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就如同一條數學式
2010/11/12 11:37:30瀏覽567|回應3|推薦38

人生就如同一條數學式                                   

           

文/ 黃姿霏  (犀利)                                            

  讀過了『了凡四訓語解精篇』後,讓我對於人生有了更進一步的體認,那就是人生就如同一條數學式一樣,有著自變數、常數以及得出的結果就是依變數,就像書中所強調的,『命由己做,相由心生』。

  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有的人有著健全的四肢與身體,有些人則否,這些就是人生這條方程式當中的常數項,我們無法改變我們是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我們的父母與兄弟,以及我們是否一生出來就有著殘缺與否,這些都不是我們個人可以控制的部份,我把它稱為常數項。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出生,這也是有些人會怨恨老天爺不公平的地方,如果把人生不要看成只有一世,那麼就不需要去怨恨這些的不公平了,因為老天爺就是要我們透過不一樣的自己,藉由不同的學習,而更精進自我,修身養性,而得以悟道,才能脫離人世的輪迴之苦。

  舉個例子就像是我的弟弟天生就是自閉症,他也不希望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他也渴望別人的認同,而身為他姐姐的我,從小到大,為了他受盡了侮辱與欺負,但我不覺得難過,反而認為這是老天爺給我一個很好的安排。因為有他,我必須比同年齡的小孩更成熟懂事,因為有他我能忍別人不能忍之辱,因為有他讓我看見這世界需要幫助的人不只有我弟弟而已,還有更多更多的人。讓我成長、成熟、懂事,更加的樂觀看待這世間的每件事,相信冥冥之中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

  觀念、品德、教育等等之事影響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就是自變數。這些東西很多來自於外在與內在的部份所構成的很多著自變數,這些自變數有其輕重好壞之別,所以對我們一生的影響很大,更重要的一點,我們有很大的能力去改變這一部份,讓我們得到更好的依變數,也就是更好的人生。

  一個人的想法很重要在於心,心是一個力量很強大的自變數,如本書中所題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改過三階段之『心上改』、人生之遇境『巧與不巧憑一心』這些例子都告訴了我們心對我們人生之路影響力是極大的。

  我自己本身也很相信,有顆善良謙和與努力之心,必能有著圓滿如意的人生。很多例子都在生活當中發生,印象中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很神奇,就是小時候,有一天在路上聽見一隻狗在哀號,我走近一看,狗的前肢被牢牢的狗籠夾住了,我試圖扳開狗被夾傷的前肢,可是狗哀號的更大聲了,於是我只好跑到土地公廟前去跟土地公說,只要狗兒可以順利脫困,要折我壽都行,我很恭敬的向神祈禱著,沒想到奇蹟真的發生了,狗兒竟然脫困了,看狗兒走路也沒有什麼異狀,讓我更相信自己本身心靈的力量,與敬鬼神得到了冥冥之中一種無形力量的幫助。

  做人除了要有顆善心之外,當然很重要的就是你必須有努力之心,很多人總是癡人說夢,有著遠大的目標,卻只是有著懶散之心,沒有真正的做為,那當然有什麼崇高的理想,都只會淪為空口說白話罷了。但是如果真的有顆努力之心,憑藉著相信自己辦的到這股力量去做事情,努力不懈,終究能夠改變命運,美夢成真。

  我自己本身求學之路很坎坷,可是我本著努力之心從未放棄過,所以最後我還是念到了研究所畢業了。這其中最辛苦的就是考研究所,當時我很努力的念書,也去廟裡求了一支籤,但是那支籤上的功名是『無』,而我自己本身不相信老天爺會有這樣安排,我只有一個想法『人定勝天』,所以我很努力的準備考試,除了睡覺時間外,我都在念書,而真的讓我應屆考上了研究所,不過剛好碰到了家中經濟突然出現危機,我只好先放棄就讀,因為我相信,幫忙家中度過危機之後,之後我還是會考上的,沒想到隔了兩年在我半工半讀之下,我還是考上了研究所,所以這樣的過程讓我更相信人要努力,要更堅定自己的心,就能更美夢成真,重要的就是心裡的想法與堅持,不管多麼困難,都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老天爺會看到你的努力。

  個人的品德操守上,我的爺爺與父母給我著很大的借鏡,我的爺爺與父母都是慈善之人,從不與人爭名爭利,從爺爺去逝的前後,我感受最多。爺爺曾經獲得台灣省的模範父親表揚,他的為人在鄉親的口中時常被稱讚著,但是爺爺要過逝的前後,一個家的考驗才開始。

  兄弟們要分家了,父母也沒有爭什麼錢或者是房產,他們認為爺爺安排如何,就接受,而叔叔與二嬸們常常是有意見著,他們想奪最大的利益與好處,看著父母不爭的樣子,我會想問,為什麼不爭,父母總是說,『該我們的,就會是我們的,不該我們的,強求也沒有用』。每次讓家裡公司的守衛伯伯載出去搭車時,他總是誇讚著我們幾個兄弟姐妹,說今天為什麼我們會這樣順遂,都是父母教育的好,以及他們做人很好,為我們積德,所以我們才有這麼大的福份。說著父母對待工人與廠商都很好,講話與為人都是客客氣氣的,所以我們的公司才能夠存續下來,否則如果都只是像叔叔一樣斯巴達的管理方式,只會漫罵,所以才會有很多工人都做不了離開了,剩下的人是因為挺我父母才待著的,如果沒有他們,這公司早已經關門大吉了。曾經也聽過也看過叔叔對媽媽很不尊重的態度與行為,他拿東西丟媽媽,還曾經咆嘯說要打我的媽媽,但是媽媽與爸爸都忍了下來,我也相信他所種的因,來日一定會有所報,因為善惡終有報,所以不需要去怨恨他。

   因為看見一本好書,『了凡四訓語解精篇』,讓我體認人生就是這樣一個簡單卻又神奇的方程式所組成,不要因為常數項而自怨自哀,因為就算如何的怨恨,這一部份是一出生就決定的,誰也改變不了,但是還有我們自己可以努力的部份,還佔了很重大的比例,要相信自己的心,從心開始作起,然後行為行動要與心一致,從學會愛自己開始往外推要好好的愛自己的父母、兄弟、朋友等,再一直的往外延伸至不認識的人,需要幫助的人,還有這一片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相信有著這樣的心,我們會得到很棒很圓滿的人生,衷心地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寫下一條很棒的人生之數學方程式。

2010『了凡四訓語解精篇』 讀後啟發徵文比賽佳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45922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s our life
2010/11/17 16:47

每每看妳的文章時腦中也會不斷沉思.....其實一切操之在己,如果心態不正確,即使出身豪門世家,也會有坐吃山空一日;以積極向上之心努力,條條大路通羅馬,指日可待。不以怨天尤人的心態度日,日日都是好日


犀利(silyssee) 於 2014-09-03 17:00 回覆:
恩 加油,好日子是自己過出來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您高興。
2010/11/15 20:48

祝福您。您的弟弟,您的父母與全部家人。

祝福您。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認同
2010/11/12 13:30

文章所想說的主題,不過這個‘數學式’就不是很搭嘎。

人多記人家的好,對自己只有好處。

人老是記人家的惡,自己也難免不惡。

如果忘不掉別人的惡,就走開。這是最容易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