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上最大的花
2010/06/15 16:07:14瀏覽1271|回應2|推薦65

猜猜看我的名字叫什麼?
讓我先介紹一下我的親戚 ..他們很帥,有植物模植物樣吧!。

                

再告訴你我住在--是在出名的加州聖馬力諾亨廷頓圖書館裡的植物園。我的祖先住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我們有些家族成員在百年前己移民到美國。我們是鼎鼎大名的世界上最大的花花可以長到8英尺或更高,花的直徑 可達3至4英尺。我們之所以出名除了大以外我們可以很多年都不開花 。在美國 100多年只有11次開花記錄。而且當我們綻放時,只維持一天而已。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的親戚1999年第一次在亨廷頓圖書館植物園開花時近76,000 人排隊爭相目睹它的風采成為國際頭條新聞的原因。對於難得趕上,“在正確的地點在合適的時間” 來看到開花這一幕的植物學家和人們,這是他們畢生難忘一次最寶貴的經驗。
這就是為什麼在亨廷頓圖書館植物學家都非常細心照顧我,天天都在作我盛開前成長的紀錄。

                            

他們也把我的成長的照片,PO在網上與大家分享。

                             ***

                                  ***

              ***

即使我們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花,我們實際上是花簇。數以百計的小花朵隱藏底部的肉穗花序。如下圖上面的是雄性花,底部是雌性花他們成熟的時間不同,這為了確保交叉異花授粉,防止自花授粉近親繁殖。


               開花週期結束後,在未來 6個月數百個圓形橙色漿果會慢慢成熟。

休眠將隨之而來。接下來,休息了幾個月後,地下球莖(或塊莖)將產生一
個高而細長有綠
葉的綠色樹。其中一個葉子將生產季節性葉片數年,直到藉着光合作用產生足夠的能量和養份可在將來再開花開花的間隔可以短到3年。


上面已解釋了我的生命史了現在該告訴你我的名字了。其實,我們的名字都是科學家取的,我們別無選擇。看看我的親戚,它是多麼美麗的香蕉樹,但他們却命他的名字為血香蕉(難道科學家喝了雞尾酒血腥瑪麗Bloody Mary以後,就去為它命名嗎?)

我就更慘了我的英文的名字Amorphophallus titanum,我被稱為“巨人畸形PENIS。”giant misshapen penis 這名字連英國媒體記者在電視上說這名字都覺得不舒服。我更不想翻成中文PO在這裡呢!

他們也叫我“屍花”Corpse Flower或“臭先生”Mr.Stink,只因為我們開花時會散發出了腐爛肉臭的氣味,不過這是自然的方式為了要吸引那些喜愛腐肉昆蟲甲蟲和蒼蠅來授粉的緣故呀! 但這些科學家為表現幽默而給我們取了這名字罷! 說實話,“臭先生” “屍花”好些當然更不要提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巨人畸形PENIS”了。

不過名字不重要要緊的是當人們看到我們綻放那麼又大又美的花而快樂時,我們生命目的達到就值得了,你說對嗎!!

***

*** 

註:有**的相片是亨廷頓圖書館的公關  Lisa Blackburn特別 e-mail 給我的在此要向她來示由衷的謝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4117556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0/06/23 19:33
謝謝分享 大開眼界
馨儀:Good times(singi28831) 於 2010-07-09 08:45 回覆:
謝謝來訪!

高興你喜歡!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6/20 21:22
壯觀的花~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馨儀:Good times(singi28831) 於 2010-06-22 00:57 回覆:
的確够大的了,也難怪雖然臭還能吸引那麼多人來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