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高山茶
2007/06/04 09:51:38瀏覽1029|回應1|推薦15

父親的高山茶
杜開行腳19

長久以來,我和我父親的關係是處在冰點以下的。我和他根本就不說話。不過今早,他倒破例主動開口跟我要了一千塊錢。他準備拿那些錢去買高山茶。

「你覺得那茶好喝嗎?」我父親坐在他的太師椅上問我。

我都準備要出門上班去了,只好回過頭來,朝他點點頭。

父親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迷上了冷泡茶,他是那種極注重養生之人,那是因為他從五十歲以後就完全重聽,加上有高血壓,所以中年以後一直在力抗現代人的老年病。

可是我父親極愛飲白酒,每日都要小酌一番。身為山東壯漢的他,喝酒就跟《水滸傳》裡的梁山泊好漢一樣,隨時都要打上數斤來喝。他只有在喝醉酒時才會跟身為兒子的我說話,而偏偏,他喝醉酒的情況極少。

長大了以後,我們常常兩人一起喝著悶酒,都不說話的。至於在我高中時代,則是他一個人獨酌,並把他內心的寂寞、孤單與事業上的不愉快,通通投射到他身後的背影上頭,讓局外人可以明顯感受到餐廳空氣裡的沉悶與可怕。

我覺得那一段我青春期的成長階段,是受到那樣白色恐怖給壓抑住了,那段無聲沉默的成長歲月養成了我日後對人性的整個不信任。所幸,我已逐漸找出了問題,並一一加以克服。

父親原本是不愛喝茶的,因為全家人愛喝茶的只有我。我會買極好的茶,用紅泥小壺泡上絕頂的好茶,享受大自然裡因空氣氤氳而釀生的春茶或冬茶,並細細品酌春茶與冬茶在新鮮度、口感與滋味的細緻差異。

我的舌頭是極度靈敏的,每位美食專家或品茗高手,碰到我總愛喜不自勝的搬出自家珍藏的珍饈,請我一一品鑑,並說說其中滋味的心得。我因此有相當多的奇遇,喝過珍藏五、六十年的陳年普洱茶、福建大紅袍、陳封二、三十年以上的山西汾酒、貴州茅臺酒與金門陳高等等。連價值非凡的極品法國葡萄酒我都有機會親嚐。

我的舌頭和我的家庭背景是極不相稱的,我的家人完全無法進入到我的世界中。因為我從極年輕就很愛看書,鎮日埋首書堆,後來甚至上山認真求道參禪,過了段極為附庸風雅的年歲。

我喝過的高山茶不知凡幾。我甚至可以到品茗一口茶,便可以依稀說出這大概是一斤多少錢價位的行情來。父親問我對於他所購買的一罐玉山高山烏龍茶的感覺如何?我只能望著他苦笑。

用紅泥小壺來沖茶,是我自己在外居住時才會幹的事情,搬回我老家住以後,我因陋從簡,只用蓋杯泡茶,主要目的是泡給我母親喝,利用泡茶時間開導開導我母親。至於我父親,他則是從來不泡我沖的茶。

我父親晚年沉迷於養生之道,不斷在不曉得從何處蒐集來的漢方秘笈中,去研究養生小偏方,並將之製作成養生藥丸,準備拿去大量販售。「有了這個,我們家就發了,鈔票滿布袋裝都裝不完。」父親總是愛說這些癡漢般的話,這只證明了一點,中年的事業失敗讓他越近晚年,越對財富的失去感到不甘心。

人生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你越不甘心,就越得不到。當你有天自己想通了,失去的東西也就乖乖的自己會跑回來了。我失去過很多東西,但也一一都找回來了,所以這是我的經驗之談。但我父親似乎還是不懂的。

冷泡茶是一種將茶葉裝到罐子裡,用冷水浸泡,在冰箱裡或蔭涼處放上一天或一夜,讓茶葉的滋味自然的在冷水中暈開,因此據說有治療尿酸、高血壓與痛風等症狀的療效。

茶葉是一種天然的葉片,用冷水浸泡法與滴漏式咖啡的沖泡法一樣,都是為了避免高溫的熱水破壞植物裡頭的天然因子,並讓這些植物菁華自然滲透出來,透過水的能量來釋放自然的佳釀。這樣做是對的,但非絕對正確,因為有些東西不打鐵趁熱,美味也是出不來的。更何況,冷泡茶得有好水搭配才行,否則只是讓劣質的水含物與葉片裡的壞素材做了更徹底的結合,有弊而無利。

我當然不會去跟我父親說這些,反正他喜歡做什麼,我就由得他去。只是身為上一代的長輩,他的觀念是固執的,不會開口跟兒子乞求些什麼,而只會令命兒子應該往東,或者應該往西。

還好,我已早早看透那種親子的束縛,掙脫了父親的巨大身影。我只會靜靜的看著我父親做他愛做的事情,一絲一毫也不干預他,對於他嚐試干預或指導我的行為,我也聽聽就好,再也不放到心頭上了。

前幾天有一次,我早上想泡茶,但厭膩了普洱茶,想換換烏龍茶。剛好看到我父親新買的高山烏龍茶,我便偷偷打開來嚐了一嚐。母親說:「那是你父親的茶,一兩要好幾百塊錢,很貴的。」我笑了笑說:「喝完再買就好啊。」我打開罐子,看到半斤裝的茶葉袋已經沒剩多少了,所以我只抓出了一點,放到我的蓋杯裡沖泡。

讓我舌頭沒感覺的茶,肯定不是太好的茶。我閉著眼睛啜飲,很快便定位出這茶的等級,但我不好意思跟父親說:「你根本不懂茶。」

父親的冷泡茶沒了,一大早我便聽見他跟我母親在嚷嚷,可是等我穿好衣服下樓後,他就靜默無聲了。我靜靜的吃完早餐,準備出門時,他才開口問我:「你覺得那茶好喝嗎?」

我不曉得他的意思是什麼,只好等他繼續說話。

「如果你覺得好喝,拿錢來,我再去買來。」我父親伸出手來,很明示著要跟我拿錢。那是他此生第一次伸手跟兒子要錢,而我卻覺得好感動。固執的父親終於明白,親子之間有很多東西是跟錢無關的,也跟面子無關的。

我也顧不得最近資金困窘的現實難題,我馬上就從錢包裡拎出一千塊錢,很快的拿到他手上。因為這也是我此生第一次將我所賺來的錢,親手交給我父親。

推開玻璃門走出我家時,下了一夜的雨已經停了。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這個早上的感覺,只能說,有個父親,真好。

杜開
2007/06/0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aid=1003155

 回應文章

莉森。茶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的經驗
2007/08/06 10:07
以前家裏也只有我一個人喝茶,慢慢的一家子的人藉著泡茶而聚坐一起,雖然大家的目光只是放在電視螢幕上。不曾自己買過茶葉的我父親也曾出奇不意的跑去買冷凍茶,我也得到一把因溫差過大而龜裂的壺做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