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情年資的反效果
2013/07/04 08:37:40瀏覽4632|回應4|推薦26

 

常常聽人家說和另一半已經在一起多久多久,八九還是十年愛情長跑,感情有多穩固,沒想到卻被他人橫刀奪愛,多讓人意外云云。

前些日子和某位感情經驗豐富的朋友聊起來,她反而說:「很正常呀,交往那麼久又不結婚,不分手才奇怪好不好。」

想想,她說的話其實很有道理,感情年資越長久,減分效果其實遠高於加分效果,有時討不了功,反而有害。

 

我們先從愛情的不同階段說起。

戀愛剛開始六個月到一年是所謂的熱戀期,那時人會完全喪失理智,做出許多瘋狂的舉動,能擁抱就很開心,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腦子想的都是對方的身影,兩人溺在床上翻滾連續好幾天不睡覺都做得到。

之後慢慢開始習慣對方的存在,熱戀期結束,性格生活習慣上的不同就會開始引起磨擦,也會開始吵架,如果兩人溝通沒有問題,能化解糾紛,那麼就會走向穩定。

走向穩定後,就很難再有開頭那樣臉紅心跳的感受,對方再怎樣性感有魅力,也不過就是個凡人,天天看著他吃喝拉撒,習慣後也就不覺得了。

取代烈火般熱戀衝動的,是親人般的熟悉感和信任感,還有就是人陪伴事事有商有量的幸福,趨向於平淡。

這時如果碰上了外在誘惑,引發熱戀化學反應,那麼舊伴侶是很難抵抗那不理智熱戀期的衝動的。

舊人能拿來與之抗衡的頂多是那平淡如親人般的依賴,還有兩人之間的信任,而不是男女之間轟轟烈烈的欲望及情感。

選擇權在受到誘惑的人手上,婚前約束力低,大家本就有權再多看看,所以對方很有可能會順著心中戀愛的感覺而離去。

就算對方回頭,舊感情之間的信任也已經被破壞,無論如何很難回到過去兩人相戀時的樣子,這樣當然很多人會敗陣下來。

 

再來就是我們無法戰勝的時間大神。

女人總是比較吃虧,愛情長跑十年八年,從三十歲拖到四十歲,這是要怎樣去和外頭青春無敵少女去拼命。

一個是快要沒生育能力的舊愛,一個是盛開花朵般鮮艷可人兒,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很多人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喜歡上新人。

心一但變了就是變了,遊戲結束,之前要好十年八年的都不管用,都不能加分。

 

所以啦,愛戀衝動這種化學反應是會隨著時間死亡的,且無法用理性控制。

在一起時間再長,年資再高,在感情世界裡都不算數。

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年資再長久,那如親人般的情誼,碰上與新人熱戀的欲望衝動,就算有一紙婚書約束,甚至小孩責任,也很難抵擋,更不用談只是長期男女朋友那種誰也不欠誰的關係。

因此,隨著時間逝去,關係中的人不該因為自己年資高而逐漸放鬆,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不會被炒魷魚,而是應該越來越有自己會被代替的覺悟。

感情再多年熬下去,也不會像玩遊戲一樣累積經驗值升等晉級,遇上他人想橫刀奪愛,最好別覺得新歡會敵不過多年感情。

有時就是因為太多年了,都乏掉了,才會讓他人有機可趁。

 

日子怎樣都會過,不分手懸在那裡也會過去,所以根本不算什麼,能讓戀人攜手白頭的,從來就不是年資這種東西。

真正能讓兩人感情不受外界影響的,是雙方都想好好呵護這段感情的心。

永遠顧及對方感受,互相希望對方生活愉快,再如何吵架都能保持良好溝通,有旁人沒有的心心相印的默契。

質勝於量,這樣不管感情年資長短,都不必擔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873729

 回應文章

明天過後
2014/02/27 22:41

越難得到 就越會珍惜

(一個男人的真心話)(s9142081@yahoo.com.tw)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4-03-01 13:15 回覆:

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嗎 XD?

