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對離婚的態度
2013/03/27 11:56:35瀏覽10400|回應8|推薦23

在國外久了,會真的很不理解台灣對離婚人士的偏見。

我在台灣沒有待多久,但有時會在網路上見到單親媽媽覺得自己離婚的身份深受歧視,連帶連小孩也被同學排擠。

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真的是那樣,但以我住在美國的經驗來說,除非是異性想和你有更認真的關係,不然大家沒有人會管你的婚姻狀態,就算走上紅毯,只要沒有小孩,過去的婚姻歷史也很少人在乎。

在學校朋友交往,從來沒有人問過我的父母婚姻關係,大家談最新的遊戲、時尚或當紅的電視影集都來不及了,誰管誰的父母怎麼樣,拿來說嘴,會被人家當很遜的媽寶,所以誰都不會談。

至於真的公告天下說自己離過婚,大家頂多喔一聲,反正人不是未婚結婚不然就是離婚,很正常,沒啥大不了,大家轉頭就做自己的事,根本不會放在心上。

你不會受到歧視,但也討不到可憐。

 

美國人對個人隱私非常尊重,不像華人愛八卦,會故意裝成關心來打探隱私,然後轉頭就出去喧嚷。

我對這個差別感受最深,之前鬧分手,美國同事雖然也許聽說,但問都不問,見我提都不提,一樣公事公辦。

但公司的華人,說真的,我連她在什麼部門什麼職位都搞不清楚,居然走廊碰到會來問我怎麼樣。

我差點沒問她說妳是誰,我真的不認識妳,只好說沒事沒事混過去。

而公司有個保安也是華人,我也跟她不熟,頂多每天早上看到會點頭打招呼,她居然來跟我說:「有什麼事情放在心裡頭不好,最好說出來。」

呃,我有話會去花錢對著心理醫生說,起碼他們會被醫生保密條款約束,更有專業知識可以幫助我調整心態,而不是對這妳們這群八卦多嘴的人說。

她天天守在門口,碰上人就聊兩句,嘩哩,我和她說了豈不是明天全公司都知道了。

          我真要是潦倒睡到街上去,不見得她會好心帶我回家。

          有話放在心底,有什麼科學根據說那不好,最好說出來,說真的,這理論我從來沒在科學學刊上見過,我只聽過禍從口出,也見證過很多次,所以這些歪理誰信了誰是傻子。

最後當然我只能答,我很好,謝謝關心。

 

          生活私領域有什麼事,美國人會覺得那是你自己的事,你要跟他們說,他們還會覺得有心裡負擔,所以通常會希望你去找專家發洩情緒垃圾,而不是找他們,最經點的說辭就是:”I  think you should seek professional help.” 然後遞給妳一張某心理咨詢師的名片。

          華人好似對這些要花錢的服務不能理解,覺得只有神經病才需要去看心理醫生,所以很不能接受,變成有什麼事都揪著人說。

          要知道,人成年以後是沒有朋友的,這些私事說出去有時很有可能會傷害到自己。

               

          至於離婚這事,我看台灣離婚的人也不少,真的社會態度還是那麼不能接受嗎?

          真的很讓人驚訝呀。

          只能說,受不了那樣的社會壓力的話,只好出國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435213

 回應文章

tin
2014/05/28 10:19

文化大不同

不過我比較欣賞美國保有隱私的文化,個人非常不喜歡被問東問西.

台灣人真的很愛問薪水!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4-08-08 22:47 回覆:
Agree.

66
2013/11/20 13:19

我記得美國離婚後,財產是均分的

在美國,是很懂得理財、存款很多的人,誰敢多結婚幾次? 離婚一次記虧大了

喜歡及時行樂的人,沒什麼存款的人,要多結婚幾次也無所謂

如果婚姻和終身愛人在被視作很重要的事情

那麼,怎麼又會讓他輕易結束?

(a2836572@hot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11-20 22:34 回覆:

錯 XD 要均分的財產只有結婚中兩人所賺的財產,婚前的財產不算,婚中父母贈與有些州也不算。

所以如果你只結了一個月的婚,要均分的就只有那一個月內的所得,不會動到過去存款,根本不算什麼 XD.....

