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兒女活下去~分享《好姨》的故事
2007/11/28 13:27:04瀏覽1042|回應8|推薦64

看了這期的時報週刊,發現有個心情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薛家燕,是著名港劇《真情》裡的「好姨」。她八歲時就當了童星,1978年結婚後馬上就息影相夫教子,11年前,四十六歲的薛家燕,她的先生拋妻棄子跟外遇的對象走了,薛家燕苦等了先生三年,等他回心轉意,可是先生終究沒有回來,薛家燕卻被婆婆趕出去,於是她帶著當時七歲的大女兒,五歲的兒子和三歲的小女兒流落街頭。

薛家燕想起婚變時,她曾經絕望到想要從二十五樓的陽台上跳下去,幸虧當時稚嫩的兒子,叫了一聲媽,才把她從接近死亡的意識中救了出來,從那時開始,她決定化絕望為力量,勇敢的為兒女活下去。

三年後,真情的製作單位知道她的處境,想請她演出好姨一角,可是她考慮需要照顧三個孩子,猶豫不決,她的十歲大女兒主動跟媽媽說,要媽媽儘管去工作賺錢,她會幫忙照顧弟妹,結果她接下好姨的演出工作,進而再創事業的第二春。

但是,因為她日以繼夜的拍戲工作,完全忽略了家裡的狀況,直到有一次大女兒的老師拿了一篇作文給薛家燕看,題目是「我最難忘的一夜」,她的大女兒寫了這麼一段,「有一晚弟弟肚子痛,我拿藥給他吃,可是他沒有好,我好怕不敢睡,就這樣抱了他一夜」,這篇作文讓薛家燕很自責,也感恩女兒的付出。

看了這篇報導,我敬重薛家燕為兒女活下去的體認和負責,也為她後來的成就感到欣慰,但是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小段薛家燕女兒寫的作文,當下讓我突然有一顆心都揪在一起的不捨。

自從自己當了媽媽之後,看待人生的角度變得柔軟多了,想起那個小女孩年紀那麼小卻那麼懂事,為了讓媽媽薛家燕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去賺錢,她獨自撐起照顧弟妹的工作,也許有人會說,「唉呀!過去的人不是都是這樣照顧弟妹嗎?不稀奇啦!」,就是因為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過來的,更是知道那一種壓力和無助,但是看看自己的小孩,現在是差不多的年齡,卻傻里傻氣的又糊里糊塗,連自身都照顧不好了,哪還能幫父母分憂解勞,從這一點,我就覺得好姨有一個很棒的女兒,她的成功,真的要感謝她的孩子。

雖然人生不是很完美,但是苦難的小孩終於結成幸福的果實,太受保護的小孩在生活上好像就顯得低能多了,我想這是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需要認真反省的課題。

sofie 2007.11.28

圖片及音樂轉載自網路.部份文章資料來源《時報週刊》.

純粹分享,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e77&aid=14100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邦夫家生了三位寶貝
2007/12/04 11:28

怎麼還被婆婆趕出去?真是好冷血哦~

就算是不認識的人,看著三個小朋友也於心不忍阿......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O
2007/12/04 09:14

寫的真好

讀起來令人很感動

堅忍, 是很多人所欠缺的吧, 面對環境的考驗, 一念之異, 結果就差很多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03 16:05

很多時候,我的想法想偏的時候,只要想到兩個女兒,很多念頭都會轉向了。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無法體會
2007/12/01 23:26

沒有孩子的人真的無法體會一個當母親的心情

不過如果是我的話.....就算很絕望.....應該也不會有尋短的念頭吧

因為我是個貪生怕死的膽小鬼啦.....沒有勇氣去死啦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9 12:24

教養孩子真的要有大智慧。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來呀
2007/11/29 09:33
寫的好ㄟ...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活下去一定有出路
2007/11/29 08:51

好感動!

當今社會動不動就有人因為人生遇到困境,而帶著兒女一起尋短,非常的不負責任;若能勇敢的活下去,上天一定會有一條路讓我們走的

好姨真是偉大的媽媽;她女兒真是個偉大的女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9 08:01

要培養孩子能做事,

凡事從小培養在家訓練過後,

長大後較能適應社會.....

若等孩子長大後再由社會來教孩子成長,

孩子會更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