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生涯---薪水‧薪水‧這回事!
2013/12/20 14:27:45瀏覽3501|回應1|推薦7

年輕的時候真的不懂事,對薪水沒概念,加上家教保守,嫌錢銅臭,所以找工作時完全沒在想錢的事,不知道比較薪水,也不知道自己拿多少才會開心,一整個就是霧煞煞。

直到有了社會經驗後,我才發現原來錢是那麼重要的一件事。

 

薪水高低,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社會地位及自我評價。

找對象買車買房養家,啥米都和收入有關。

更慘的是同儕之間會比較。

聽著那群去金融機構的大學同學們討論他們的高薪,真的是要心態超級建全自信滿滿外加生活愉快,才能不為所動。

所以薪水高低不是只是「錢」的問題而已。

收入高了,社會地位也會變高。

就算這和所謂內心真正的快樂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最起碼,你可以免去聽到人家薪水都比自己高時,所產生的心理不平衡感。

 

好了,既然薪水高低是那麼重要的事,而薪水當然是越高越好,那我們就來談談面對薪水的心態吧。

其實,除非你自己做老闆,或老闆是你爸,否則替人家工作,當個領薪族,無論如何薪水高低還是會受到市場機制限制。

什麼樣的職位,什麼樣的學歷經驗,大概拿多少薪水,市場通常有個公定價。

就算有政府政策影響,或者企業間狼狽為奸壓低起薪,過了新人菜鳥那個階段,薪水價格高低還是會取決於市場供需,還有個人的獨特能力。

 

拿我那群可憐的教授朋友來說,讀那些難找事的文科的人,像歷史哲學之類,除非真的特別優,萬中選一,好運拿到好學校職位,否則教職薪水通常都很慘。

管你是不是名校畢業都一樣。

數理相關的博士生去業界還可以活,考個精算師銀行就會搶著要,但完全文科就真的很不容易了。

這時去跟老闆吵加薪,除非你是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例如贏了諾貝爾文學獎,否則應該會被看成無理取鬧。

 

不談學界,談業界。

金融會計等職業,證照非常重要,會計跑來跟我說他考不過會計師執照,投資銀行員跟我說他考不過CFA,這樣不能怪老闆不加薪水吧。

不把你炒掉就已經很有佛心了好不好。

雖然講出來很傷感情,但現實就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你不值那個價。」

做得長不代表就該大幅加薪,公廠工人每天做一樣的事,就說上螺絲好了,假設有經驗的人頂多一分鐘上十五顆螺絲,要再多,除非他有八隻手,否則不可能做到,那麼他的薪資就會遇到瓶頸,卡在上十五顆螺絲的價。

這時去跟老闆吵加薪也沒用,除非市價上漲,老闆不加薪,那位上螺絲快手就會被挖走,不然很難調整。

 

羊毛出在羊身上。

曾和某個老闆聊天時聽他說:員工必須要生產他本身薪水三倍以上的收入,才能打平他們看不見的其他開銷,讓公司起碼不賠錢。

所以要求加薪,一定要加強自己幫公司賺錢的能力。

不然你就沒有那個價。

 

好了,現在你加強了自己的能力,幫公司賺了很多錢,又拿了一堆證照資歷,可是老闆在那裡裝瘋賣傻,每次你提到薪水他就轉移話題,這時該怎麼辦?

其實我個人的經驗是,要是你真的在老闆心目中那麼值錢,這時只要放出一點你對薪水不滿,想跳槽的風聲,老闆就會自動把加薪單放你桌上請你簽名。

我就曾經有在公司上求職網站,「不小心」被同事看到,他跑去我老板面前嘴碎,然後老闆馬上加我薪水的經驗。

放風聲,讓老闆自動給我加薪,這手法讓我一年加薪多次。

但要敢這樣做,一定要是他真的薪水付低了,還有你的能力真的很強很吃香,他不能沒有你才行。

不然弄得不好,放在你桌上的就不會是加薪單,而是被裁員通知了。

 

所以,我會等做出成績再說,因為沒有成績,我就不值那個價。

有了成績,我會看老闆能加薪到什麼程度。

一但老闆開始扭扭捏捏,愛給不給,我就得自己稱稱斤兩,看看到外頭市場會不會出更高的價錢把我買下。

所以沒錯,要加薪的另一個途徑,就是:跳槽。

 

人性很賤,不見棺材不掉淚。

有時你不把其他公司的Offer條件擺在老闆面前,他是不會甘心給你加薪水的。

現代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獲利」,才不是搞慈善,所以老闆壓榨員工是不得不做的事。

我負責子公司獲利的時候我也是盡量壓低人工開銷,算到不能再算,不然我自己就會被上頭炒掉。

我壓低你的薪水,我自己紅利就多些,那死貧道不如死道友。

這是很現實的一件事。

It is all business, nothing personal.

所以要跟老闆談判,你的籌碼就只有「他有多需要你」,如此而已。

你的能力再強,他不需要你,市場上其他公司也不需要你,那你就沒有籌碼。

一旦他需要你,多於你需要他,而且很多人都需要你,那你就略勝一籌。

拿到更高薪水的機會也大些。

這才是加薪的王道呀!

 

我不是啥貪心的人,事實上我是個想要享受自在生活的人,所以我對追求高薪沒有什麼熱忱。

但我相信,人一定要不斷地進步,就算不考慮薪水高低,起碼能讓自己有碗飯吃。

而進步的方式就是挑戰自己的極限。

我公司的大老闆是個不講理的老頭,要求永遠不合理。

你去跟他解釋,他連聽都不要聽,他的銘言是:「I DON’T Care! Make It Happen!

再去講不可能,他會大罵:「妳不會在盒子外思考嗎!?」

所以最後就被訓練成,再不合理的要求也得吞下去,努力達成。

因為越不合理就代表它越困難,越困難就代表越少人能做得到,越少人能做到就代表只要我做得到,我就越值錢。

只要我達成了,那就是我的能耐,我就能更上一層樓。

因為「別‧人‧做‧不‧到」。

老闆要我去考啥執照,我每考必過。

每個獲利要求,再不合理,都絕對達成。

辛苦是真的很辛苦,壓力也真的很大,常常要犧牲很多時間來進修。

但在享受突破自我的過程中,能他人所不能,加薪只是自然而然的附加結果。

 

然後呢?

我不是說過我追求的不是高薪,而是快樂生活嗎?

薪水在我的人生規劃裡,是用來供小孩大學學費,及養老基金的。

我對大車大房等奢華物質生活沒興趣。

所以等到那一天,我覺得小孩學費存夠了,自己也不愁養老了,那薪水怎樣就怎樣吧,能讓我保持平民生活就行。

剩下的時間我要拿來陪家人,享受生命。

別人賺再多錢,再富裕,都不關我事,因為我這樣就已經很快樂了。

這是我對收入的要求,而每個人的要求都不一樣。

怎樣才能最快樂,那就要看你自己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033741

 回應文章

薪水情報員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22:15
穩穩的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