人幸福著想,投資應該越安全、越穩定可靠越好;為了協助經濟共好,投資人也會多一步去想想所投資股票的產品,對社會真有貢獻嗎?產品可靠嗎?經營團隊可信任嗎?

有了這個小動機,投資人會多雞婆一點、多思考一點、多謹慎一點,那麼,離投資成功也就更近一點了。

對於財富的追求,林蒼生有更精闢的解說。

在「真實的財富」一章中,林蒼生寫說:「真實的財富是那些可以增加生活品質,以及讓我們的精神或心靈層次有所提升的財富,例如買一本書的書錢,或供給小孩讀書、學琴的錢,或買一棟可以安居的房子,都可以說是真實的財富。」

「而當銀行的存款高到只是一個觀念上的數字,而沒有任何提升生活或生命品質的實質意義時,這財富的數字將變成虛假的財富,只是一個欲望中假相的財富而已,雖然在名義上,這數字的財富是屬於你的。」

林蒼生建議讀者,創造財富的第一守則是要追求真實的財富,而不要去追求虛假的財富。

第二則是能安心的財富,才是真實的財富,不要去追逐沒有生產力的財富,因為財富是向大自然借來的,只有有生產力的財富,其生產的結果對人們有用或有益,我們擁有這樣的財富才會安心。

財富第三則是我個人所創造的財富,不可以犧牲他人的財富或生活的品質為代價,或者以犧牲社會環境的成本為代價。

財富第四則:在創造財富的過程中,我都必須清清楚楚地了解,這財富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如果財富是糊里糊塗地來,財富也會糊里糊塗地消失。

財富第五則: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不是靠我勞力或腦力所創造的財富,就不是我的財富,我不應想擁有。

這真是太棒的五條致富原則了,林蒼生認為,如果遵守財富五則的人逐漸增多,社會也將逐漸健康,並且到處充滿和樂的氣氛。我們將有更多的精力、時間與財富用在文明或文化的工作上,使藝術、文學、音樂、哲學、舞蹈、歌劇、運動...的形而上涵養與娛樂更為豐富,逐漸在人類生活中生根、成為每天必要的精神糧食!

真是大哉斯言、大哉林總裁,這話真是說得太好了。

我可以在此做個見證的是,我除了是個財經作家、分享健康理財之道的財經部落客之外,我還是個網路詩人、散文作家,我也欣賞藝術品、繪畫並偶有收藏。我也喝茶、喝咖啡,享受精緻的飲食文化,這種生活是一種幸福而美好的感覺,是物質財富與生命能量共振的一種愉悅享受,更是人與大我、人與大自然間的歡喜互動。

我喜歡<隨便想想>這本書,他完全說出了現代人應該努力去追求的清富之道,也是我一次又一次透過公益理財講座,想讓更多人清楚的幸福境界。

這本書雖然談禪、談佛,但並不是在談宗教。我個人並無特定宗教信仰,我喜歡讀聖經,喜歡可蘭經,也看法輪功的書,更喜歡禪宗語錄、公案,甚至涉獵佛典與老莊思想。當然更多時候,我為了工作需要,讀的是「金錢教」的三藏經典,諸如經濟學、貨幣銀行學、會計學、投資學、如何炒股致富、有錢人在想什麼等等之類的賺錢書。

雖然有點半開玩笑,但確確實實,人類60億人口中,金錢教門徒滿天下,沒有50億,也有30億,只剩下一些未開發國家還活在樂天知命、與自然共舞的簡單卻貧困的生活裡。

我常覺得,文明是一種正反合的昇華節奏,從窮苦到富裕,從富裕到彎腰學習窮苦人家的清平生活,人們才有辦法達到「清富」的幸福狀態。我相信林蒼生達到了,而我還在追求中,而我更希望更多人也能一起達到。

感謝林蒼生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的這本好書,我推薦它,並希望與你一起追求幸福的財富。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09/08/1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229877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09/08/17 08:56

謹記財富五則

第一守則是要追求真實的財富

第二則是能安心的財富

第三則不可以犧牲他人或犧牲社會環境的成本為代價

第四則了解這財富是怎麼創造出來的

第五則:靠我勞力或腦力所創造的財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8-17 11:16 回覆:
謝謝林蒼生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