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瞭解和關注反式脂肪
2014/03/31 14:45:41瀏覽1124|回應0|推薦98

呼籲各政黨不提名,各政黨開放自由參選立委,台灣政治最期待是2014年七合一選舉之後的立委選舉,要給她全部更新,這樣纔能推動改革選罷法,1.立委祇可連任一次(8年;休息一屆後,始得再選);2.首長選舉要得票是有效票達選舉人數過半纔算當選;3.取消得票達一定門檻候選人每票30元補助款。打破官場現有關說連結的三大理想的關鍵是更新所有利委。嘿嘿!看到每次每屆立委的參選人,"多"是老面孔,我就知道這是完全不可能實現的理想,算是胡說八道的自誤而已。反藍反綠的學生們,如果真有抱負,你(妳)們為什麼不朝這個方向認真想一想?

反式脂肪在現實生活中,普遍存在於各種食物、尤其是各類餅乾、糖果、麵包、糕點等現成食品裡頭。事實上,反式脂肪在日常飲食中,已經很難避免。為了健康的維護,我們實在不能不關心。特邀請大家瞭解和關注反式脂肪,分享摘錄的有關信息。

 

以下摘自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372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

反式脂肪Q&A

 【發布日期:2013-11-11】

 

Q1:什麼是反式脂肪酸?(11/11新增) 

A1 

反式脂肪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天然存在,一種是加工過程產生出來。 

1.  天然存在的反式脂肪: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為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把牧草發酵合成部分的反式脂肪酸。有研究指出這些反芻動物來源的反式脂肪中,有一種為共軛亞麻油酸(CLA),並不具健康的負面效應。 

2. 加工過程產生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部份氫化的植物油,其部分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其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產生反式脂肪酸的缺點。

 

Q2:什麼類型食物或油脂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酸?11/11新增) 

A2 

日常食物中,下列類型的食物或油脂相對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酸:油炸食品:炸雞、炸薯條、油豆包、油豆腐、油條、鹹酥雞、甜甜圈等。酥油、植物酥油、烤酥油、白油、硬化油及利用這類油品製成的派類或酥皮點心食品。餅餡油、塗抹油、沙拉醬。烘焙用油製品:小西點、鬆餅、部分烘烤麵包。洋芋片、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或糖果類。奶精、奶精粉。

 

Q3:如何選購不含反式脂肪酸之油品?11/11新增) 

A3 

在選擇奶油及各類食品時,凡成分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人工奶油、人造植物奶油,或標示有反型脂肪、轉化脂肪等名稱者,表示有反式脂肪。 

 

Q4:如何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酸?11/11新增) 

A4 

1.   少吃油炸類食品,包括多層的、酥脆的糕餅或西點麵包。 

2.   喝茶或咖啡選擇加「牛奶」,而不是「奶精」。 

3.   選購植物性奶油時選購較軟者,因其含有較少量的反式脂肪酸。 

4.   減少攝取含氫化油脂的加工食品:餅乾、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等油炸或烘焙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以下摘自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6-84-8998sid=3723(今日傳媒網頁)

 

 

哪些食物包藏反式脂肪?

健康世界/提供    2011/11 月號

文/蕭千祐(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講師)

為什麼要禁用反式脂肪?

近幾年國內民眾才開始注意到反式脂肪帶來的危害,其實早在四年前,美國紐約市衛生局就宣布要餐飲業者逐步全面禁用反式脂肪,甚至將反式脂肪與菸的危害列為同等級,計畫將禁令逐漸推行至全國。
 
這項消息令人不禁懷疑且關注:反式脂肪究竟有多可怕? 據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調查估計,平均一個美國人一年就吃進高達2.35公斤的反式脂肪,單一份速食所含的反式脂肪就高達10公克,而營養專家建議的攝取量是每份餐點不超過0.5公克。 超市、賣場裡的食品早已被規定要在包裝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但餐廳的食物沒有包裝標籤,民眾根本無從知道自己究竟吃進多少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被用在日常食物中,比我們想到的還要多得多,不知不覺間就吃下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為了民眾的健康與壽命著想,紐約市政府率先宣布反式脂肪的禁用令。目前國內的情況是,市售的食品包裝上都被要求標明反式脂肪的含量,反式脂肪不得超過百分之二,而餐廳僅被宣導,並無法源強制禁用反式脂肪超過百分之二的食品或材料,部分速食業者已停用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打哪兒來?
 
