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羅莎打亂班機》飛,與不飛的理由
2007/10/09 16:44:13瀏覽904|回應3|推薦15

2007108日星期一。

大陸十一黃金週尾聲,中正國際機場,不,桃園國際機場,混亂中帶點哀傷。

親愛的搭十一點二十分的飛機,上午九點前就到機場,場景仍空曠,排了十幾分鐘的隊,就順利check in

三樓星巴克小坐。

十點半,親愛的入海關,我下樓去排華航候補,希望能將我下午三點四十分的班機提早。此時機場大廳已是人滿為患,走到哪都聽到有人抱怨訂不到機位。

『喂,我還在機場啦,到香港機位OK,到上海沒機位….。』

到華航櫃台前,小姐們個個低頭忙碌,有人看電腦,有人講電話,動作不同,但人人臉色凝重。櫃台前有一群人在等,我跟著靜靜地等。然後,有人插進隊伍到櫃台前問:『候補開始了嗎?』小姐還沒空回答,一旁等候民眾已經代為發言:『候補只發到三十六號就客滿了,沒機位了!』我看著手上九十九號的單子,心想在這麼多人連機位都沒有的時候,我還妄想排到候補提前搭機,可能是太過奢侈的希望。 

那就乖乖等著坐下午三點四十分的班機吧。

才準備離開,咆哮聲就爆裂開來:『你們華航是什麼東西啊!我們每個小時都來等!你們華航高高在上,只會出來宣布沒有機位!昨天是你們取消班機,不是我不搭,你們給我搞清楚!取消班機是你們的事,不是我的事!』『你們沒事,我還有很多事情要趕回去處理,你們要賠償我嗎!!』

 

華航小姐大半臉色蒼白,面無表情聽著這人訓斥怒吼,可能有人試圖解釋些什麼,但高八度的『那是你們家的事不是我的事』的憤怒吼聲早已蓋過小姐那如蚊子般的低語呢喃。

耳朵尖的媒體已經聞聲過來,熟練地遞上麥克風,收集民眾的怨氣。

 啊,我想我真的不能當(雖然身高不夠也不可能)航空公司小姐,聽到這些狂吼,我鼻子酸,眼睛紅,眼淚就要掉下來,彷彿被罵的是我一樣;突然覺得這場景真令人哀傷。

我不能否認或許是我有機位所以無法與這人同仇敵慨,但我還是覺得我不喜歡某些台商的嘴臉。『我還有很多事要趕回去處理!沒機位那是你們家的事!』這些話聽起來都好刺耳,好囂張,好自以為是。

班機因為颱風取消,不是任何人的錯。這些取消的班機是否能在一、兩天內立刻加開班機,牽涉到塔台作業、跨國聯繫、機師、空服員的人力等,畢竟不是像計程車一樣,說開就能開吧。

每次看到班機因天候因素取消或延遲,導致旅客滯留破口大罵的新聞,我都不太能理解,難道這些旅客想在壞天氣冒死搭飛機嗎?為何天候的因素要責怪航空公司呢?但仔細探究可發現,常常是因為航空公司沒有向旅客解釋清楚其中緣由,讓旅客苦等,又沒有提供適當的安置,才會引起不滿。我不懂,航空公司對這種旅客的安置處理難道都沒有一套SOP嗎?為何老是重演讓旅客枯等又不給水喝也不給東西吃的劇情呢?最不解的是,為什麼不能清楚解釋不能搭機或加開班機的理由呢?

八月初,我一個人到北京,在香港上機後,遲遲沒有起飛的跡象。三十分鐘,一小時過去了,還是沒有。約莫在一至兩小時時,機長有廣播解釋了一下,大意是說北京機場有些狀況,還沒許可班機起飛。在飛機上枯坐一個多小時的我心想,該飛了吧,一個小時了耶。沒想到之後長達三個小時沒動靜。我已經把機上免稅品型錄和雜誌讀了十幾遍,差點就為了打發時間刷卡購物,心想難道這是推銷免稅品的陰謀?原本四個小時就可以到北京,最後硬是多了一倍時間!

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能忍耐這麼久,更不敢相信的是,機上大多數要回北京的中國同胞,並無鼓譟或大聲抱怨,僅有少數人會問問空服員,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飛?我也問了空服員,她告訴我,是北京機場不給飛,原因呢?北京沒有解釋。

班機延遲這麼久才飛,卻可以不解釋原因,對於偉大的龐雜的航空體系,我實在錯愕,但也無意苛責小小一名空服員。她們也想趕快按照班表起降吧,誰想被關在飛機上呢?

或許,懂航空的人可以告訴我們這些無知的旅客,飛或不飛,到底有哪些偉大神秘而無法言說的理由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287607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航對於班機的延誤及換機的處理的確比較差
2007/10/10 23:11

有幾次出差搭國泰的因為轉機的航班取消,在下飛機馬上有空姐在旅客下飛機的閘口向旅客說明原因並帶至櫃台辦理好換航班的事情,但是搭華航的就沒有這樣的服務了.往往讓搭機旅客自己跑櫃台協商.

至於不給飛機起飛在大陸航線常有的事,由其風和日麗的天氣,坐在飛機上枯等幾個小時,機長只說目前機場不允許本班機起飛,真的是一種煎熬!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0-10 23:51 回覆:
真的,在飛機上等真是耐性大考驗啊,目前本人保持記錄是四小時。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咆哮罵街也生不出機位來
2007/10/10 12:32

前兩年有位同事遇上大陸的黃金週,臨時生不出機位,把所有航空公司的會員卡、聯名卡、升等券等亂七八糟的全帶到機場,幾小時後硬是頂到一個臨時出缺的商務艙機位。

別看那些會員卡都是額外福利,遇到這種場面就真正管用啦,金卡硬是比銀卡優先。所以平日默默燒香的飛人們,這時候別忘了給航空公司回饋的機會。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0-10 20:25 回覆:
ㄟ,如果把沒人訂的商務艙開放,那倒是可以生出不少機位,只是航空公司一定不願意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臉皮厚就不怕人罵
2007/10/09 17:00

我覺那是一種專業的傲慢ㄟ

認為不需要跟旅客解釋那麼多

如同醫師一樣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10-10 02:51 回覆:

我也覺得好像是,或者,有些理由是不能講的,例如飛機有點小問題在檢修之類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