天天在旁邊的就不覺得值錢.....大概就是那樣吧。


這陣子聽說的
這陣子聽說的
2013/07/06 11:55

這陣子遇到一位大約好幾年年沒見面的大學學長,

聽他說,他們班上的某位學姐(我叫她學姐),婚後老公身體不好,本有公職又辭職在家,

可是小孩又生二、三個了,所以她很命苦。

以前對那位學姐的印象,覺得她眼光很好,很有手腕,但人很勢利,

而且就連對我這種人前人後說她好話、幫她做事的後輩(笨蛋),還會被她在背後捅一刀(有人看不下去私下告訴我),

記得她結婚時(其實是結婚一年多的補請),大學部同學只來不到5個(她是發簡訊請大學同學到),反而是當時研究所班上學生到比較多(當時她研究所碩一剛開學,大家認識不到二個月,她又是發帖又給餅,還親自打邀請同學出席,反而是認識幾好幾年的大學同學只接到她的簡訊)。至於我這種學妹,她是寫一張字條給我,連簡訊都沒有,不過我有到啦,其實她這麼失禮,我是可以不要去的,怪只怪以前年輕不懂事。

(當時她大學部同學大多忙著找工作、準備公職考試,她研究所是念在職班,在職班內多名人,那些名人至今亦是起起落落,人生難料)

還記得當時我跟她(大學部)班上的同學聊到她結婚的事情時,她們班的同學顯的很冷,甚至還有人問說結婚對像是哪個、要去只會包×當勞的廣告折價卷給她等語。

看到那位學姐的例子,只覺得人生真的很難料,當年費盡心思才搶到的男人(這又是另個故事了),婚後竟然才是她苦命的開始。

如果感情年資真會帶來反效果(就跟我學姐夫的前任一樣),那就放手吧,硬跟具有反效果的人結婚,不見得會發生好事情,也許前任就是知道這個人的缺點,才不結婚而求去。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6 13:23 回覆:

我倒是很好奇她如何費盡心思才搶到男人...

這輩子我想我都不會懂用手段搶男人該怎麼做 XDDDDD

只有被搶得份,沒有搶人的份.....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5 10:14

容我說兩句話...要是交往,超過三年,也過了適婚年齡,兩方都沒想到 結連理...好聚好散。不耽誤彼此青春

看一個人的好壞,多看兩眼就夠了。三年太長.. 成了騎驢找馬...彼此都不 【甲意】對方..
免費婚姻諮詢... kind of.. 無證照..

Victor 大笑  哈哈  久病成良醫..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6 00:50 回覆:

XD 我不交男友,交了就一定會結婚。

能不能走一輩子誰也不知道,但起碼當下都很有誠意。

三年?我三個月都不會浪費在不確定要不要結婚not Ready的人身上。那種人會來往,但不會exclusive ,會明說還有其他約會對象。你不想定下來那我也有權多看看,fair game.

看著人家交往十年八年說散就散,拖到歲數大到小孩都不能生,就覺得很耽誤呀.....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3/07/05 04:52

愛情有賞味期,
在兩人情深意濃時結婚,
那是『見好就收(網)』,可以幸福滿載。
而要調到這賞味期,
就是婚前別讓男人『得逞』(you konw what I mean……)

但是若讓男人對自己已毫無『幻想』了,
他想『做』的都做了,想『看』的也都看了,
賞味期過了,
愛情也褪色了。

記住姐姐的話。
啊~~不對,妳已經結婚了厚?
那就留著以後教妳女兒吧~~得意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6 01:38 回覆:

我從來不會想那麼多,不會拿性來吊男人味口。真心有誠意共度一輩子,那婚前還是婚後性行為沒啥差別。

在台灣也許裝純情處女還有人會買單,在美國人家會覺得很奇怪。

我女兒會是ABC,家裡都不講中文XD

將來生了再說,但看我那些ABC朋友,會吃華人傳統那套的幾乎沒有,所以我也不會強迫小孩怎樣,弄得親子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