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是文明的國家,心靈上越是脆弱。
2007/04/02 02:11:49瀏覽1096|回應6|推薦89
 

越是文明的國家,心靈上越是脆弱。

為什麼這麼說呢?很簡單以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來說,我們會先追求生理上、

安全上的需求,當基本需求獲得滿足之後,就會往更高的需求上走,某些國

家的人,也許戰亂、疾病、貧窮、貧瘠的問題,使得三餐溫飽都有問題,所

以他的思維很單純,我只要想辦法顧好我的肚子就好,可是當一個人,他肚

子顧好了,生活上也不至於匱乏,他就會往精神層面上的追尋,可是要心靈

上的富足與實際上你要溫飽肚子難的很多,因為東西不好吃沒關係,吃飽就

好了,可是心靈上如果沒有任何一個依歸的話,那人活著就像是有體無魂一

樣。基本上心靈上的富足有很多方面,有些人藉於宗教信仰、有些人是家庭

的一種溫暖與歸屬、有些人可能簡單一點有個愛人就可以過的很好了,可是

這些東西就不像吃東西那麼簡單了,他是錯綜複雜的,他是一種體驗之後的

感受,他可能需要一個長時間的培養...等等。所以越是文明的國家,心靈上

越是脆弱,可是越會發現,這一塊存在我們生活中、生命中,是多麼重要的

,因為它會引導你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或者反之讓你向下沉淪。

很多東西都有著一定的軌跡走過來,像管理的理論,以前都強調著標準化作業

、高效率、高品質與高產能,可是那是過去需要大量員工大量生產的那個時代

;再來越來越重視人,把人當成了公司的資產,而不是把人當成機器在使用,

用了很多的激勵理論,告訴老闆們,其實最重要的最好的激勵方式,就是對員工

的一種關懷,員工是否受到重視(霍桑效應),再來呢?近年來開始流行品德管理,

從員工自己本身、與企業業主的道德良知為本,發展的一種管理模式,是不是越

來越重視人的本身,越來越接近人本,越來越接近心靈的這一塊,其實到頭,只

是追溯到了源頭,所以現在管理界最流行的是讀論語、孟子、老莊哲學,這些都

是舊有的東西,只是當我們過度的去追求速度、效率、科學的這一塊時,而另一

方面我們也需要一些東西,來平衡我們需求的另外一塊,那就是追求心靈的富足

。所以呢?越是開發的國家,反而在心靈上的這一塊越趨於重要,而這一塊越是

脆弱,越需要我們去重視它。

回應【文心沙龍】

所有的理論或者是定義都是靠人依經驗、實際情況或研究實驗後,去得到一個歸

納的結果,因為便成了理論或者是定義,我們沒有遇過的人,或沒有研究過的人

,就能夠方便學習,他們的經歷也得以傳承,而我們後者也可以經由學習去應證

一些現實的狀況。

一個社會高度發展的情況下,人們追求物慾,享受物質生活,可是終就會有一個

極限,就好比經濟學所說的,會有經濟行為的產生來自於資源有限,可是慾望無

窮。

慾望讓我們想要的更多,如果你每天吃著山珍海味,有時候會膩,也會想來點清

粥小菜,這很像是想要有某種平衡的感覺,所以當你追求到某方面的極限時,人

就會往另一端去追尋,好像每個人都在這樣的一個過程在尋求一種平衡一樣,只

是每個人的平衡的點,不盡相同。有些人只要能溫飽就好,然後生活上不會去煩

憂很多事情,過的也不錯,因為心裡很滿足;有些人溫飽還不夠,他要吃好穿好

,他就會拼命的去追尋這些東西,而真的努力得到他想要的,他也一樣很快樂。

可是有些人走偏了,追求過度的物質生活,他可以連自己本身的心靈都賣了,拋

棄自己的道德良知,做一些傷天害理之事的也有。而這一切都是生命經驗的累積

,有些人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著確切的目標,知道想追尋的生活,可

是有些人必須要靠很多嶇岐道路上行走,經過了不斷的跌倒,爬起來,跌倒,最

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真的想知道自己要什麼,先問清楚自己的心,自

己希望是過什麼樣的生活,而自己又因為自己的希望付出過什麼?而現在的自己

為什麼在這裡?而又在做什麼?

