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尋常一日
2007/08/10 00:22:29瀏覽1173|回應2|推薦8

200789日星期四

 

今天早上九點多起床,將前天沒吃完的白飯從冰箱裡取出,加水煮粥。取出魚鬆和昨天在太平洋百貨超市剛買的韓國泡菜,當作拌粥的小菜。再將昨晚去餐廳吃飯,沒吃完打包的辣子雞丁,隔水加熱,端上桌後,這就是今天和親愛的共進的早餐。

吃罷早點,偕親愛的前往所在地的派出所,辦暫時居住證。當地派出所叫八里庄派出所,與台北八里鄉同名,沒想到我們到北京,還是住八里哩。

前往派出所的路上,兩旁住宅多為紅磚所造的集合式住宅,紅磚裸露,窗戶不是沒玻璃就是玻璃破裂,屋內光線陰暗,單從外觀看來像是早已荒廢。不過還是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民眾聚集在門口,席地而坐,或是聊天或是乘涼,或是餵小孩,想必有些屋子內還是有住人吧。

派出所不難找,因為派出所牆上就漆著大大的男警和女警圖像,還有顯眼的標語:公安機關三大使命,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這個鞏固執政黨地位的標語看了很刺眼哩。

派出所櫃臺坐了很多女警,大多閒閒在喝茶聊天,我們是唯一來辦業務的老百姓。女警人還不錯,聽了我們的來意後,要了一些居住證明文件,但沒要我們出示結婚證明,就直接幫我辦了暫時居住證。有了這個,我再拿到出入境管理局,就可以辦理多次入境簽證。

來北京一遭,很容易就發現大陸什麼都缺,就是人力不缺。光看派出所警察一派閒逸就可窺知一二,大陸街道上,也常有人『站崗』,他們不見得是警察,可能是私人聘請的保安,或管理員,其實沒什麼要緊的事,只是站在那裡。

我住的遠洋天地社區,整個算起來大概有十棟以上的大樓,所以這社區是很大的,社區和外界還是以鐵欄杆圍住做出區隔,而幾個主要的出入口,都設有保安(管理員),還有刷卡的機制。話雖如此,只要剛好有人刷卡進入,就算你沒出示卡片也可以跟著走進來,保安也不會多問什麼。這樣的管理等於沒管,但是這社區的所有人還是寧願花錢聘請這些保安,因為薪資很低。親愛的說,應該不超過每個月人民幣八百元吧。

來北京後,開始試著自己做東西來吃。講『試著』不講『學著』,因為我還沒開始認真學。來北京的第二日晚上,和親愛的到小區內的小雜貨店,買了蔥薑蒜,一把青江菜,兩顆水蜜桃,一瓶保特瓶可樂,一包保久乳,結帳時總共只花了四十八元台幣,我差點以為聽錯了。這麼看來,自己做菜要比外頭吃便宜太多。

利用冰箱內還有的食材,親愛的做了薑蒸明蝦,將蔥薑蒜鋪在盤內,擺上明蝦,放入炒鍋內隔水加熱蒸煮,十分鍾就做好了。我則負責弄一盤蔥蛋,打了四顆蛋,放入蔥花,煎一煎,快要上桌之際,才發現忘了放鹽。另外再將台灣帶來的滿漢香腸放入烤箱內烤十分鐘,再弄個水煮青江菜,淋上醬油,這天的晚餐,就弄好啦。

這是北京小夫妻第一次自製晚餐,還挺好吃的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148403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滿不錯吃的
2007/09/04 09:06
不過最近聽說大陸的蝦有毒還是少吃.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09-04 15:16 回覆:

是啊,頻率得降低一點,感謝你的提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台北
2007/08/10 08:29

我想你是在北京過著台北生活的人巴

:D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08-10 13:55 回覆:

是啊,才來北京不久,樣樣都很新鮮,歡迎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