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怪的反"預期心理"
2018/08/05 11:55:38瀏覽1415|回應4|推薦76
因為有昨天豪大雨(西北雨)的經驗,今天看天那麼黑,就提前把前前後後樓上樓下所有的窗來關,關妥了,天也開了,光打雷,沒下雨。這已是好幾次的經驗,因此,感覺是學到了,以後,天黑要趕快關窗,就不會有恐怖的大雨。類似的體驗是沒等車,車一班一班的來,真正等搭時,偏偏久等不來,這好像是心理學的什麼期待理論,祇是忘了叫??理論。還有,每次把鐵門的膠板卸下,讓它通風,結果,暴雨和狂風甚至颱風警報都來了。怪哉!

你曾經愛過我 from: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Sg3uKcS2Q

snflwrhy的大雜燴 隨意po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自網路引用之配樂和圖像、
語法、照片和其它資訊等等,po出若屬侵權, 經原著作者賜知後,當隨即撤下.謝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13906965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比一下,
2018/08/07 01:34

墨菲定律第三條: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第四條: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麽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第四條幾乎與“反預期心理”相反)

反預期心理:      預防了預期會發生的事,結果就沒發生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8-07 11:02 回覆:

早上好!

真好,本人學的是理科,這方面可說是一知半解,閣下不吝賜教,感謝!

有備無患,預防了預期會發生的事是重要的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亦此之謂也。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菲定律的逆轉
2018/08/06 14:03
這種反預期心理似乎和墨菲定律正好相反。 懷疑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8-06 20:27 回覆:
搞糊塗了,似乎該 稱為反墨非定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2:14
哈哈哈,我覺得是「防患於未然」的經驗法則。在國外教小孩,出門時一定要關好門窗、檢察瓦斯爐、關電燈、冷暖氣機....等等。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8-06 20:30 回覆:

是的,外出時必要關電関瓦斯,以策安全。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非定律.....
2018/08/06 11:21

這不就類似是老外說的「莫非定律」嘛.....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8-06 11:27 回覆:

謝謝!記起來了,正是墨菲定律。

墨菲定律(英语:Murphy's Law),又譯為摩菲定律,具體內容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可確定它可以發生。

墨菲定理 - 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摩菲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