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的投資氣氛不好嗎?
2008/03/20 18:48:08瀏覽929|回應0|推薦5

<市場的投資氣氛不好嗎?>

投資股票時,許多人總會擔憂一件事情,那就是:"市場的投資氣氛不好,我還是觀望一會兒再說吧!"

市場的投資氣氛不好?這話是怎麼說呢?什麼叫做市場的投資氣氛不好呢?它的客觀定義為何呢?

所謂的投資氣氛不好,意思應該是說:"股價好像還在下跌,成交量又低,買盤縮手,大家都不太敢買股票,所以將來行情可能會持續下跌,我還是觀望一會兒比較好。"

把剛剛那些主觀的形容詞,換算成客觀的語彙,所謂的"市場投資氣氛不好",指的其實是兩件事情:

第一、股票市場的指數持續下跌,還沒有止跌跡象。
第二、市場成交量萎縮,買氣低迷。

如果,前述說法是對的話,那麼,市場投資氣氛不好,跟我暫時不應該買股票,有什麼關係呢?

股票投資的正確動作,我覺得至少應該有兩個:

第一、逢低買進:越有超跌行情,越該進場。
第二、反市場操作:不要跟著群羊的腳步盲動。

如果拿前述投資氣氛不好的兩個定義,拿來與股票投資的兩條準則相對照,我們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第一、股票市場指數持續下跌,那就應該是考慮逢低買入的時點。
第二、市場沒人敢買股票,所以,根據反市場原則,我們應該站到市場群眾的對面,也就是勇敢買股票。

哇!看到這樣的論證,如果整個推論邏輯都沒有錯時,那不就意味著,市場投資氣氛不好時,我們越應該買股票嗎?

我欣然同意這樣的結論,市場投資氣氛越糟糕,越充滿悲觀與低迷氣氛時,就越應該是進場逢低佈局的大好時機,而絕對不應該是觀望、觀望、再觀望。

我看過不少投資朋友,都是在觀望中,眼看著股價在低迷中反彈、反彈、反彈,確定不是反彈,而是多頭強勁上漲時,這些朋友才敢趁著市場樂觀氣氛進場,然後呢,也在樂觀氣氛中沖昏了頭,一起跟著群眾的腳步,共同入宿高點套房。

投資明明就是要反市場操作,就是要低點入市,可是,偏偏行情低迷時,就是沒人敢跳火坑,沒人甘願當跳山谷的第一頭傻羊。

傻羊,往往就是領頭羊。看似越傻的羊,往往越能夠領先市場,在超跌行情佈局,在樂觀超漲行情出場,因為這些羊懂得--- 反市場操作。

但也許,您會問我:"如果低點入市,行情持續下跌,怎麼辦?""我們是不是等止跌訊號出現,再進場投資為宜呢?"

第一個問題:低點入市,行情持續下跌,只能摸著鼻子自認倒楣,沒什麼好辦法。

第二個問題:沒有什麼止跌訊號比成交量極度萎縮,是更好的指標了。

股價下跌,跌至合理本益比以後又再下跌,而且成交量萎縮、萎縮再極度萎縮,這就是市場投資氣氛極度不好的時候,此時,千萬不要忘記,就是趕緊進場擁抱股票!

市場投資氣氛不好時,該進場擁抱哪幾類股票呢?公司有賺錢的好老闆、營運前景看俏的好企業,這些股票出現超跌行情時,就是簡單的進場選股時機。

股票投資有時簡單到不行,根據簡單的原則,執行簡單的買賣動作,就是獲利簡單的進入口袋!

2008/03/20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