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歷,有用嗎?」2/3
2006/09/19 15:49:54瀏覽671|回應0|推薦41

 

此外,『學歷』,升學是可以學習新的知識的管道之一,也許很多人認為說,我不一定要老師教,我自己買書來看也可以啊,但是對於自學方面在於自制力的問題,有多少年輕學子是在學校唸書,被老師逼了快二一也不認真,更不用說要用自學的方式學得自己所要的知識,那又難上加難了。

 

學校是一個有制度,有體系,有充足資源的環境,排除個人求學態度之外,一般多多少少都會因為藉由學校教育而學習到一些東西。而高等教育可以學習到一些更新、更專門的知識,因為大學裡的教授都是博士畢業,他們都專精於他們在某方面的研究,所以對於自己擅長的科目來說,一個不是很差的教授來說,他們會常去幫助學子去搜尋這些新的知識,然後教導給我們這些學生。在這樣有系統的體系下(分科系)學習,多多少少可以結省很多我們對於搜尋所要的知識,而浪費的成本,進而提昇學習知織的效果。

 

最後一項就是可以提昇做事的能力,研究生的訓練,有一套必要的過程,就項研究流程一樣,順著這個流程,往往可以順利寫好論文,且拿到那張證明自己能力的畢業證書(也不知道多少人,是真的可以拿這張紙證明自己的能力)。

 

研究的過程,可以提升個人的能力,如果你是一個努力、且認真的研究生在這個假設前題之下,我相信,是可以的。

 

一開始,必須的廣範學習,先學習好基本功,像我研究所論文所研究的是有關於股票市場,所以我一定要先學好一些基本的統計分析,數量方法等等…,來奠定我以後研究分析的基本功。再來我就是要廣範的搜尋資料。搜尋資料、閱讀資料,且要對於研究有幫助的,這個過程,就必須要耗費不少時間,在資料搜尋的過程,我還要懂得如何分析資料的正確性及有用性,這些都是在研究所生涯中所學得的技能,一樣對於在工作職場上很有幫助,基本要寫好一份行銷企劃,基本分析市場的能力,至少因為研究所這一段日子的學習,讓我比別人更容易上手。

 

還有,在研究的過程當中,當然不完全順著研究流程,我們就會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這個過程我們會碰到很多問題,更要我們花時間,花精力去解決。在這樣學習去如何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讓我們學會,不會去逃避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學校的指導教授是不會給你答案的,所有的疑問都要看自己去解決,因為他只會跟你討論,讓你有一個方向性,一點概念,其它都是要靠自己)。這樣的一個方式,跟我們一般受的基本教育差很多,不會就是問老師就好,老師會給你答案,而是靠自己去找尋答案,而每一次的問題,每一次的早尋答案的過程,潛移默化了我們做人做事方法的增進,這樣的一個研究訓練的過程,是對自我成長很有幫助的,至少,當我面對一些公事上(私人情感,也許無法順從像這樣的解決模式)的問題時,我大概可以依循這樣的方式解決,而不會常覺得束手無策。

 

以上這些言論就是我想告訴大家,學歷對我來說,是有用的。不過對於認識我的人,對於我這樣的說法,會有些不太認同,因為最後選擇唸金融的我,並不是在金融公司工作,那這些所學,到底對我現在有什麼幫助呢?堂堂一個碩士畢業生,去民宿顧櫃檯,是不是大才小用了,而且偏離了所學。

 

『自己總是看別人的比較容易,可是當自己投入於其中的時候,往往就會發現,事實上跟想像中,真的有一大段距離。』

 

先說一下為什麼會跑來山上工作,這我真的要說『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這句話,對,我一路這樣上來,我應該再去考博班,或者去金控公司上班的啊,怎麼會跑到山上來幫親戚經營民宿?博班,我沒有去考,一來是經濟問題,二來是家庭問題,都是我當時無能力去改變的,加上找工作的經驗上,我發現並非我的志趣所在,所以最後我答應親戚的請託,跑來了山上工作。

 

那妳多唸的那些書,不就都白唸的?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也跟我這樣說,我辛辛苦苦唸研究所為了是什麼,就是將來可以在大當個老師,現在跑來山上管民宿,會不會差太多了,只是要管民宿的話,用得著唸到研究所畢業嗎?

 

我是不知道管民宿是否要唸到研究所畢業,但是研究所畢業之後來管民宿,真的讓我如魚得水,我覺得我學的,剛好可以運用的上,而且可以發揮的很好。

 

剛開始來山上,看見全部的資料都是用手寫,而帳也做的亂七八糟的,我就開始,一點一點的改善。第一、資料全部電腦化,這樣一來可以建立客戶資料庫做好CRM(顧客關係管理)外,另外也不怕書面資料遺失之後,所帶來的麻煩。第二、因為一路都是唸商科方面的關係,所以會計、記帳這一纇,還難不倒我,每個月的銷項、進項,也一樣自己用簡單的Excel做出來,方便很多,也節省會計師很多的麻煩。第三、從客戶資料、每月銷售資料、每月支出資料,分析民宿財務狀況,也藉此可以規劃一些行銷活動。研究所學的方法,剛好都可以運用在這些行銷企劃活動方面,所以我覺得我雖然沒有人可以教導,但是做的算是蠻得心應手的,一點都不難。

回應 葉軒「學歷,有用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45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