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這玩意兒
2013/03/28 02:39:26瀏覽2544|回應3|推薦12

這兩天在網路上閒逛,見到某位失婚婦女,似乎尚未走出被丈夫背叛的情緒,開始指責她的朋友都不是真心關心她,只是想看她離婚的熱鬧,不願給她「精神上」的支持,聽她訴苦,所以她就與這些所謂假朋友斷交,從臉書上刪除。

讀著讀著,我不由得滿頭汗…

我要離婚還是結婚都是絕對不會跟朋友說的,就算要說也是事過境遷,拿來當故事聊。

朋友真跑來給我兩肋插刀,我會嚇得半死,無以回報。

 

從小我們家的教育是很極端的不要麻煩別人,自己的心情自己調整,自己解決問題,朋友頂多只能幫我介紹好律師,也許離婚後幫我介紹新男友,其他的東西既然他們幫不上忙,他們也就不需要知道。

            知道之後,華人喜歡出一堆雞婆當好心的意見,當事人就算想息事寧人,說不定還會被姐妹揪團去打狐狸精,要拒絕還怕傷了感情,所以真的不要說會比較好,再好的朋友都一樣。

 

            我們家是由我舅舅負責照顧父母,也就是我外公外婆,當年我媽人在國外,我舅舅就算腦瘤開刀,都沒跟我媽說,他知道我媽獨自在國外努力賺小孩出國留學的學費非常辛苦,不希望讓她擔心,所以人在醫院還是扛著供養父母的責任,一句怨言都沒有。

            我們家連對親人都這樣了,你還希望我怎麼把壓力推給朋友?

 

            朋友在我而言,是很遙遠的關係,小時候玩在一起什麼都分享,那是小時候,長大了大家各有各的生活,說不定碰上還有利害衝突,那不如保持點距離比較好。

            舉手之勞,不痛不癢,那我是會幫的,就算不是朋友也會幫,又不會少塊肉,就當是日行一善,為什麼不?

            至於有沒有回報,說實話,我不會想那麼多,有事情第一反應就是自己解決,根本不想讓別人知道。

 

            另外,我一直覺得訴苦這種事是很要不得的,很容易讓人陷入自憐自哀的情緒不可自拔,偏激起來覺得全世界都該同情自己,自己多慘多了不起,反而更走不出傷痛。

            想當年我被暗戀對象拒絕,沒和任何人說,我位那喜歡時尚的室友根本不知道,所以都聊其他話題,並拖我去Outlet研究最新款Coach,這樣不停轉移注意力,我反而過兩天就忘掉了,根本沒傷痛可言。

            所以苦不要亂訴,不然會越訴越苦。

 

            朋友的職責不是給你精神上的支持,也沒義務聽你抱怨,自己的精神就和自己的經濟能力一樣,都是自己的責任。

沒人安慰你,所以你跑去跳樓自殺,那也不能怪到別人頭上,說人家不夠朋友。

            要跳樓也是你自己跳下去的好嗎?人家又沒推你。

            自己想不開,關別人什麼事。

 

            朋友也有許多難念的經要煩惱好不好。

            話說本來我有一個天天網上會聊兩句的朋友,突然有幾天她消失不上線了,我本來以為自己說錯什麼話,她不理我了,還有點受傷,但過陣子才知道人家表弟生病住院,她跑去照顧人家去了。

            所以真的,不要把自己想得太了不起,在朋友生命中有多重要。

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有夫妻,有小孩,有家人,有工作,老闆會罵,同事會鬧不合,升官名單上可能沒有他,又或者姻親要求幫忙他正在考慮如何拒絕,他自己的事都要煩不完了,真的沒有那麼多腦力放在閣下身上,去想你離婚的事。

這樣就要說人家不夠朋友,友誼不真誠,那我真的不知道朋友要怎麼當才算夠稱職。

 

現在什麼年代,滴血義結金蘭這玩意兒很早就過時了。

我之前也有那種真心朋友,無話不談,但前提是他們是網友,遠在天邊,面都沒見過,所以毫無利害關係,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

出了社會後忙得不可開交,也就沒了聯絡。

生活周遭的朋友,小忙大家都會互相幫忙,搬家還是介紹工作,之後請頓飯就當扯平,但太深入的關係誰都無力承受。

 

人生的本質是孤獨的。

每個人都要過自己的生活,承擔生存的壓力,排解自己的情緒,賺錢養活自己。

很多事情連父母都幫不了,所以真的不要對朋友抱有太大的期望。

我工作上生活上有啥鳥事對朋友放砲,他們都是一邊打電動一邊口中嗯嗯呀呀應對的,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在聽,聽了可能也只是當趣聞,完全沒放在心上。

講完了一起出去吃茶看戲,一起度過輕鬆愉快的下午,大家都很輕鬆沒有心理壓力,很快忘記生活上的不快,我也就很開心了。

 

這才是友誼的真諦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437792

 回應文章

am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這玩意兒
2013/03/29 23:45
很讚同您後面說的,但有時會跟朋友說說心裏話,並不是要他們幫忙出主意,就只是單純的發洩情緒,但不可以常常,朋友真的會煩,很多問題還是要自已去解決,俗語說靠山山倒,靠樹樹倒,靠自已最好,但好友會是彼此最好的支柱
AMY LIN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3-30 00:27 回覆:

的確.........不是都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嗎XD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這樣的關係最好^^


guest
count on yourself
2013/03/29 13:31
don't hold your breath if you want someone else to support your decision.  time to face the fact you have to live with your decison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3-29 13:45 回覆:

XDDDD

I am living with it everyday and enjoying every second of it.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點憐憫心吧
2013/03/28 19:16

如果妳真的經歷過離婚,妳大概就不會寫這篇文章了。

被最親愛的丈夫背叛,當然希望朋友的安慰。

可惜這種朋友不多。

對罪人來說,最好的朋友,就是為我們捨命贖罪的耶穌基督。

羅馬書 5:6-8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約翰福音 15:13 
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3-28 21:15 回覆:

自己做不到的事我是不會拿來說嘴的XD

讓我們來祈禱基督能拯救失婚婦女的心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