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密真相觀後感
2013/02/28 18:55:50瀏覽944|回應0|推薦13

  第一時間選擇看這部片是因為丹佐華盛頓。

  從他在「暫時停止接觸(Fallen)」動人的演出後,就讓我開始追看他的作品。也因為他演出的角色都充滿人性的深度,看他的電影總能讓我感到無形的震動,彷彿我正與片中的角色對話一般。

  「機密真相」是他再度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電影(上一次得到最佳男主角獎是在2001年的「震撼教育(Trainning day)」),這一次,丹佐再度扮演一名具有心理缺陷的角色,他是酗酒上癮的機師(魏德克),卻在一次空難中拯救了絕大部分的乘客,成為媒體眼中的英雄。

  魏德克的人生絕對稱不上完美,相反地,他擺脫不了酒癮,也有毒癮,甚至滿口謊言,高傲自持甚至失去了婚姻,這樣一個充滿矛盾與罪惡感的角色當然非丹佐莫數。當然,也因為如此,喜歡看完美主角的朋友們可能得做好心理準備,魏德克機長就像是你我周遭所熟悉的受苦靈魂,他每深陷一次低潮,就會讓我想到以往類似遭遇的朋友們。

  另外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妮可(凱莉蕾利)。她扮演一名重度毒癮的攝影師,周旋在成人片場、兼職的援交美容師、和丹佐的感情漩渦之間。當她因吸毒過量被抬出租屋處時,目睹了失事的航班從天空摔過,那個瞬間她和魏德克都在鬼門關掙扎,也象徵著兩人命中注定的相遇。

  班機的失事片段,如同預告中揭示的,充滿了受難當下人們的驚恐與無助。由於視角是固定在機艙內來演繹,與「末日預言」的空難相比,「機密真相」給予人的是更臨場的驚悚,直到魏德克機長躺在加護病房內,我才真正放下緊張的情緒。

  另外,這部片中有太多探討酗酒者如何面對誘惑的掙扎,以及自暴自棄後如何再起的橋段--醫院裡面酗酒者、毒癮者、癌末病人交織出來的心路歷程,加上成為英雄後急欲遮掩酗酒真相的醜態--喜歡看深度人性的觀眾,可以好好把握體會喔!

  「機密真相」絕對是一部精心拍攝的深度劇情片,透過丹佐與凱莉入木三分的演出,加上逼真駭人的空難事故,相信當觀眾步出戲院時,除了感嘆之餘,一定會發出和預告片中一樣的問題:「他拯救了幾乎整個航班的乘客,卻要面對飛安會的違規指控(酗酒),這公平嗎?」公不公平,正不正義,或許,答案就在你我心中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davidwang&aid=734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