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6月10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9:報名公告
2017/05/18 11:10:30瀏覽2440|回應0|推薦5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6月10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9:報名公告>

大家好!

5月份因母親節,故老子道德經讀書會暫停一次,今天要來公告6月份的上課時間為6/10週六上午9:30,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參加。

這一次要分享的是第20與63章;要討論的主題為: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

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大約可以說成:以無為之心處世,事情來了就讓它自己來,回歸恬淡以品味淡泊真味。

其實這九個字看似簡單,但並不容易達到與做到。

人類是萬物之中最聰明的動物,崇尚人定勝天。人因聰明而改造自然,創造文明,自然以有為為自滿。但從古至今,未見成功的偉人活著繼續改造自然,只見自然把萬物之靈一個個都收回塵土。

秦始皇來了,秦始皇走了。漢武帝來了,漢武帝走了。李世民來了,李世民走了。一代天嬌成吉思汗來了,最終成吉思汗也走了。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最終他也躺下來了。

人生在世,鼎鼎百年,究竟聰明的人類在一生中會留下甚麼呢?萬古功業如果能帶走,那是會帶去哪一個世界呢?那一個能帶走的世界又在哪呢?

道,是一條由此岸通往彼岸的路徑,也是彼岸接上此岸的幽微之路。

很多人不知天堂況味,其實天樂大約就是如此:無為、無事、無味。

感覺有點無聊,那是因為人不知---無為背後有為,無事之內有事,無味之上有味。這是大為,死生之事,醍醐之味。

大多數人的一生可說隨波逐流,好像莊子說莊周夢蝶、蝶夢莊周,到底是人夢蝶?或蝶夢人?說穿了,只要是夢,都是不由自主的一串思緒奔流紛飛而已。

有大為,才能有自主的人生。有大事,才能穿越陰陽、死生而無事。有真味,才能以心品人生,而非浪逐五官之味。

聰明的人類擅長用心識來改變自然,殊不知用心以沙築城堡,看似宏偉壯麗、粲然可觀,但風一吹、海浪一來,沙依舊是沙,城堡只能隨風而逝,這個心最終還是落得一場空。

若人懂得反過來放棄心識,把心思反轉向內,傾聽內心的聲音,則無為可達道;無事可玩沙逐風;無味可品自然;人生會成為一場有趣的逍遙遊。

逍遙、逍遙,如果道之本味如此,這也是挺有趣的一種人生況味。

****************************

6月10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將舉辦第19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9),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20章與第63章,內容如下: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

不畏。荒兮其未央哉!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泊兮其未兆,

如嬰兒之未孩。欙欙兮若無所歸。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

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昏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澹兮其若海,飂

兮若無止。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20章)

****************************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

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

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63章)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5/18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8)

*上課時間:4月8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20與63章(上次已閱讀第19與64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李耼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286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