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有用嗎?」3/3
2006/09/19 15:52:03瀏覽794|回應3|推薦52

 

聽我這麼一說,大家一定會有一種感覺,那不就大才小用了。我覺得並不會,因為那些工作,剛好是我能勝任的,要經營一間民宿,光有這些還不夠的,真正接觸到顧客,可以立即的幫顧客解決問題,那才困難,有時候你遇到的顧客如果是非常不講理的顧客時,你該要用什麼方式處理呢?這些更要去學習及面對的。

 

好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上幫助我許多,也幫助我訓練了不少,所以我接下來想說的是,除了學歷重要,經歷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學歷的過程是增加知識,那麼經歷的過程就是你驗證這些知識的方式,也就『學以致用』,『用』的這個過程。

 

也許是因為環境的關係,所以在這一方面,我並沒有欠缺。國中寒暑假就開始打工,是因為媽媽要讓我們去體會父母他們賺錢的辛苦,加上說另外一方面可以增加我們自己的零用錢,所以鼓吹著我們要去打工,所以我算是很早就開始進入職場累積工作經歷的。加上家裡開公司的關係,高職的時候,暑假我就在公司實習了,學會切傳票,算進銷稅,到銀行辦事…等。

在我念不了四技重考的那一年,我去了一家超市當營業員。收收錢,補補貨,還會建議店長店面的陳設問題,也讓我學到什麼叫做先進先出法,倉庫庫存管理的一些事,以及直接面對客戶,如何可以準確的算錢,讓顧客相信消費金額的正確。

 

大學時候,打過很多種類的工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月餅工廠去包月餅。當時我們一群朋友相約去打工,我們來到月餅工廠後,每個人都被分配到一個地方,包裝一種月餅,兩三天下來,大家都受不了了,覺得包月餅好無聊,我就提議要工作輪調,不要每個人都做相同的工作,我就去說服那些歐巴桑們,說我們今天做這些,明天我們做那些,我們跟你們換,每天都做不一樣的,才不會那麼無聊。然後我們這些小毛頭這一組弄了一個生產流程,如果要整盒裝好月餅的話,找我們鐵沒錯,我們會用最快的數度包裝好銷售部門需要的數量。

 

   其實很簡單,如果參觀過電子加工廠或者是上過老師講過的生產管理,應該都知道怎樣做,會比較快速。我們不是用他們工廠的作業方式,把所有種類的餅拿到自己一個面前,一個人包,大概五個人,一個人要包一百盒,這樣的方式很慢。我們這些小伙子自己組織了一個工作流程,圍成了一個橢圓,每個人面前都放了一種月餅,然後,

我們就開始傳包裝盒,到流程最後一個人將禮盒裝入袋中,然後直接裝箱,速度之快,連組長都讚賞有嘉。

 

    之後我還做過涮涮鍋店的服務人員,讓我認識了餐飲業,還有了解餐飲業後台的作業方式,呵呵,看了以後就不太敢到外面亂吃東西了。還有安親班老師(國小課輔、畫畫、幼兒美語)、還有補習班經濟學駐班老師(專門教考研究所學生解經濟學考題,輔導升學)…,等這些工作,這些總總加起來的經歷,雖然都不是正職,可是也增加了不少我的工作經歷,學得很多東西,也增加不少能力,也多多少少對於一些行業有初步的了解,這些對於我之後工作上,或處事上,幫助很大。

 

   總之,學歷是有用的,經歷一樣不能少。可是又有些人會說,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唸書,逼我也沒用啊。這樣的話,我很贊同,讀書如果是被逼出來的,真的那張學歷的價值性,就會讓人產生質疑的,所以告戒媽媽們,千萬不要用逼迫的方式讓孩子學習,這樣小朋友反而會學的不好,也學不進去。因為我自己很想唸書,所以我才能夠這樣一直努力下去,因為有這樣的信念,所以我才能夠真正唸到書,學到東西,這跟被逼迫去升學,真正會學到東西的,應該差很多吧。有一天,當你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時,再來唸也可以啊,因為那時候,你就會全心全意願意努力唸書了,因為你知道你是為了什麼而唸。可是如果不要讓自己以後會有什麼後悔之類的,或多走一些冤枉路的話,奉勸莘莘學子們,現在的家長都很努力也肯花錢栽培孩子,如果家裡有這個能力,自己又不太討厭唸書的話,至少要往高等教育方向走,因為這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除非自己有某方面的獨特性,否則至少要先過的了這一個門檻,未來的路會比較順遂一些。

回應 葉軒「學歷,有用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4552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
2006/09/26 10:17

學歷

進入社會的一張門票

但是戲的內容就不在於文憑的種類

不管是國立或私立

也不管是熱門或冷門的科系

最終還是取決與本身的能力與態度

就像 比爾蓋茲  郭台銘  等  都沒買到一張頂級入門票

但是他們卻把戲演得叫好又叫座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這三篇....
2006/09/24 09:38

基本上我認同妳的想法,

學歷確實有其重要性。

也許未必能從事與自己所學相關的工作,

但多少可以派上用場。

現代競爭激烈,不多學點東西很容易被淘汰,

這樣雖然辛苦,但也無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啦
2006/09/21 02:40

看完了sily大大,三分之三的學歷文章,突然覺得,想再當個學生,因為是幸福的,至於想學些什麼?讀哪個學校?什麼學歷?都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