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記者的影音作業
2008/10/21 01:34:44瀏覽1815|回應1|推薦11

影音作業?!這種東西自從我大學時代出現過後,沒想到在擔任文字工作後這麼多年,居然又要交...

這事情是有起源滴,話說自從網路這玩意像原子彈一樣轟炸後,電子報和網路資訊,成了讀者最常接觸的東西,也讓平面媒體遭受到極大打擊。本報的聯合新聞網有著各類豐富的即時訊息還嫌不夠,更希望能把新聞現場透過網路轉播給讀者,所以,所有的文字和攝影記者都必須排班上影音課,並且在上課後兩周內交出影音作業。

對於原本就唸傳播科系、又在傳播公司打滾多年的公主來說,其實這並不是件難事(上課當天我就覺得有點小無聊)。今天下午去修我連續斷掉的手鍊時,就找老闆娘做了個專訪,拿著我的小粉紅DV拍呀拍,回家後再寫兩段OS錄一錄,就完成了。等我做完作業上傳時,發現時間已經到了晚上10點,也就是說,這2分30秒的小短片,就花了我2個小時,搞什麼鬼啊?要是以前,我不到10分鐘就能搞定ㄟ。

在緩慢上傳的空檔,我仔細思索了這個問題,找到了幾個答案:

1.我懷念起以前的BETACAM對剪時代,雖然要不停的換帶子、找影片,但是轉剪接盤上的快轉鈕其實挺有快感的,重點是直接找到精準秒數,設IN、OUT點,乾淨俐落;現在我們只是用Windows內建最基本的MovieMaker軟體,光是要把轉場畫面KEY在原有音軌上就搞死我了。

2.剪影片還算方便,只要匯入視訊檔後拉到剪接軌上就好,但是如果要縮短或拉長,就得用滑鼠把那條指標線拉來拉去,偏偏又很難拉得準,要精確到畫面的上一格(1秒鐘的畫面有30格),那滑鼠的箭頭根本指不到好嗎?害我都快成鬥雞眼。(聽得出公主怒氣已經飆出來了吧)

3.要錄OS時我居然又找不到可以錄音的軟體,所以只好土法煉鋼,拿著小粉紅DV像北七一樣的自說自話,再把MPEG4檔轉成WMA,破爛的設備一直聽到噴氣音,還會因為手抖,聲音隱約忽大忽小,爛透了。

4.因為是用小粉紅DV拍攝,雖然我已經盡量避免手抖,但是因為機器輕,還是難免,等到剪接時看到畫面就很吐血。

5.雖然MovieMaker裡面有一些轉場特效可以玩,但是上字幕的設計卻非常刻板,尤其在我好不容易剪完後,發現儲存檔案格式是一個奇妙的專案MSWMM,所以上傳又要轉檔一次,轉檔沒啥了不起,但是等我轉完之後,發現原本調好距離的字幕,突然又變長了,所以多出一個字跑到第二行,但是已經上傳完畢,沒法再改,這時我的血已經快吐光了。

6.如果想要把現場音消音,只能把音量調到最小,卻沒辦法蓋過去,也就是說,如果我刪除掉那我不想要的現場音,原本剪好的那段影片就會不見;剩下只有一道空音軌,你只能選擇要放音樂或是OS,沒啥能變化的。

所以我的結論呢,就是如果要馬兒好,就得給馬兒吃好草,當一個文字記者,除了要採訪寫作,還要隨身帶著相機、做好充當攝影的準備,以後搞不好還得身兼導演、攝影、編劇、分鏡、剪接加旁白多種角色,公主簡直快變成八爪女,好歹也給我們一套好用一點的軟、硬體吧!

PS.至於這花了我2小時才弄好的影音作業,因為老師還沒全部看完,所以暫時不PO上來,等我下一段影片,一定會更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2315033

 回應文章

小豬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太有效率了
2008/11/09 19:32
我拍了還沒剪,話說已經過了交作業的期限了~~
小麗公主(silvia729) 於 2008-11-10 00:21 回覆:
俗話說:長痛不如短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