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行前建議
2005/10/20 23:37:19瀏覽2378|回應0|推薦3

【前言】2004年4月,我登上了玉山。當時我們班的"賈斯"同學登高一呼,已經畢業的24位同學共襄盛舉,分兩梯登玉山,我參加了第一梯活動,因次這篇行前建議本來是寫給第二梯次同學看的。

這兩年興起玉山熱,從我去爬玉山到我回來已經一年多的當口,身邊一直有人說要去沒去,也有人說想去卻不敢去,我一直都是扮演慫恿的角色:去吧去吧!超easy的啦!

於是就在網誌重登了舊文,希望有機會促進本國玉山的經濟繁榮,遊人如織,絡繹不絕!

【玉山行前建議篇2004-4-28】

         我從3月初就經常說「我要去跑步」
         事實上最後我一次都沒去跑過
         所以出發前三天超緊張的
         深怕被國軍弟兄及其他看起來很健康強壯的同學們甩在最後...

         不過
         我一月曾經去拉拉山和觀霧走過幾條步道
         三月出差時天天背電腦、提資料和包包走15min的路坐電車
         到了展場繼續提重物逛26個跟世貿一樣大的展覽館
         以上算是行前幾個比較有體能訓練的狀況

         二梯同學只要平常上班是多少強迫自己走點路的
         例如公車族、捷運族等 走的路應該都比我多
         不要慌 不要怕

         登山要訣:調整呼吸與步伐 想像游泳的韻律呼吸
                            妳們幾乎都很會游泳對吧?!

         旅行社給的時間很充裕
         太早到排雲 會很冷 太早下山回到停車場 等人很無聊
         不如把上下山的時間 多分一些給周遭的風景
         千萬不要飆山 消耗體力

         當然 休息的次數太多 可能會越來越爬不動

         所以最好是慢慢走 要走較長一段再休息(例每500m-1km休息)
         每次休息可以視體力狀況 可能要有兩三次是休息較長的時間

         體力和腳程差不多的人結伴走
         大概兩三個人一起 互相照應 彼此都會比較沒有壓力

         上山時第二個涼亭很大(不到4km前)
         我還睡了個午覺才重新出發
         雖然比第一批到的人晚了約莫一個小時
         但是 提早到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啊。
         (唯一的遺憾是來不及喝到薑湯!)

         攻頂那一段共2.4km 單程大概要走2小時
         最後300公尺和魔戒場景差不多
         好像哈比人在爬山 戴手套、步伐踩穩、注意力要集中
         上去以後就可以喝全台灣最高的咖啡囉
         二梯記得帶系旗去照個相吧。

         我覺得設計路線的人很妙
         不管是登山口→排雲 或是排雲→玉山頂
                               8.5km                 2.4km
         都是一開始和即將結束的500公尺很難走
         中間的路程就相對好多了
         所以一定要頂住前面難走、想放棄的感覺
         一定可以走到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8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