這告訴我們的是-----要是發現不適合當然是快快分手為妙,不然婚姻中的所得全要分對方一半的說 XDDDD

當然美國每個州法律都不同,有些完全不用分。

我自己沒扯到這些問題,所以沒研究,當然要是結了婚還是希望長久幸福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不知如何自處
2013/04/23 04:32

拜現代科技之賜,現在台灣很多節目都可以看到。電視台現在很多談話性的節目,二、三十年前,講到性,還會使用比較含蓄的字眼,最近十多年來,談到性反應,性伴侶,性行為,婚姻,外遇(包括自己的外遇)等等,幾乎都是直言不諱了。節目女主持人,如小S,在攝影機前,公然摸男星的胸部,下肢,坐在大腿上或敏感部位,已經都司空見怪。

有一個女主持人(不是小S),我看他不管主持什麼節目,什麼主題,三句話裡總要一句要談到和性有關的事。

在不是專門談性愛的節目裡,來賓言論尺度的開放,像是"我生小孩是剖腹產。。。(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自然生產,到時候陰道鬆弛,做愛會不爽。。。老公會抱怨夾得不夠緊。。。。"諸如此類,講起來都自然得很,毫無忌諱,而節目撥出是在一般時間。

我還看過一個有相當知識水準的女性,在節目裡談她自己的外遇。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23 10:46 回覆:

o.O

那這的確是會叫人很錯亂.....

不知怎麼教小孩 XDDDDD

比較起來我算是超保守的...Orz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比美國更開放
2013/04/20 14:19

講到性,台灣人現在比美國更開放,只是台灣人沒有美國人(尤其是中南美裔或非洲裔的)那麼不用腦袋,不計後果。

講到婚姻,台灣現在很少有人會歧視離婚的人。台灣的離婚率不會比美國低,只是相對的,(注意,是相對來說),台灣人還是比美國人聰明一點,負責任的人多一些(應該是和教育有關),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的人比較少一些。

你遇到對離婚者歧視的人,應該只是剛好是某些人那樣,不是普遍現象。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20 15:11 回覆:
我對台灣不熟,長大後只回去過一年工作,所以真的不清楚的說 XDD

路人甲
其實美國人也會的
2013/04/02 05:15

其實美國人也會八卦別人的,可能你接觸不多啦!!但他們不會當著你的面八卦,因為職場上不能有婚姻歧視。如果因為他表現出輕視你的婚姻狀態,導致上級開除你,他也有可能會被你告。但私底下,他們也會很高興你離婚啦!!至少顯示他成功維持婚姻。

老美從小就被教導表面功夫要做的好。所以職場上,他們也許工作不如華人賣力,但絕對知道如何得到人緣。你送的禮物,他可能也會轉送他人,但在拆禮物時,一定會顯示他愛死這個禮物的。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05 00:20 回覆:

Gossip都會啦!

只是態度包容保守些,也不會那麼強迫別人一定要跟自己一樣。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感覺,也許你Hang out的團體不太一樣....


局內人
隱私 碰不得
2013/04/02 02:21

外國的人重隱私

若問人婚姻狀況 會當眾難堪

自家人也一樣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05 00:22 回覆:

我的感覺是他們不太敢問,問前都會很客氣尋問一下:這方便答嗎?不想說沒關係。

看你心情不好會問: Do you want to talk about it?

不像華人你不說好似對不起他一樣...Orz 壓力呀壓力


小傢伙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愛八卦
2013/04/01 21:10

我覺得不只是對離婚的態度.

台灣人對別人家的事管太多,愛八卦.而且大都沒有正面的意見,

譬如有人生病,就會有一堆人忙著介紹所謂保健養生食品,說的跟仙丹一樣,吃了病就好了,那早該得諾貝兒獎了.

家裡有長輩生病,就更不得了了,會下指導棋,教你該如何如何照顧長輩,千萬不可以送養護機構更不能放棄治療,那是大不孝......

你家賺多少錢,有多少股票或不動產也要打聽清楚(關他們什麼事阿?)有沒有男女朋友也要管,到了適婚年齡就追著問何時結婚,結了婚又追著問何時生Baby,有了第一個寶貝,又追問何時來個小的........

多的讓人煩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4-05 00:24 回覆:
好奇心人人有,可惜不同文化表現不同XD

ca
我沒有出過國,但我完全認同
2013/03/27 15:33
我也完全不能理解台灣人對離過婚的異樣眼光,北部還好,離婚、再婚、重組家庭見怪不怪,但是在鄉下或南部,尤其是長輩,一副你離過婚一定是人格哪裡有毛病,而且會有這種態度的,往往就是那些不管婚姻再怎麼痛苦、被家暴、被羞辱也堅持不肯離婚的人。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3-27 20:55 回覆:

不離婚是因為覺得丟臉嗎?

我公司有離婚後超開心超走運的女士,聽到人家離婚是會去恭喜的......

脫離苦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