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注定的倒楣宿命如何改變?
2021/11/30 16:54:28瀏覽4268|回應0|推薦9

命中注定,這四個字可以拿來形容很多事情。

可以是正面的,比如說:你是我命中注定的真命天子、這是我命中注定會賺到的財富......。

也可以是負面的,比如說:我命中注定生在這個窮困的家庭、命中注定我會單身......。

客觀來說,人們會說出「命中注定」這四個字,往往是在形容人生被迫走在一條脫不開的軌道上,注定會經過的車站就一定會經過,好像順著軌道走下去,那些該發生的事件與車站就自自然然會發生一樣。

***

換言之,命中注定是一種宿命論,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也強求不得。

人在命運的面前,顯然無能為力。

***

但多數時候,我們會發出「命中注定」這四個字的感嘆時,往往是形容一個不幸的、難以擺脫的宿命;對於心想事成的成功者來說,往往會認為命運是自己經過後天努力得來的,而非先天注定好的成果。

這就產生一種很矛盾又弔詭的狀況:

假如人的一生都是冥冥中注定好的,那麼,注定是好運的人,會傾向認為這些好運都是自己人為的努力;反之,掉入壞命運的人,就會認為自己再努力也擺脫不了宿命。

***

也就是說,我們好像戴起眼罩,摸黑走入一個房間,被迫在兩桶油漆之間做出選擇---一個是黑色油漆,另外一桶則是白色油漆,當我們隨機拿起其中一桶油漆時,我們已經命中注定要住到黑色或白色的房間裡了。

不管我們多用力刷,結果都是早已命中注定好的。

但有趣的是,當白色油漆漆好時,拉下眼罩的人會認為,這麼潔白嶄新的房間,是因為自己的努力才會有如此美妙的成果。

但是當黑色油漆漆好時,拉下眼罩的人卻會認為,這都是命中注定好的結局,不管自己多麼努力想要把房間刷白,但自己卻很不幸地被迫拿到一手壞牌。

這就是「命中注定」這件事若果是真的,主觀的人為感受卻會大相逕庭---拿到好牌的人會認為自己牌技好,才會成為人生勝利組;拿到一手爛牌的人卻會認為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注定成為魯蛇。

***

這裡面就出現一種詮釋命運的視角盲點---命中注定拿到好牌的人會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命中注定貧病交困的人會認為一切都跟自己的努力無關。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人生都是「命中注定」的感嘆?

當我年紀輕時,我會傾向認為自己可以有好工作、好薪水、好頭銜,都是因為自己比別人勤奮工作而得。

當我年紀漸長時,我開始感覺同樣一個非常努力在做事情的我,當時運不濟時,不管我再怎麼努力也是一事無成。

所以,如果「命中注定」是真的,為何人的主觀感受卻會大不相同呢?(成功者會認為是自己努力而來,失敗者會認為自己努力也沒用。)

但如果我們對調這種感受呢?

如果成功者選擇認為一切都是運氣使然,那麼他會成為一個更謙卑的人。

如果失敗者選擇認為一切都是自己努力不夠,那麼他會成為一個在人生谷底也依舊樂觀奮進之人。

***

本文未完

[閱讀全文請按此]

王志鈞  高頻思維教練

歡迎100元/月訂閱

打造A+人生 ----- Solon的香草天空與教練服務

延伸閱讀

[正面思考:永遠要記得從別人角度想事情]

[心態不改變,成功遙不可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070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