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工作所需的英文程度
2014/05/24 12:58:56瀏覽11710|回應1|推薦13

 

之前在台灣認識的同事常想跟我學英文,說想出國發展。

我深怕誤人子弟,所以不會去教人家什麼。

但我常常會想,到底英文需要多好,才夠在美國工作生活。

 

經過多方觀察,我發現單純要在美國生活,其實完全不會英文都可以。

很多偷渡移民來美的人都不會英文,還不是一樣能過得很好。

當然,生活好不好有時要看個人。

如果是自己當老闆的,在華人社區做小生意,例如裝修公司、美容店、餐館等等,賺錢有方,那不需要英文多溜也可以活得比普通美國人好。

但如果是當員工,不會英文,那就很難找到坐辦公室的工作,大多只能在低知識水平,例如清潔工、美甲工、司機、搬運工那階層打滾,機會少很多。

但如果能運氣好,找到有工會的工作機會,那清潔工做長了,一小時也能有$20鎂以上,強過很多本地大學畢業生。(工會有規定公司年年需加薪,所以很多曼哈頓工會的老工人薪水都能上四五萬鎂年薪)

而沒身份的建築工人一天也有能拿到一百鎂現金的。(之前公司蓋房所以看過一堆)

美國人工貴,所以體力活兒收入也不錯,就要看你怎麼找工作,還有肯不肯放下身段。

所以生活嘛,就算英文一字不識,無論如何肯定還是能生活,餓不死人。

 

當然我的那位同事不會來美國餐廳洗碗拿最低工資。

他有興趣的應該是白領階層工作。

而如果要當白領,那英文真的需要很流利。

 

我說的是「流利」,而非完美。

流利是指能用英文與人流暢溝通,就算有些單字不會,也能想出其他字代替,而文法錯誤也不至於影響到他人對談話內容的理解,能夠讓對方感到很自然的溝通,沒有卡住或完全聽不懂的時候。

所以只要接電話及一般溝通沒有問題,能讀懂英文新聞,用英文討論時事,也可以寫出人家看得懂的Email,那麼就夠在一般中小公司生存了。

有時講出不是太自然的英文,或有口音,文法也有小錯誤,一般沒有太大關係。

當然如果老闆是華人或其他移民,然後業務主要針對華人 (例如中國方面採購),那對英文的要求就會更低。

華人的錢很多,所以能夠找到那樣的機會,在美國生活也不會太差。

我有些程度一般的朋友就是這樣,國中還是高中隨家人移民美國,但來了美國不好好讀書,混到普通大學文憑,英文錯誤一堆,卻因和當地狐群狗黨打混過,講得十分流利,就算很多文法口語瑕疵也還是講得很順,他們找工作等等我從沒聽說有問題。

生活大約就中等,不會很高薪但也過得去,朝九晚五,挺愉快的。

 

而要能打入主流大企業,那種面試很挑剔很煩不知多少輪競爭激烈的大公司,英文的要求就會高很多。

發音越純正越好,然後除了要能溝通無礙,還要能表達十分複雜的概念,所以單字需要懂很多,而且最好不要有任何錯誤。

例如從事商務財會等行業有時難免會需要讀法律判決文件,不然不會知道公司潛在負債狀況,所以一定要能讀懂,還要能夠分析,並且有時還需要講解給上級聽,有些大企業的上級會很在乎語言細節,甚至面試官也會在乎。

這些都需要不錯的英文程度,基本上要接近母語。

當然這也要看行業。

我在美國認識的台灣人都是台大畢業來念研究所的,那些人本來就是好學生,所以英文都不錯,起碼流暢,又有專業,有些專業不需很強的英文能力,例如寫程式語言或物裡研究,那麼不需要完美毫無錯誤的英文也能夠勝任。

 

勝任歸可以勝任,但找不找得到工作,或可不可以升遷,那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我是本地土生土長的老闆,我當然還是寧可找本地人。

成本低,又沒有簽證問題,而且背景相同,比較容易信任,也比較不容易有文化差異和誤會。

所以這時候,員工如果可以把老闆的語言說得幾乎和母語一樣,口音等等都相同,是有助於他人潛意識裡對你的信任度,是有助於爬上高位的。

這和歧視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人本來就有排外性,我就看過在美國的某英屬公司高層全都是英國人,沒有美國人,管你英語是不是母語都一樣,白人黑人只要不是英國人就通通升不上去。

既然講話方式和人家無法一樣,也沒有共同成長經驗,那麼非得在專業能力上比他人強上許多,才能打破文化信任度的籬笆。

 

當然,這裡要求的不是在主流企業爬上高位的那種和老闆母語同等級的語言能力,而是一般在美國上班所需要的溝通能力,公司也沒說非得一流企業不可,所以要求不高,只要能流暢溝通,美國新聞上看得到的英文程度聽說讀寫都無礙,那就夠了。

這樣起碼能在中小型機構做個小員工,吃不飽餓不死。

完全不需要能讀懂莎士比亞。

 

就算要求不是完美,但流暢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已經不容易,所以大家還是好好加油吧!

祝福我那位前同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3590180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07:52
When there is no problem with an immigrant, English will be the only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