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黑色旋風--大威廉斯
2011/05/25 09:27:15瀏覽343|回應0|推薦1

  最近開始看ppt裡面的網球版,才發現原來台灣素有網球沙漠的封號。沙漠,全名是沙質荒漠,一切作物皆無法在此生長也,而我,一個業餘的網球愛好者,希望在此開疆闢土,以文字的力量,推廣網球,讓網球更為國人所知曉。

──────────────────────────

延了五年,這次我真的要來介紹這兩位我心中永遠的偶像,網壇之黑旋風傳奇—威廉絲姊妹。  

 

首先,我先為各位過客介紹姊妹倆中的姐姐Venus Williams 大威廉絲: 

Venus Williams 

國籍:美國

出生日期:1980617

身高:185公分

最高排名:第一(2002225)  

單打冠軍數:至今累積43個,其中大滿貫的賽事共計七座(五座溫布頓、兩座美網)  

雙打冠軍數:至今累積17個,其中大滿貫的冠軍就包括12座(皆與妹妹搭檔)  

另外,大威還曾於2000年雪梨奧運會上得過單打金牌

若要論起我從何認識大威的始末,那得追溯至國中時期了:當時因深受卡通-網球王子的潛移默化,我生出了想要一窺現實網球比賽的念頭,於是拾起遙控器的我,便開始這趟結緣之旅。當然,因為網球比賽的轉播並不普遍,當時遊走於各個頻道的我,如同坐上一艘小艇,置身於汪洋大海中垂釣般,起初自然探尋不得絲毫的蹤跡。不過也因為如此,至今我仍對首次印入眼簾之網球轉播記憶猶新:那次是由衛視體育台轉播去年澳網比賽的精彩回顧,而那時站在場上比賽的選手正是大威廉絲。雖然大威當時的反手拍時常出現下網的問題,但終歸瑕不掩瑜;她的速度、抽球的力量、肌肉的爆發力,以及發球的威力……遠遠是對手所不能及。印象中,後來大威即以直落二的成績晉級,而這場比賽也讓我對網球有了全然不同之看法:原來,女子的比賽也能如此的激烈、精采。

  後來我再看到大威就得追溯到2005年的溫網了。因為當時正逢考完第二次基測,放暑假整天無所事事的我剛好有機會將整個賽季看完。印象中,大威當時的世界排名是第十八位,也因為這個不算太前面的種子序,使得大威從第四輪開始就接連遭遇強敵的挑戰。(第四輪好像是莎拉波娃,八強則是庫茲妮茲佐娃)我記得很清楚,在賽前球評一致不看好大威,其不看好的原因或許可從她最近節節下滑的排名見一斑(大威網球生涯之所以突然走下坡的原因待會會說明),但大威非但沒有怯場,反而遇強則強、越打越出色,連續過關斬將,最後以跌破眾人眼鏡之姿再度登上久違的決賽,而她的對手正是她的美國同胞—戴文波特。而決賽的賽況更是激烈了:第一盤大威4:6讓戴文波特先馳得點;第二盤開始戰況更顯白熱化,雙方你來我往如同刀光劍影,誰也不肯讓誰,最後大威才以7:6在tie break中險勝,把比賽延續至決勝盤……後來因為夜幕低垂,體力不克繼續觀賞的緣故,再來的賽況我也不甚清楚,僅於隔天報紙上看到「大威回來了」幾個大字,才覺一陣欣慰流憶於胸口。 

「這位女子運動員究竟是誰呢?」從那刻起,這個問題不停地在我腦中打轉。 

  後來透過反覆聆聽球評的介紹,以及自己上網查資料的努力,才了解到不僅僅是大威,包括整個威廉絲家族的風光史,與暗藏在背後不為人稱道的血淚。 

  兩位威廉絲姊妹都一樣,在剛踏入職業網壇時隨即嶄露頭角,她們屢挫排名前十位的選手,打進大滿貫級的賽事不說,姊妹倆更是以飛快的速度先後晉身世界球后的寶座,並於2002年製造威廉絲神話:連續四個大滿貫比賽的決賽皆由這對姊妹花包辦,如此空前也極有可能絕後的對戰組合,在當時除了造成轟動之外,也有不少人擔憂,擔心女子網壇會不會就此被她們所壟斷而失去了多元性。(我可一點也不擔憂,反而很樂見其成呢!)但奈何「威」景不常,後來大小威接連為傷勢所苦,而且又因親姊姊突如其來遭槍擊死去的事故,內憂外患交迫的結果,隨著比利時雙姝、莎拉波娃的崛起,她們可說是漸漸淡出了網壇。而大威此勇奪溫網冠軍的壯舉,對世人再度證明她的實力之餘,彷彿曠野中的一聲槍響,同時也預示了在不久後,威廉絲家族統治網壇霸業之再臨。(記得嗎?姊妹倆後來再度相遇於前年和去年的溫布頓決賽,締造了一陣久違之黑色旋風,而今年六月,大小威更分居世界排名一、二的高位……) 

  大小威除了屢屢拍下好成績,寫下網壇傳奇之新扉頁外,她們在網壇的歷史地位更是不容抹滅地重要。舉個例子來說,正因為這兩姊妹花當年挟帶著驚人的速度與力量,以顛覆傳統之破壞性球風橫掃整個網壇,後來的女子選手才更為注重自我的肌力訓練;近年來女子賽事的可看性大幅提升的成果,她們倆可說是功不可沒。 

  雖然若硬要把這姊妹倆拆開比較,大威的成就確實遜於妹妹小威(小威至今已拿到十三個大滿貫頭銜了!),但認真來說我還是較喜歡大威,其原因嘛,其實我也說不太上來,或許是因為她是第一位讓我在看電視轉播時,感到驚嘆連連的網球選手;或許是因為她的勝利曾經給予我力量,令我能昂首度過人生一波又一波的低潮,所以我才這麼忠實地支持她吧! 

  光陰荏苒,如今,大威她也已邁入三十大關,想必接下來的戰役一場比一場艱辛。而我僅以這篇文章表達對偶像的推崇之餘,最後我想對她說: 

Yes, u can! Go Venus! And Happy 30th Birthday!

圖片來源:

WTA’s gallery

Yahoo 圖片 

緊接著就是小威的介紹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evening79&aid=52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