雖說反式脂肪幾乎不存在於自然界,不過,明確說來,反式脂肪有兩種來源,一種是天然的,一種是人工製造出來的。
 
1.天然的反式脂肪: 一般說來,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大多以順式型態的結構存在,只有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為特殊的消化道細菌的作用,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因此,牛油、羊脂或相關的乳製品等會存在少量的反式脂肪酸。此外,由於食用的飼料的關係,有些豬隻或家禽也可能含有少量反式脂肪酸。天然的反式脂肪中,有一種共軛亞麻油酸(CLA)成分,具預防肥胖、動脈硬化、抗癌等作用。
 
2.人工製造的反式脂肪: 在反式脂肪被避之唯恐不及的今日,大概很難聯想到,人工的反式脂肪最初會被製造出來,其實,也是為了追求健康!首先考量到要減少大量存在於動物油中的飽和脂肪的攝取,以降低食用過多造成的健康危害,而植物油雖然飽和脂肪含量較少,卻有不耐高溫的問題,因此,將植物油改造,進行部分氫化,除了改善動物油的缺點,也增加可塑性,方便一些食品或點心的製作使用。 沒想到日後的研究卻發現,在氫化的過程中,產生比飽和脂肪所帶來的危害更嚴重的反式脂肪。這是當初為健康著想而改造天然油脂時,所始料未及的。 哪些食物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這個名詞雖然近幾年才引起大眾關注,事實上,它早已侵入日常飲食中,普遍存在的程度超過大多數人的想像,除了天然反式脂肪外,人工製造生成的有害反式脂肪存在於以下幾大類食物中: 1.零食 洋芋片、餅乾、糖果、巧克力、爆米花等。 2.甜點 蛋糕、甜甜圈、麵包、鳳梨酥、冰淇淋、酥皮類點心等烘焙食品,製作時所使用的酥油、人造奶油等材料,以及一些預拌粉,充斥反式脂肪酸,甜點堪稱是反式脂肪的大本營。 3.泡麵 各種泡麵、速食湯等,特別是經油炸製造的泡麵。 4.速食 薯條、炸雞、漢堡等。 5.冷凍食品 如冷凍雞肉、冷凍披薩、冷凍薯條等。 6.調味料 如醬汁、沙拉醬、奶精、奶油球、奶油霜、麵包抹醬、乳瑪琳等。 7.油炸食物 雞排、鹽酥雞、炸甜不辣、油條等常見的路邊攤油炸美食。 8.小吃店、餐廳料理 小吃店、餐廳的用油非常大量,直接從廠商處進貨,連廚師都不知道到底自己做菜用油中潛藏了多少反式脂肪。 其實,未必非得用反式脂肪才能做出上列的食物,只是使用非反式脂肪的成本高出很多,一般業者基於成本考量,還是會採用含反式脂肪的食用油。 反式脂肪可以排出體外嗎? 普遍出現在日常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幾乎都屬於人工製造出來的有害脂肪,並不存在於自然界,因此,人體並不容易正常代謝以排出體外。尤其大部分的人吃下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量與速度,遠高於人體能夠代謝的量與速度,就好比垃圾桶內的垃圾還沒清除,又扔進新的垃圾。 垃圾桶爆滿的後果是,垃圾腐壞發出惡臭,招來螞蟻蛆蟲蚊蠅,汙染環境;而吃進人體的反式脂肪沒及時排出體外的下場,恐怕與垃圾腐壞惡臭一般,只是受汙染的換成了體內環境,蚊蟲螞蟻則換成癌變細胞等有害物,身體健康就這樣一步步被蠶食破壞掉。從現在開始,一定要減少反式脂肪的食用量。
 
原文網址: 哪些食物包藏反式脂肪? | 健康世界 | 雜誌櫃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6-84-8998&page=2#ixzz2xVNcqYrA 

 

 以下摘自http://health.sina.com.cn/news/TFA/(新浪健康)

反式脂肪酸對健康有何危害?

1.形成血栓

反式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的黏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導致血栓的形成,對於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來說,危害尤為嚴重。

2.影響發育

懷孕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過多攝入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研究發現,胎兒或嬰兒可以通過胎盤或乳汁被動攝入反式脂肪酸,他們比成人更容易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症,影響胎兒和嬰兒的生長發育。除此之外還會影響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反式脂肪酸還會對青少年中樞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3.影響生育

反式脂肪酸會減少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對精子的活躍性產生負面影響,中斷精子在身體內的反應過程。

 4.降低記憶

研究認為,青壯年時期飲食習慣不好的人,老年時患阿爾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比例更大。

  5.容易發胖

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容易在腹部積累,導致肥胖。喜歡吃薯條等零食的人應提高警惕,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會造成明顯的脂肪堆積。

  6.​​容易引發冠心病

根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反式脂肪酸能使有效防止心髒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膽固醇(HDL)的含量下降。

全文請詳http://health.sina.com.cn/news/TFA/

雨の大阪(人聲+漢譯+注音)[女] from: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95dtbr_8E

snflwrhy的大雜燴 隨意po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自網路引用之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和其它資訊等等,po出若屬侵權, 經原著作者賜知後,當隨即撤下.謝謝!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213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