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微色
2011/09/05 22:14:43瀏覽701|回應0|推薦1

佛教的唯識家認為『萬法唯識』;也就是說,吾人的一切能知所知皆是唯識所現。

要說服眾人,你們所看到的感覺到的不過是為心識所現。...唯識家頭一個要面臨的問題就是「關於物質界也是由『識』所變現」的問題了。

我們怎麼會去相信一切的物質也不過是「識」所變現呢。

假若一切物質都是心識所變現,那倒有幾個經驗現象唯識家必先要做出解釋:

1.如果一切唯識所現,為何我感受到有窒礙的物質性,別人也感受的到呢?(好比一座牆檔在出口,不只我要出去會撞牆了,阿貓阿狗出去也會撞倒,這有窒礙的牆怎能說唯識所現呢?

2.好罷,唯識家告訴我,因為阿貓阿狗跟我同在一共業處,我們有相同「界」(比如欲界)的種子,所以我們感到的世界會一樣。若是如此,那我順著唯識家的說法,既是唯識,哪我怎麼能知道阿貓阿狗的「心識」存在呢?假若肯定他人(阿貓阿狗)的心識存在,那這阿貓阿狗的「心識」就在我的「心識」之外存在啦。那「萬法唯識」的立論就矛盾囉。

又若唯識家回答阿貓阿狗的心識在我心識之中,那又怎有眾生阿貓阿狗跟我同在一共業處呢?若眾生不存在,你現在跟我講「萬法唯識」就僅是我的幻覺囉?可是經驗事實不是如此呀。

唯識家該怎麼解釋才好呢...

(《成唯識論》和《師地論》...好像有答案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ba1870&aid=561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