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龜回家囉!(轉貼文章)
2012/01/24 14:27:18瀏覽543|回應1|推薦66
提起過新年總是會與回家連想在一起前一篇文章祝新年快樂-把樂帶回家! 把愛帶回家...本文有影音回家的錄影好溫馨。沒想到在美洲世界週報最近也登出一篇回家的文章只是它的主角不是人而是一隻老烏龜!

這文章在這過年時出現不太偶然
被這年輕未來醫生的慈悲心感動之餘我想我也該重新在新的一年更加寶貴其他生命,不要剝奪其他的生命彼此尊重,讓這地球更美好!

轉貼文章

《浮生小記》 老龜回家囉!
                
常春藤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5, 2012
 

去年(2011)秋天,我們在外州上學的一個外孫要回來度假,全家當然高興,先是籌畫燒什麼好的給他吃。剛好女婿幾天前和朋友一起去釣魚時,朋友送給他一隻釣到的大烏龜,大家想,等孩子回來宰殺烏龜,佐以香菇,黃酒文火慢燉,定會是一道好菜,可大補一陣.

幾天後的傍晚,外孫駕車回來了,全家圍著他問長問短,還告訴他有一道好菜─紅燜全龜等著他,今晚好好的睡,明天爸爸媽媽下班後做給他吃。說完,爸爸領著他興沖沖的去看裝在桶裡的那只大龜,桶蓋一打開,那龜縮在一邊一副可憐相,用手碰它時,它就伸頭、張嘴、舞肢 作自衛狀,看起來是健壯有力的一隻老龜,肯定能燉成一道好菜。女婿頗為得意,就等他兒子說幾句讚揚。

那知兒子不領情,攢著眉嘀咕起來:「人家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吃了它?」爸爸告訴他,「龜屬魚類,也是可吃的,而且大補。」「什麼大補?龜生活在水草從中,以水草為主食,有時吃一點送上嘴邊的小蝦,從不礙我們人類什麼事,又不大量繁殖,破壞環境,為什麼要吃了它?」一番突然其來的反問,把接下來的話題全都打亂,外孫看著那龜說:「這是我們州特有的龜,學名叫Snapping turtle,是本地體型最大的一種龜,背部直徑可達一英尺,重可達20多磅,它們通常居住在水邊以水草為食,兼食貝類。雖然它名字帶有 Snapping(咬),但不主動攻擊人,只是不能欺侮它,自衛意識很強,手指即使無意地碰一下也會被咬住死死不放。一般壽命在50—60年,這龜估計有 50歲多了,屬老龜,現在給你們抓來了,它的兒子、孫子、孫孫子們幾天沒見到老爺爺回來,一定挺著急,我們不能吃它…」

一番道理講得大家面面相覷。孩子在家裡脾氣一向倔,此刻弄得大家吃龜的食欲頓消。還是他爸爸先鬆口:「也不是我抓來的,是B叔叔那天一起去Dayton一條小河釣魚時釣到的,送給我了,人家還是好意呢,不過這麼說明天我就去還給他。」「還給他?那他們家自己燒著吃了,不就是一回事嗎?」

「那我們就把它放到附近森林後面的那條河去,那邊水草豐富…」

「也不行,龜視力差,老龜行動更緩慢,這裡離開它老家Dayton那條河少說有50公里,老龜搞不清方向,一輩子也爬不到原來的河,見不到他的子孫們了,我們應該開車把它送回原地,讓它認路回家。」

全家無話可說,只得點頭稱是,就依他的主張定下來了,本來是討論「紅燜烏龜」的,而現在以外孫作出送回老家的結論告終。

第二天下午,等他爸爸媽媽下班後,全家四人(連他的妹妹)一齊動手,把那龜連裝它的桶一起放進小車尾部,再塞給它幾片路上吃食,就向Dayton方向急馳而去。約40分鐘後,到達一條名叫Mimami 河的北端河邊,女婿找到了原來釣魚的地方,停下車打開後蓋,把那老龜從箱中倒出來-老龜似乎一下聞出了故鄉的氣息,認出了它生活過50多年的池塘,頓時來了精神,昂頭張嘴自衛,本能地倒退著一步步向河邊移動,最後撲通一聲仰面跌入河中,隨即翻過身來,急速地游向河對岸尋找它的老家。

「老龜回家了!」全家歡呼,外孫還趕緊拍下老龜游泳回家的照片,祝賀它回家團聚。

返家的路上,全家為護送那只老龜回家心情特別輕鬆,一路上以各自的想像力揣模著老龜的一家,(龜奶奶和龜子龜孫們),見到失蹤好幾天的爺爺突然回來的激動。

到家了,外孫倒頭就睡,直到第二天八點半才起來,舒心地說了一句:「從來沒有像昨晚那樣睡得香,今天精神特別好。」我想那是前晚放生老龜回家的愉快,帶給他腦下垂體分泌格外多的松果體所致,看來做好事有好報還是有科學根據的,作為外公外婆的,聽了頗為感動,愛護弱小動物就是尊重生命,外孫學醫,未來走入工作,一定是一個愛護生命的好醫生。


老龜回到Dayton市Mimami河北端盡頭的老家。(作者提供)


                     水中悠游的Ohio Snapping Turtle。(取自網路)


                 在水塘邊活動的Ohio Snapping Turtle。(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6053044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龜爺爺
2012/01/24 20:53

真的發生在我家的故事:http://blog.udn.com/bonjour2007002/1932057  烏龜代表我的心

後來我們把他放在我們前院的一個枯水池內,上面用木板蓋上,裏面放水和青草,讓他養傷,之後,再請司機載他到一個小時之外的河邊放生。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2-01-29 15:37 回覆:
去看過妳的文章了。

謝謝妳把他放生!

願神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