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北京,小王子,我
2007/08/09 23:24:07瀏覽1191|回應3|推薦16

離開前一天,台北依然豔陽高照,但是我的車子,冷氣突然壞掉了,中午頂著大太陽從八里開到淡水竹圍的肯德雞買午餐,車窗大開,車子仍像烤爐,熱出一身汗。感覺自己是開著一台有頂篷的摩托車。望著略顯焦黑的手臂,這夏天,著實過度曝曬了。

冷氣好幾週前就傳出咕嚕咕嚕的怪聲,保養廠的人說是轉軸老化,但若不立即更換也無礙。心想既然要去北京了,就暫時先擺著不管,沒想到今天就壞了。打開冷氣開關,即使轉到風速最大,卻仍無一絲風從風口傳出來,真是可怕的沈靜。

最近車子跟我對衝,才壞了輪胎,花了我一萬多大洋,現在冷氣也掛了。小白出操到南台灣一圈回來,果然累壞了。

每天都要用的東西,突然壞掉,真讓人不知所措。

不知為何,要出國前總會不小心安排了太多活動,以至匆匆忙忙,不得悠閒。是自己什麼都想沾染的個性使然吧。也很像是其實已經吃了九分飽,但因為美食當前不吃可惜,於是硬把自己吃到十分飽的那種貪心。

去北京,或許是我開始學著不貪心的第一步。

過於貪心的個性,好像很多東西都有了,其實都不是真正擁有。過於貪心,也讓一個人喪失了勇氣,不敢做選擇,不敢捨棄,不敢傾聽內心深處那個最真的聲音。

貪心的後遺症還有,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喪失決定的能力。小至衣服的顏色(以至常常乾脆都買白色)、吃飯的餐廳、請假的日期,大至要不要換工作、換男友、換腦袋。我不敢選擇,因為我總認為被我選到的往往都是錯的,問題不在於我選錯邊,而是我選的一定錯。這股迷思從未曾消失,只是嚴重程度輕重而已。

當我真的無法決定時,我會阿Q的安慰自己,一定是時機未到,還沒有一個力量大到足以讓我毅然做出選擇。所以,很多事情就讓它拖著吧。我完全放棄進攻的主控權。

如今,我終於做了選擇。我的朋友C說,恭喜你要去當少奶奶了。

我反駁,一來我非嫁入豪門哪來少奶奶。二來我是現代新女性,堅持有自己的地位和角色,沒工作於我也是很失落的。

她哈哈大笑說,你才不是現代女性,你是傳統女性。只有傳統女性才會說那一套。

我一聽,也有道理。原來,我是活在呂秀蓮年輕時代(別忘了她是女性主義先驅)的那種傳統女性。

我活在很多倫理道德和傳統框架中,就算我沒有照著做,也不免受到餘毒牽制,放不開走不動,不敢傾聽內心的聲音。

今天下午看小王子音樂劇,看到狐狸唱著『拜託你馴養我,如果你真的需要朋友…..』,覺得那真是全世界最動聽的旋律。

狐狸說你無法真正了解你不曾馴養的東西,可是人們沒有時間相互馴養,他們寧可花錢買現成的東西。

我覺得很慚愧。

我以為我懂了小王子,但一件事讓我驚覺我沒懂。今天現場來了許多小朋友,發現他們安安靜靜地看完整齣戲,不喧嘩不吵鬧,我不禁感到詫異。因為這場音樂劇,沒有太過華麗的排場和肢體動作,人物也不多,每場幾乎都是兩人之間的綿長對話,穿插演唱。我懷疑,這些看起來才三、五歲的小孩,不像大人至少看得懂字幕,真的懂台上在演什麼嗎?

我竟然擅自以大人的觀點來看這些孩子。我根本就是那個只知道帽子不知道蟒蛇吞大象的人。儘管我十分喜歡音樂劇開場的獻詞中一句『這個大人什麼都能了解,甚至給小孩的書,他也能了解』,讚嘆於這句話傳遞的兒童觀點;我還是犯了以為小孩什麼都不懂的自以為是大人的毛病。

晚上到『醫藥界良心一哥』家中,『把玩』王小樂,作為離開台北前的行程Ending。那深邃的無邪的烏黑的雙瞳,那愛笑的臉龐,把大人都吸引住了。很奇怪,大人只有在接近孩子的時候,才會流露出什麼都不遮掩的赤子之心,一離開孩子,卻又自動武裝起來。

開車回八里的路上,因為沒冷氣,窗戶開得老大。涼風灌進來,長髮紛飛,夜涼如水。

我想,我會愉快地踏上放逐之路。希望我也能遇到,那消失在岩石後面的小王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148234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易懂
2007/09/03 20:15
大人的心難懂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09-03 23:08 回覆:
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難懂
2007/08/18 08:18
我覺得小王子是我讀過最難懂的書
大人的書比較好懂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08-19 18:34 回覆:

沒錯,光是蟒蛇吃大象那幅畫,想破頭也想不出來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
2007/08/09 23:40

希望你可以遇見妳的小王子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玫瑰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7-08-10 14:22 回覆:
對啊,但要遇到小王子,得先拋棄一些成人世界的桎梏才行呢。這是很難的修煉,但願我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