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網傳 佳文(一):母親的春遊!文/佚名
2022/09/27 08:49:35瀏覽1291|回應1|推薦72


*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歡迎回舊版賞文指教,使用手機請將頁面拉到底端,
按傳統版,謝謝!


*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母親的春遊!文/佚名

那天是周末,春日的黃昏有新榨的橙汁的顏色與氣息。 老早就說好了要和朋友們去逛夜市,母親卻在快下班的時候打來了電話,聲音裡是小女孩一般的歡欣雀躍:「明天我們單位組織去春遊,你下班時幫我到威風糕餅店買一袋椰蓉麵包,我帶著中午吃。」 「春遊?」我大吃一驚,「啊,你們還春遊?」想都不想,我一口回絕,「媽,我跟朋友約好了要出去,我沒時間。」 跟母親討價還價了半天,她一直說:「只買一袋麵包;快得很,不會耽誤妳……」 最後她都有點生氣了,我才老大不情願地答應下來。 一心想著速戰速決,剛一下班我就飛奔前往,但是遠遠看到了那家糕餅店,我的心便一沉,店裡竟是人山人海,排隊的長龍一直蜿蜒到了店外,我忍不住暗自叫苦。 隨著長龍緩慢地移動,我頻頻看錶,又不時踮起腳向前面張望,足足站了快20分鐘,才進到店裡。 我站得頭重腳輕、餓得眼冒金星,想起朋友們一定都在等我,更是急得直跺腳。 春天獨有的暖柔輕風繞滿我周身,而在新出爐麵包熏人欲醉的芳香裡,卻裹著我將一觸即發的火氣。 真不知道母親是怎麼想的,雙休日不在家休息,還要去春遊,身體吃得消嗎?而且還是單位組織,一群半老太太們在一起,有什麼好玩的?春遊,根本就是小孩子的事嘛,媽都什麼年紀了,還去春遊? 前面的人為了排隊次序爆出了激烈的爭吵,便有人熱心地站出來,統計每個人買的數量和品種,給大家排順序,算一下來我是第三爐的最後一個,多少有點盼頭,我鬆了口氣,換隻腳接著站。 就在這時,背後有人輕輕叫一聲:「小姐。」 我轉過頭去,是個不認識的中年婦人,我沒好氣:「幹什麼?」 她的笑容幾乎是謙卑的:「小姐,我們打個商量好嗎?你看只在你後面一個人。就得再等一爐,我這是給兒子買,他要去春遊,我待會兒還得趕回去做飯,晚上還得送他去補習,如果你不急的話,我想,嗯……」 她的神情裡有說不出的請求,「請問你是給誰買?」 我很自然地回答她:「給我媽買,她明天也春遊。」 真不明白,當我回答時,整個店怎麼會在剎那間突然有一種奇異的寂靜,所有的眼光同時投向我。 有人大聲地問我:「你說你買給誰?」 我還來不及回答,售貨小姐已經笑了:「哇,今天賣了好幾百袋,你可是第一個買給媽媽的。」 我一驚,環顧四周才發現,排在隊伍裡的,幾乎都是女人,從白髮蒼蒼到青年少婦,每個人的大包小包,都註解著她們主婦和母親的身份。 「那你們呢?」 「當然是買給我們小皇帝的。」不知是誰接了口,大家都笑了。 我身後那位婦女連聲說:「對不起,我沒想到,我真沒想到,這家店人這麼多,你都肯等,真不簡單,我本來就不想來的,是兒子一定要,一年只有一次的事,我也願意讓他吃好玩好,我們小時候春遊,還不就是掛著個吃?」 她臉上忽然浮現出的神往表情,使她整個人都溫柔起來。 我問:「你現在還記得小時候春遊的事啊?」 她笑了,「怎麼不記得?現在也想去啊,每年都想,哪怕只在草坪上坐一坐曬曬太陽也好,到底是春天,可是總沒時間。」 她輕輕嘆口氣,「大概,我也只有等到孩子長大到你這種年紀的時候,才有機會吧。」 原來是這樣,春遊並不是母親一時心血來潮,而是內心深處一個已經埋藏了幾十年的心願,而我怎麼會不知道呢?虧我還是母親的女兒。 她手裡的塑膠袋裡,全是飲料、雪餅、果凍等小孩子愛吃的東西,沉甸甸地,墜得身體微微傾斜,她也不肯放下來歇一歇,她向我解釋:「都是不能碰、不能壓的。」 她就這樣,背負著她那不能碰、不能壓的責任,吃力地、堅持地等待著。 我說:「你太辛苦了。」 她的笑容平靜裡有著嘆息:「誰叫我是當媽的?熬吧,到孩子懂得給我買東西的時候就好了。」 她的眼睛深深地看著我,聲音裡充滿了肯定,「反正,那一天也不遠了。」 只因為我的存在,便給了她這麼大的信心嗎?我卻在瞬間想起我對母親的推三搪四,我的心,開始狠狠地疼痛。 這時,新的一爐麵包熱騰騰地端了出來,芳香像是原子彈一樣地炸開,我前面那位婦女轉過身來:「我們換一下位置,你先買吧。」 我一愣,連忙謙讓:「不用了,你等了那麼久。」 她已經走到了我的背後,已略顯蒼老的臉上明顯有著生活折磨的痕跡,聲調卻是只有母親才會有的溫煦和決斷:「但是你媽已經等了二十幾年了。」 她前面的一位老太太也微笑著讓開了,更前面的一位回身看了她一眼,也默默地退開去,我看見,她們就這樣,安靜地、從容地、一個接一個地,在我的面前,鋪開了一條小徑,直通向櫃檯。 我站在小徑的頂端,目瞪口呆,徘徊不敢向前。 「快點啊,」有人催我,「你媽還在家裡等你哪。」 我怔忡地對著她們每一個人看了過去,她們微笑地回看我,目光裡有歲月的重量,也有對未來的信心,更多的,是無限的溫柔。 剎那間,我明白地知道,在這一瞬間,她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她們已經長大成人的兒女。 是不是所有母親都已經習慣了不提辛苦,也不說要求,唯一的、小小的夢想,只是盼望有一天,兒女們會在下班的路上為自己提回一袋麵包吧。 通往櫃台的路一下子變得很長很長,我慎重地走在每一位母親的情懷裡,就好像走過了長長的一生,從不諳人事的女孩走到了人生的盡頭,終於讀懂了母親的心!

