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女生的彆扭與溫柔
2007/04/14 01:48:36瀏覽77|回應3|推薦0

有些事,真的要長大以後才會懂。

 

暌違校園多年之後,因為「支援前線」的關係,意外踏進高中校園。這次的目的是採訪兩名甄選上T大的資優高中生。教務主任很快地找來這兩名同學,其中一個Y同學,笑容甜美,青春洋溢,一看就很亮眼。另一位W同學,直髮垂肩,眼神慧黠,兔寶寶般的白牙很顯眼,但她皺著眉頭,似乎在跟教務主任抱怨些什麼。後來知道,她對於記者再次跑來採訪些微感到不耐,聽到攝影記者要拍幾張照片,更直接表達不想拍的態度,還是教務主任跟她說,採訪兩位同學,當然要搭配兩個人的照片才適當,她才勉強同意。(教務主任真明理啊)

 

W同學的作文很強,甄選上T大中文系。寫作這種東西,有時真的是天分,所以當我問她平常都讀些哪些書,她回答「什麼都讀」時,雖然你心裡覺得這答案實在很芭樂,但也是實情,你沒放在心上。但是當你繼續問,那這次甄選作文題目是什麼,你怎麼去詮釋這個題目時,她一臉「問這很多餘」的表情,直接回我說「這就不必問了吧。」嘿,老實說我第一次遇到有人這樣回答,還真的有點給它傻眼,想說這問題有這麼難答和無所謂嗎?雖然稿子也不一定寫得進去,但回答這問題有這麼痛苦嗎?

 

無妨,我無意跟高中小女生計較,她不想答,換其他問題就是了。她說口試委員對於她較少涉獵傳統古典文學,卻想讀中文系提出疑問,我於是接著問,那你當時怎麼回答?她又一副「你問這幹嘛」的表情回我:「這就不用講了吧。」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就不用講了,只得乾笑兩聲草草結束話題。

 

沒關係,這麼不想答,那我們就來問Y同學吧。Y同學是數理資優生,考上T大電機,因為自認不是天才,所以讀書特別認真。不過她的桌球也打得很好,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從小弱視要練桌球來訓練眼力…巴啦巴啦。Y同學講話時臉上始終堆著微笑,保持高昂的興致,幾乎有問必答,當我感覺到分配給Y同學的時間好像已經遠多於W同學時,有點擔心冷落W同學,於是又回頭補問W同學幾個問題,只是不時還是會被W同學冰到。

 

這時我對這兩名同學個性如此極端,一冷一熱,已經留下深刻的印象,沒想到更極端的在後頭。當攝影記者請兩位其實不熟的同學幫幫忙,「假裝一下」很熟絡以便讓畫面更好看時,Y同學歪著頭想了一想,然後問W同學說,「你有沒有玩過這個?」她把拇指和食指伸出來往下比,形成一個倒7字,W同學如果也這樣比,就可結合成一個心形。不過先前已經勉強對著鏡頭微笑讓攝影記者拍照的W同學,此時終於發難了:「不用這樣吧,幹嘛要這樣,我們本來就不熟,讓同學看到我們裝熟很奇怪吧。」

 

當場溫度結冰。

 

攝影記者試圖解釋:「這只是希望讓照片好看一點。」我也趕緊幫腔:「你應該也希望登出來的照片好看吧,這報導也是一個紀念啊。」但W同學臉色還是很僵。我和攝影記者互看,一臉無奈,只好趕緊說,喔沒關係那就不用了,這樣就好了。W同學如釋重負。Y同學則仍是笑笑的。

 

走出校園,我不由得對Y同學的甜美、活潑、大方、熱情頻頻發出讚嘆,對於堅持己見不願「配合演出」的W同學不免多所抱怨。我心裡想,這真的很現實啊,長的美個性又大方的人,就是這麼容易贏得一般人的歡心吧。後來我跟大學同學T說,「我終於知道自己以前多討人厭了!」

 

不過,我後來也想通了,我的目的是採訪,自然對配合度較高的Y同學留下良好印象,W同學只是堅持做自己而已,這種特質也很難得,我這樣論斷她很不公平。

 

不過我相信W同學的個性,在某方面會走得比較辛苦吧。但W同學現在一定不會覺得,就像當年的我也覺得沈溺在自己的世界沒有什麼不好一樣。有些事,真的長大才會懂。只是當你懂得的時候,人生也就這麼過去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史丁@guest
Re: 高中女生的彆扭與溫柔
2007/04/16 18:15
我知道德森蜜,还会唱同蒿,我不是偷渡客;谢谢。

tesshsu@guest
Re: 高中女生的彆扭與溫柔
2007/04/15 13:47
哈哈~那個W同學個性跟我有點像耶~不過這種臭脾氣真的很吃虧就是了,儘管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多年,也知道該改改脾氣,不過就是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做自己,反正再糟也不會糟到哪去了,哈哈~
[版主回覆04/16/2007 01:59:55]我也覺得自己有W的影子,所以才更加體會到,原來彆扭,是這麼討人厭,台語叫做難相處啦。不過我覺得你不是這種人,W同學是不想配合,畏縮,搞得場面很僵,你會直接開罵,場面會很熱,降大家反而會『打』成一片啦。呵呵呵。

史丁@guest
Re: 高中女生的彆扭與溫柔
2007/04/15 08:15
我们的旅程上,总是不断出现许多交叉路口,有时候明明知道该左转,最後却是选择向右;可是向左或向右,其实没有对与错。                                                           不过,我们往往会佩服,那些愿意坚持下去、选择该怎么走的人。              我也觉得W也还好啦,往後路途可能会崎岖一点,但这种臭脾气,或许会帮她在某些关头,做出凡人不敢担当的决定,因而成就她迈向新坦途。                                                            只是,若我是妳,我会当面吐他:「可是我很想知道甄选委员是怎么被妳冲回去的啊!难道妳没像现在吐我一样吐他们喔?」                  但是这样一来,稿子大概就甭写了吧?哈哈哈……                   [版主回覆04/16/2007 02:07:38]

吼,你這個大陸偷渡客,竟然偷渡到我這來了。別想用簡體字統一台灣。

有人建議我應該當面吐w同學:『什麼叫做這不用問了吧?到底你是記者還我是記者?這裡由我發問,你這小子,罩子給我放亮一點!』我覺得,這樣講應該會收到嚇阻之效,讓她知道,記者,果然是傳說中的沒文化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