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遠的高鐵站,大失敗
2007/04/06 02:24:02瀏覽241|回應0|推薦0


當高鐵還只是草圖階段時,曾經幻想著高鐵通車以後,台北台中間就如預期的,五十分鐘抵達,如果夠有錢,如果夠勤勞,每天通車上下班並非不可能。一晃眼終於親眼看到高鐵通車了(活在這年代的我們其實很幸運看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還在半價階段時我曾特地搭捷運到板橋想搭便宜列車,可惜買不到票鎩羽而歸(聽說高鐵不賣公關票也是嚴苛有名的)。這次,花了整整七百大洋(光打訂票電話就打了三、四次才接通,聽語音說滿線中又等了十分鐘),我終於搭上傳說中被詬病已久的高鐵。

 

高鐵車上每個車廂只有七、八成滿,週六上午,這樣的表現顯然賣座不甚理想。高鐵車廂還算寬敞,但是座椅和地板的配色實在欠缺美學概念,「花路路」成一片,連坐我旁邊的禿頭歐吉桑都嫌這座椅跟公車座椅一樣簡陋。

車廂內座椅分成兩邊,一邊三人,一邊兩人,想要坐兩人座,千萬記得訂票時就要指定坐AB的座位,若像我一樣坐到E,那就會被塞在三人座的最裡面,只能不斷聽著兩位禿頭歐吉桑大談退休後要去大陸旅遊的幻夢。等車子開動後,我就自動移到沒有人坐的兩人座位了。

 

台北到板橋這段,只會覺得自己在坐台鐵,從地下道鑽出來後,開始感覺速度不一樣了,高鐵像在趕三點半似地,不斷地往前飆,往前飆,耳畔傳來的是轟隆隆的車聲。你也可以想像自己騎在一匹急速狂奔的駿馬上,像在逃避追捕般,盲目地往前奔馳。總之,心裡的OS是:「好趕!好趕!」

 

十點上車的我,準時在十點五十抵達烏日站。大概是心裡預期因素影響,路程到了一半,就開始想著,是不是快要到了,是不是應該到了,以致於削弱了高鐵高速的驚喜感。其實五十分鐘真得挺快的。以首度蒞臨觀光客之姿,我拍下了幾張烏日站的照片。只是,烏日很少是搭高鐵南下者的終點站,多數人應該還是要往台中市區去的吧,不管怎麼盤算,從烏日站轉到台中市區,或是豐原市的路程,起碼也都要三十分鐘,這樣加起來,搭高鐵回家,跟搭台鐵其實差不了太多時間,頂多快個二十分鐘吧。這樣子,有多少人真的甘願搭高鐵呢?而高鐵又能縮短多少台中市與台北市的差距呢?

這趟高鐵旅程從新鮮起,以沮喪終。覺得這政府做事為何老是這樣半調子外加浪費公帑。為了促進偏遠鄉鎮的發展,故意不將高鐵站設計在市中心,硬要大家繞路走。我不知道這到底是那個笨蛋的規劃,我只覺得,如果高鐵站就跟台中火車站共構,那將會是如何一番截然不同的美麗新世界啊。至少,晚上下班後坐高鐵到台中露天茶館喝個冰珍珠奶茶享受夏夜涼風吹拂都是可能的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