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生涯------美國紐約找工作經驗談
2019/04/16 22:00:41瀏覽7399|回應4|推薦11

 

陸續有人留言希望我分享在美國找工作的經驗,其實我只是個小毛毛頭,找的工作都是小職員,薪水吃不飽不死的那種,不是啥位高權重的職缺,也不是啥了不起的名公司,所以我自認沒什麼分享的價值。

但也許是大家對於在美國怎麼找工作很好奇,所以才那麼多人想了解我的經驗。

 

我的經驗只適用於我這行業和我這背景的人,對其他行業沒啥太大的參考價值。

先從學歷說起吧,我的大學算是全美排名前五的名校,但和我現在的工作沒啥太大的關係,我的工作和商業比較有關,需要用到的知識都是我後來去一家紐約當地便宜的市立大學讀碩士學來的。

老外不像華人一樣重視學歷,名校資歷頂多讓人覺得你智商沒問題,但如果你沒有你所申請的工作所需的經驗,你還是不會被錄取,這裡比較重視實務經驗,所以公司一堆學歷比我差但職位比我高的人。

面試的時候我的現任上司只提到,「你的大學很難進的說。」我答句,「是啊。」然後就沒人再提了,工作薪水上也沒啥優待。

幫助我比較多的是相關工作經驗還有證照。

我基本上一直都在國外,國高中大學碩士全是美系教育,工作除了一年回台嘗試大失敗外,之後五年以上都在美國混得很好,一直都是做同領域的工作。

我有次面試對方直接看著我的履歷算我有幾年相關經驗。

川普上台後,美國工作簽證難拿,我有合法工作身分,這也讓我找工作容易很多。

 

對我的背景有些了解後,可以開始談我找工作的方法。

其實我找工作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網站上投履歷。

沒錯,就是那麼單純,上網站投履歷,一點都不花俏,沒有去打人脈,拉關係,啥都沒有。

 

至於投履歷的方法,我是直接Google職缺,萬能的Google有類似104人力銀行的功能,會自動跳出職缺,然後我就一篇一篇讀,覺得有自己做得來又有興趣的,就照他的要求申請。

因為當時還有工作,所以我不會投很多,怕面試多請不了假,也會影響到工作,所以我大約每隔一兩周投一次。

投遞後,只要對方人資看到你的履歷有他們需要的經驗,通常24小時內會連絡你,由人資和你短談1530鐘左右,確定一些基本的東西,例如你電話對談的語言溝通能力,資歷,理想薪資,合法工作身分等等,確定沒問題後,人資就會把你的資料轉去給招聘部門,看他們要不要給你第二輪的面試或電試。

第二輪之後的面試會問些比較專業的問題。

白領工作,像我申請非管理階層的職位,一般在人資電話篩選後會再面試三到四個人,越後面層級越高,但如果對方是小公司或缺人,有時面試個兩輪也就過了。

因為之前有工作經驗,又不是找很高的職缺,投個幾輪通常會有一兩家公司願意請,那時再選一個喜歡的就好。

現在市場好,從找工到換工,過程大約一兩個月吧,很快,完全可以無縫接軌。

我不會沒有新工作就辭掉舊工作,騎驢找馬會讓你更有談判的條件。

 

我胸無大志,只想有碗飯吃,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這次換工作主要是因為有想學的東西,還有加強履歷上不足的經驗。

前公司要升我當經理挽留,都被我拒絕了。

我同事老美大都是這樣找工作,不然就是靠獵人頭公司,或者申請的公司內有認識的人,對方從內部幫你申請,但申請後一樣要面試,頂多比較容易拿到面試機會,沒有穩上的。

找工作幾輪下來發現,其實工作經驗最重要,只要有市場需要的工作經驗,大都找得到。

美國算是比較公平的社會,只要你有本事,還是能有不錯的工作機會。

 

所以說,大家還是加油把本事練好吧。

工作上千萬別怕事,請挑你需要經驗的事做,就算只是沾沾邊也好。

把你那行需要的經驗資歷在履歷上集滿,人際應對能力練一練,然後工作態度好些,這樣在美國職場就能存活了。

 

最後,找工作一定要心臟大顆,習慣被拒絕,我被拒絕的經驗多著呢。

被拒絕不代表你不好,頂多是你的經驗不符合,或他找到更適合的人選。

再找就是了。

 

以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25661219

 回應文章

Taylor
2020/08/02 14:27
幾個月沒有更新文章了,希望你一切安好

s
2019/08/21 12:18

版主請問您對這個新聞有什麼看法呢?

想聽聽看你的想法呢!

網址如下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11898


sakura86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15:50

謝謝分享

真心覺得把本事練好對於找工作真的超重要!!

然後也體認到說各國的徵才企業思維真的很不同 > <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6-10 22:47 回覆:

所以本事當然很重要,本事好,不管在哪都不愁生活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17:59
太寶貴的經驗  值得大大分享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4-17 22:22 回覆:

還好啦,我的經驗其實挺普通的,一般老美本地人都這樣找工。

如果是台灣留學生之類的話,沒有簽證得靠公司申請,履歷上沒有美國人聽過的公司工作經驗或學校,英文又不流利,這樣找工作會比我難很多很多。

你必須要做很多額外的事,像去參加活動認識人,或在LinkedIn上找人脈,在聊天之中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一點運氣,才有辦法成功。

我的經驗只適合已經有當地相關工作經驗和學歷,又有合法身分的人參考。

大概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