以前人是因為窮,所以吃地瓜或雜糧,現在人吃地瓜或者是雜糧,說是為了養生

,以前人已經在做的事情,我們到頭來又做一樣的事,很好玩,是不是?我也覺

得很有趣。以前人追尋的,現在的人說是復古的流行,大家從小學開始又讀經了

,管理理論學校的教導內容也除了那些國外學者的管理學之外,也開始唸論語、

孟子、老莊思想、孫子兵法...等。看到了高度文明、科學進步的追求的同時,也

發現人們會想要追尋別的東西,畢竟再多的物質享受不見得可以豐富心靈的,我

們看到很多人,他們工作了大半輩子之後,他們還是想回歸到原始的生活,很多

人賺了足夠的錢,還是希望回鄉下或者是山上買塊地,種種花草,養養狗,最終

想追求的還是尋求心靈上的富足與那種寧靜。

可是為什麼?我們都要等以後才要過著追求心靈富足的生活呢?如果打破馬斯洛

的需求層級理論呢?不需要尋序漸進呢?只要能夠溫飽,滿足基本的生活條件,

我們是不是能夠花更多的時間去充實我們的心靈?可以讓我們提早得到這樣一份

的寧靜與平衡的感受。

自己想越多這樣的事,自己就覺得心靈上越是富足,雖然問的只是短短幾個字,

不過卻讓我想到很多東西,感恩,因為給我這樣的機會,有所體悟。

我知道自己的文字表達不夠精鍊,就像是我曾被我的教授講,論文的方向對,也

得到了想要的結果,研究的流程也都很謹慎,可是呢?很多東西都要講很多去形

容一個東西,去解釋,別人也都可以懂,可是怎麼就不能簡單一點的說。我也不

知道,我自己本身比較喜歡廣一點的思維,可是深一點的,就應該由專家來說,

因為自己真的也只懂皮毛,說這麼多也沒有用。

一起努力吧,一起去追尋心靈的富足,希望有一天你我都能夠找到文章裡那些問

題的答案。

回應【文心沙龍】

推薦好文章金紡車的未來的新趨勢:心靈時代(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864006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師大修學分的時候
2007/04/08 12:43
馬斯洛的五個需求理論是必要的討論 可以到網站有很多的討論文章會讓自己更有成長、了解。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就理論上的探討
2007/04/04 14:05

只是就理論上的探討 但是 每個人的生長背景不同 思唯不同

文章內有提到生活經驗  經歷

也是有很多人是在貧窮 困苦 可是卻很有智慧與思想的啊

像佐賀超級阿嬤  就是一個很有思想智慧的人

我絕對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喔  

您這種回應好尖銳喔~

曾經看過電視上在介紹遊民   有一個遊民  其實他有家

他們家庭也很富裕  有兒有女  有妻  可是他卻喜歡過著遊民的生活

有些人認為他瘋了  有些人認為  他才是有大智慧的人 你覺得呢

越是文明國家,心靈越是脆弱! 那越是落後國家,心靈....

這裡不能用反之來說,只是說明著像我們這樣自稱文明的國家,

但是,自殺率高,很多人都汲汲營營的在賺錢,電視上的新聞每天都在上演名

與利的戲碼,會寫這樣的文章,只是想表明未來會是很重視心靈的時代,而我

們不應該是因為趕流行才重視,我們應該從現在認知之後開始重視(很多人都

比我有大智慧,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認知),除了物質生活外,我們是不是

更要追尋讓心靈豐富的生活。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這般說來
2007/04/04 10:56

犀利

照你這麼說來,遇「落後」的國家,愈沒「思想」咯?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看你
2007/04/04 07:14
副市長,我加入文心沙龍了哦,我跟養羊的也是好友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3 22:43

