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頭城老街篇(下)
2013/03/23 01:26:20瀏覽538|回應0|推薦32

  順著老家的原址走下去,隔壁那間有著豪華洋風的宅邸就在眼前。我望向對面,兒時的水潭依然在目,當時可是深不見底呀!二哥從路邊掉下時,我們這幾個小朋友可是慌了手腳。幸好,只是跌到池邊的泥地上,滿身的泥濘,卻沒有受什麼大傷。回家自然少不了阿嬤的教訓。

  我走過大宅門前,色調不變,只是牆面已然斑駁,就算我已長大,但高聳的牆面仍讓我無法一窺內庭的堂奧。這到底是哪一個大戶人家?小時後兄弟們都會指著大門說那是有錢人的家喔!現在,我走到宅邸邊的十字路口,看到街角的轉彎處豎立著說明的牌子,才知道這戶人家乃是當年宜蘭第一位民選縣長盧讚祥先生的官邸啊!

  難怪圍牆砌得老高,這也反映了早期的官邸設計概念,就是要防民窺伺?不過,到底我還是太過淺薄,連這點歷史都不知道,就北上求學(幼稚園)了。順著和平街繼續走下去,地面的石磚再現,這裡已經接近北門福德嗣,十三行倉庫高掛紅紅的燈籠,街邊一位女士正對著門口的花朵拍照。大過年的,各處景點都塞滿了踏春的人們,只有頭城老街,竟讓我感受到春風中的一點悠閒。

  我隨意拍照,看到小學校長宿舍全然一派現代建築,不禁啞然失笑,但幸好在校舍前還有這一牆古意的壁雕,小木船象徵當年祖先開墾頭城時,靠海小漁村的求生精神吧?頭城,開蘭第一城,我今天終於知道當年先祖們辛苦屯墾的些許意象。

  我進入北門的福德廟裡,再度點香,默禱,希望自己明年還要再來一趟。拜年、品嚐街中茶舖的新茶品,摸摸老狗的頭(如果牠還健在),跟老闆娘聊聊這間小舖的經營甘與苦。

  走過和平街底,我望著福德廟後的小橋,頭圍橋,座落在街底卻又銜接另一邊的街頭,那裡也住著許多子女尚在外地打拼的鄉親吧?我從左手邊轉入讚祥路,準備回到二叔公家裡,跟家人再度聚會。

  「你去哪裡啦?」一進叔公家門,媽媽就走過來問。

  「沒什麼啊,把和平街從頭到尾逛一遍。小時候可沒這麼多新鮮的景色......」

  母親轉過身繼續和親戚們閒聊,走之前跟我指指手錶,意思是要我提醒她火車的時間吧?我坐回靠書房邊的小椅子,拿出「國境之南與太陽之西」,默默地翻閱。

~全篇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davidwang&aid=741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