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3--阿信的搖滾詩
2006/03/19 22:51:04瀏覽3197|回應2|推薦7

如果流浪  是你的天賦

那麼你一定是我  最美的追逐

《五月天阿信‧絲路》

 

如果你有400元,要拿去買一本財經暢銷書《世界是平的》,還是一本《happy.Birth.day》?我選擇了後者,這是一本集結阿信歌詞創作的搖滾詩。

 

某日在康永當家看到阿信上節目打書,阿信將出道七年來創作的66首歌詞集結成書,事實上,五月天出過六張專輯,但阿信創作的歌曲已經超過100首,阿信自己說,絲路是現在最喜歡的作品。

 

這麼多的歌詞,對阿信來說,就像是一次次的幻想旅行,文字是他的交通工具。也因此,抽離掉歌曲後,阿信寫的詞仍然像是充滿想像力的詩,有畫面,遣詞用字也很用心。

 

阿信笑說,歌詞因為要重視韻腳,有時候為了符合韻腳,反而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詞彙,詩意也因此迸出來。

 

金曲詞王方文山對阿信的歌詞也有很高的評價:「如果抽離掉旋律,歌詞作品本身還能擁有單獨閱讀的文字張力,就是詩!阿信的歌詞當然是詩,而且是充滿生命張力不折不扣的搖滾詩。」

 

寫詩通常是耗盡力氣的一項工作,許多詩人多少搭配著顛沛流離的人生,但寫詞對阿信來說,卻像是玩遊戲和做實驗:

 

他最快的紀錄是「戀愛ING」,這首把火星文Orz寫進詞裡的快歌,只花了兩分半就完成;他喜歡挑戰「知足」、「溫柔」、「純真」、「倔強」、「擁抱」這些大家已經用爛的二字詞彙,希望擴充出簡單事物背後難懂的矛盾;他用台語和國語分別為同一首曲寫詞,就像是拿維士比加咖啡,調配出阿信雞尾酒的氣味。

 

在阿信的雞尾酒裡,以VODKA/搖滾為同一種基底,有愛有恨,有青春般的熱鬧,也有令人窒息的寂寞。

 

這本書在2月中旬上市,據皇冠出版社的說法,第一刷5萬本已經賣完,還在趕印中,不知道多少讀者是因為愛阿信,還是愛阿信的歌詞才買這本書。無論如何,半個月5萬本對出版界都是一個很興奮的數字,許多書一刷3千本擺到滿是灰塵還無人賞識,現在其他出版社紛紛問五月天其他團員有沒有興趣出書。

 

在一個寫報告到凌晨四點的夜裡,我在等報告印出的空檔上網,卻沈溺在阿信的世界裡,無法入眠,拖著沒睡的身子去上課,下課後就去書店敗了一本。

 

開電視機 關電視機 房間下過雨 還是打翻過自己

波特萊爾 的苦艾酒瓶 倒出一杯 三坪半大的華麗

《五月天阿信‧奢侈品》

 

常常,越是忙碌,就越是空虛,阿信的這本書就像是我的奢侈品,放在案頭提醒我,在房間裡踱來踱去不是我的專利,這世界龜毛的人多的是,空虛跟在踏實後面,空虛之後又回歸踏實,日子終究還是會過下去。

 

最後,我要抱怨這本書的不滿足,它讓我無法探究阿信究竟是怎麼玩出他的搖滾詩。除了所有附中學生共有的荒唐生活以外,想像不出孕育阿信腳下的土地是否有加過不同的肥料?如果「相對論」找五月天對談,肯定很吵,但一定也超好玩吧?!

 

五月天官方網站:www.imayday.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209799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信是誰?
2006/03/20 20:26

LKK的B不知道阿信是誰

點進站看   例有幾分驚喜

叛逆年青有活力

文字不俗加尾韻

呵呵~In Mai Day

想搞懂家裡的搖滾小怪?

何不先解析探究   

阿信的腦袋?!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真的不是人當的
2006/03/19 23:39

我一直不喜歡把文章寫的太長,可是又捨不得刪去任何一段推薦的心情。

詩人真的不是人當的,我想學詩人一樣反覆斟酌用字,例如:「詩意也因此迸出來」,要用迸/跳/撞/闖/飛...?動詞很多,到底要用哪一個最貼切?

我想阿信每天晚上睡覺是不是都會夢到很多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