thy:太感人了,很值得讀的好文分享,謝謝!

內斂的社會教化!但「讓買」的那一段有點小說化,能再寫實就更完美無瑕的好文了! 動物們也是母性的發揮纔讓族群繁衍壯盛,當然,我們也看到少數種類的雄性親代也一樣會盡到扶育子代的責任,例如兀鷲、藍鵲爸媽輪流孵蛋餵食,而子代回饋親代的動物好像衹有人類!

動物們也是母性的發揮纔讓族群繁衍壯盛,當然,我們也看到少數種類的雄性親代也一樣會盡到扶育子代的責任,例如兀鷲、藍鵲爸媽輪流孵蛋餵食,而子代回饋親代的動物好像衹有人類!




媽媽我想你(湯潮)




【媽媽我想你】


媽媽我想你 湯潮作詞 湯潮唱曲
我第一次睁开眼睛
看见的是你
我第一次哭泣
为我擦干的是你
我第一次跌倒时
搀扶的是你
我第一次喊妈妈呀
最开心的是你
我第一次离开家
送我的是你
我第一次有成绩
最激动的是你
我第一次绝望时
呼唤的是你
我第一次懂事时
夸奖的是你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没有你的夜里我好孤寂
去往天堂的路是否太拥挤
妈妈累了你就好好休息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你走后的天空一直下着雨
带上你心爱的油脂伞
妈妈你要照顾自己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是你让我鼓起了勇气
我们约好了吧
约好了吧
来生在这里团聚
我第一次离开家
送我的是你
我第一次有成绩
最激动的是你
我第一次绝望时
呼唤的是你
我第一次懂事时
夸奖的是你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没有你的夜里我好孤寂
去往天堂的路是否太拥挤
妈妈累了你就好好休息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你走后的天空一直下着雨
带上你心爱的油脂伞
妈妈你要照顾自己
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
是你让我鼓起了勇气
我们约好了吧
约好了吧
来生在这里团聚
我们约好了吗
约好了吗
妈妈我在这里
等你




snflwrhy的大雜燴 隨意po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自網路引用之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和其它資訊等等,po出若屬侵權, 經原著作者賜知後,當隨即撤下.謝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77208519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13:58

雖然很溫馨感人~

現在退休銀髮族,很懂得過生活,旅遊、運動、社交--,愉快又充實,也不想麻煩子女。

不過文中母親是仍在職場的女士,女兒是半大不小的青春少女,才會有這樣的故事。

謝謝分享~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22-09-28 18:27 回覆:
謝謝賞文指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