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有用嗎?」1/3
2006/09/19 15:45:55瀏覽775|回應0|推薦40

「學歷,有用嗎?」

 

如果我回答說:『無用』,那我拼死拼活的唸到研究所是做什麼?

就好像我媽媽常說的口頭禪:「你是頭殼破一洞喔」。所以,我一定是

大聲的回答:「當然有用」。為什麼呢?辛辛苦苦唸那麼多書,有時候

還常看報紙啊,或聽別人說什麼:『高學歷,高失業率』,幹麻要這樣

跟自己過不去,而且唸越高,越難混,越辛苦耶,何苦要浪費青春,

都把自己的青春,耗在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

 

如果真的是這麼想,那就大錯大錯了,學歷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學歷的好處可多了,簡單的先說明兩點,第一、他是你求職的門檻。

第二、他是一開始對於不懂你的人,證明自己多少有些能力的方法。

 

    當我們翻開報紙裡面,看著報紙上的求職廣告,上面寫著大學以

上學歷….,這就是學歷的門檻,你想要找到這樣的工作,你不得不先取得這樣一個通關牌,這是沒辦法的事。第二、求職上對於不認識你的人,看著你的學歷,通常會有些想像,嗯,看到國立某某大學畢業,通常在心中多少會有刻版印象,好與不好?不過呢?現在這一點的力量,似乎是越來越薄弱了,因為現在大學生滿街跑,好像已經,不再是優勢了,而且教育水平提昇,但教育品質是否有跟著提昇,這一點頗讓人質疑。

 

那碩士生呢?就我去年在某升研究補習班工作所了解的來計算,商科方面的研究所,報考人數約10萬人,錄取率為10%,之下計算,那每年招收之人數約五千人,不過目前的情況應該大於這樣一個數字。就行政院主計處國情統計通報第049號內容來看,隨教育普及與高等教育推展,國人教育程度持續提升。94年就業人口994.2萬人中,具大專及以上教育程度者占34.8%,較93年增加1.9個百分點,並且高等教育方面,93學年在學大專院校學生128.6萬人,年增1.2%,其中博士生2.4萬人,碩士生13.6萬人,合計16.0萬人,年增11.7%。這些都可以看出教育漸漸的普及化及提昇之後,所顯示出學歷這個東西,也許不再是職場上競爭的利器,而只是最基本進入職場的必需條件罷了。

 

以上這兩點是對外的好處,那對內呢?對自己本身有何好處?學歷對於我個人來說,到底有什麼用呢?我分為三項來說明:第一、確認自己的方向,第二、學習新知識的管道,第三、提昇做事的能力。

 

    在我過去二十多年的求學生涯裡面,求學本身幫助我確認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一開始國中到高中的這個接段,說真的一下子跳入了技職體系裡,我也怕怕,怕自己選擇錯誤!不過越唸越有興趣的我,慢慢習慣,也慢慢開始規劃自己的路。大學是一定要唸的,看到這樣升學率的我,就算今天我無法唸普通大學,但是至少我也應該要四技畢業,因為這個想法,讓我第一次嚐到了升學的苦頭,因為我沒考上四技,我只考上了二專,當時的我自行決定先工作後重考,這樣一個決定,讓爸媽罵我好久好久,直說有學校唸就好了,重考一定會比較好嗎?重考確實很不好,因為太苦了,可是當自己立定目標之後,我卻不怕了,先去工作後再考試,也如願以償考上了四技。

 

唸了四技之後,因為在外面上些課外的課受到老師說的一些事情的影響,更讓我覺得我應該更努力唸書。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說明技職體系是國中書沒唸好,已經是被篩選過一群的人,資質上本來就比較差,加上技職體系對於一般學科方面沒有非常的重視,所以普遍語文程度(英文)都比一般普通高中差,當我聽到這樣的話的時候,心中當然非常的不滿,雖然我不是唸普通高中,但是語文方面我也是很努力在學習,否則為什麼還要課外來補語文,如果是教育體系的問題,對不起,那是教育部的事,那是政府的事,那是我無可奈何的事;可是如果對於我自己本身,那就是我自己的事,當然,我們技職體系的學生,不能讓人看扁,我們也擁有我們的一片天空。

 

加上當時在大學上課,偶爾會接觸到其它大學的教授,有幾位教授鼓勵我們如果以後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的話,不仿考研究所。當時的我看著台上的教授,心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這個舞台上,對著底下莘莘學子講一些有用的話,這樣的感覺一定很棒,雖然打工只是當個小小的家教,或安親老師,但是對於這樣的一個舞台,確實是很嚮往。

 

我就是這樣,定訂了自己的方向,要當一位大學教授,那至少也要博班畢業,所以當然要考研究所,不過研究所之路也是一樣很不順遂,第一年考上家裡經濟危機,放棄就讀先工作,第二年沒考上,第三年終於考上了,而且唸了我很有興趣的金融。

 

當然每個人的人生方向都不一樣,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我那麼喜歡唸書,但是多多少少再未正式進入職場之前,所唸的通常是以後工作所走的方向的參考之一,所以學歷是確認自己方向的一個重要因素之一。

回應 葉軒「學歷,有用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4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