說的對,所以注重心靈的時代,

是不是已快要降臨?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不在於理論或者是定義
2007/04/02 16:07
 

所有的理論或者是定義都是靠人依經驗、實際情況或研究實驗後,去得到一個歸納

的結果,因為便成了理論或者是定義,我們沒有遇過的人,或沒有研究過的人,就

能夠方便學習,他們的經歷也得以傳承,而我們後者也可以經由學習去應證一些現

實的狀況。

一個社會高度發展的情況下,人們追求物慾,享受物質生活,可是終就會有一個極

限,就好比經濟學所說的,會有經濟行為的產生來自於資源有限,可是慾望無窮。

慾望讓我們想要的更多,如果你每天吃著山珍海味,有時候會膩,也會想來點清粥

小菜,這很像是想要有某種平衡的感覺,所以當你追求到某方面的極限時,人就會

往另一端去追尋,好像每個人都在這樣的一個過程在尋求一種平衡一樣,只是每個

人的平衡的點,不盡相同。有些人只要能溫飽就好,然後生活上不會去煩憂很多事

情,過的也不錯,因為心裡很滿足;有些人溫飽還不夠,他要吃好穿好,他就會拼

命的去追尋這些東西,而真的努力得到他想要的,他也一樣很快樂。可是有些人走

偏了,追求過度的物質生活,他可以連自己本身的心靈都賣了,拋棄自己的道德良

知,做一些傷天害理之事的也有。而這一切都是生命經驗的累積,有些人很早就知

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著確切的目標,知道想追尋的生活,可是有些人必須要靠很

多嶇岐道路上行走,經過了不斷的跌倒,爬起來,跌倒,最後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

麼,如果真的想知道自己要什麼,先問清楚自己的心,自己希望是過什麼樣的生

活,而自己又因為自己的希望付出過什麼?而現在的自己為什麼在這裡?而又在做

什麼?

以前人是因為窮,所以吃地瓜或雜糧,現在人吃地瓜或者是雜糧,說是為了養生,

以前人已經在做的事情,我們到頭來又做一樣的事,很好玩,是不是?我也覺得很

有趣。以前人追尋的,現在的人說是復古的流行,大家從小學開始又讀經了,管理

理論學校的教導內容也除了那些國外學者的管理學之外,也開始唸論語、孟子、老

莊思想、孫子兵法...等。看到了高度文明、科學進步的追求的同時,也發現人們會

想要追尋別的東西,畢竟再多的物質享受不見得可以豐富心靈的,我們看到很多人

,他們工作了大半輩子之後,他們還是想回歸到原始的生活,很多人賺了足夠的錢

,還是希望回鄉下或者是山上買塊地,種種花草,養養狗,最終想追求的還是尋求

心靈上的富足與那種寧靜。

可是為什麼?我們都要等以後才要過著追求心靈富足的生活呢?如果打破馬斯洛的

需求層級理論呢?不需要尋序漸進呢?只要能夠溫飽,滿足基本的生活條件,我們

是不是能夠花更多的時間去充實我們的心靈?可以讓我們提早得到這樣一份的寧靜

與平衡的感受。

自己想越多這樣的事,自己就覺得心靈上越是富足,雖然問的只是短短幾個字,不

過卻讓我想到很多東西,感恩,因為給我這樣的機會,有所體悟。

我知道自己的文字表達不夠精鍊,就像是我曾被我的教授講,論文的方向對,也得

到了想要的結果,研究的流程也都很謹慎,可是呢?很多東西都要講很多去形容一

個東西,去解釋,別人也都可以懂,可是怎麼就不能簡單一點的說。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本身比較喜歡廣一點的思維,可是深一點的,就應該由專家來說,因為自己

真的也只懂皮毛,說這麼多也沒有用。

一起努力吧,一起去追尋心靈的富足,希望有一天你我都能夠找到文章裡那些問題

的答案。

回應【文心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