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誑語兩則
2009/06/14 14:39:43瀏覽725|回應0|推薦12
引用文章無快樂的樂趣

最近老父每常嗟嘆,說屯鄉的四叔的光景怎箇幸福,閑雲野鶴,無拘無束;兒子都長大了,近又添置了新屋,生活無憂。比照鄉里的,城市人固然稱羨;然而從鄉佬的角度去看大千世界的繁華,也無不是嚮往的。我想說,人最幸福的,不是老天安排他怎樣的遂意生活,而是知命。但人的本意,終究不是為尋幸福的,而是歷經苦難。苦難讓人成長,成長讓人滿足,卻是帶來了辛酸與苦楚。到底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也就不得而知。只是無論怎樣的看法,一生也是這樣子的過,根本不容半分停滯。

人呢,最好是不信命。若是相信了,你的命也是這樣子的了。這在心理學上,是有名的,叫「自我預期實現」。翻開中國的古典文學小說,到處莫不是種種悲戚怨尤的宿命論。無論是紅樓夢薛寶釵項上的金鎖,還是金鎖記曹七巧的金鎖,或是宣揚自由解放時代的新世代,人人脖子上都懸吊著一把鎖子,無形的,掙扎掉了,不消一會兒,仍是會出現的。緊緊的箍住,叫你無法脫出關係,直至你的窒息……可是人類恆溫的血液,終是不肯妥協,硬要周旋至底。也是對的,也是唯一的真諦。港人有句時下流行的諺語:你的態度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

我不信命,從來就不向命運俯首。別人愈是看扁我,我愈是要強。自然,我亦是抗拒單純的樂觀,欠缺洞悉底蘊的盲目熱情,只是輕薄的如匹夫的莽撞。我感覺自己身上流行兩種極端的血液,我既欽羡老莊的恬靜,同樣激賞尼采的豪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304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