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畫個展回味篇
2012/08/08 23:12:21瀏覽1066|回應24|推薦5

 

圖:好友中時副總楊維敏攝(借分享)^^

展開幕茶會已順利在四日下午舉行,是日無風無雨,未受蘇拉颱風影響,真得謝天謝地!^^

當然在此要特別感謝好友林聖芬陳學聖無懼暑氣親臨致詞,還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女士贈送的花藍!他們送來了支持鼓勵與美好畫評及情意!

還有還有。。。頂著熱浪前來捧場的各路英雌英雄好友好漢…!

特別感謝多位好友和網友,近日在臉書及udn上貼了相關文章為我的畫展美言。

此篇既是為我的油畫個展作紀錄,也就厚顏把它們都複製貼成一篇,算是自我回味加分享囉:

八月五號我在臉書上的貼文 参與畫展茶會的朋友們,一定都記得我的紅眼睛吧!哈!
最近因太過勞累以致左眼微血管破裂。醫生叮囑至少得臥床五天 ,期間不能提重物,不能看電視,尤其不能上網…。否則會成習慣性紅眼睛。

可是一早醒來,好想謝謝各位好友,也記掛著阿瑟昨天好認真觀畫後,臨走前說已想好要為那張~囈語~寫畫評。

還有我也想著我那些新聞界老友,他們也會在臉書上留言吧…,呵,也好擔心肥肥醜醜的本尊照終於曝光。(天啊!)  

剛打開電腦…,果然臉書上呈現所有我感恩的…記掛的…讓我深深感動的…,文字留言…,及令我汗顏的照片…。

這,一切發生過~昨夜睡下時,感覺已像三百年前發生過的場景,瞬間又全都回來了。 我很想一一回應各位,待我眼疾復原吧。

在此先向各位誠摯一鞠躬,尤其好謝謝很感動昨天撥冗前來的朋友們,真的讓我度過一個溫馨又驚喜連連的茶會。

為這圓滿,先以此小短文註記!我在心中擁抱各位!祝週日愉快,畫展大門天天開著喲! ^^

引用文章夏天午後的一場藝文饗宴
*夏天午後的一場藝文饗宴(文:黃平)

今天(八月四日)下午,我參加了一個畫展的邀宴.這是我們UND的一位格主陳美瓊(非非玉),在台北徐州路市長官邸,所舉辦的活動.剛開始,在網路上和她接觸,只因看了她的文章,我很興奮的請教她"你真的住在南非?"因為,對我來說,總覺得不太可能,怎麼會有住在南非的格主寫文章.後來,陸續接觸,才發現真是天涯海角都有UND的格主.

當我一踏入展覽場,看到裡面滿滿的都是藝文界的朋友,在那裏談話.有的攝影,有的低頭寫文章.當然,看到擺在中央那一桌,女主人(格主)親自做的餅乾,和果汁.飲料,讓我心動不已,我尤其情鍾於那些杏仁酥餅.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人的爽朗笑聲.有別於她的文學作品,和畫作所呈現的陰暗色調.也正如她所說的,當她的情緒陷入低潮時,她就埋首於寫作和藝術創作.難怪,她的筆觸總是藍色,黑色,白色.當然,這也很正常,我自己就是將在UND的寫作,當作是寫日記,將我的內心所想的寫出來,也許有天,你在路上,在餐廳裡,看到我,妳也是會連不起來.這就讓我想到那部電影(型男飛行日記).其實,在人的生活中,總要維持許多面像,否則你如何能夠應付多變的社會.

陳美瓊的繪畫,讓人馬上聯想到後期印象派的梵谷,高更,及到了抽象畫的畢卡索.從粗曠的線條中,你能感受到畫家本身,將她的人生歷練,痛苦,哀愁,和在南非異國離鄉打拼的辛酸,都融入畫中.在作畫的過程中,畫家藉著油墨的喧染,來滿足自己的希望,和對未知的探究;而對於一個欣賞畫作的我們來說,我們在吵雜的人群裡,努力地和一幅幅的作品對話,從她的筆觸.光影中,找到回答.她對你的回答,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同,因為,你的情緒的波動,也牽引了畫作的回答.就這樣,我在那裏駐足了幾個小時,享受畫作.享受美食.享受人生.

也許,對許多人來說,抽象畫太古怪,太不真實,但是,只要你願意,你去接觸,你去幻想,將你自己放入南非的那塊土地裡,你就會如同高更,到大溪地畫出那些土著婦女,或是如同畢卡索,畫出亞維儂姑娘一樣,一切都是境從心生,進入你的內心世界.

註 :謝謝黃平如此厚愛我的畫。有興趣的朋友,請到他家分享更多的相關文章。

引用文章從吶喊(Skrik)到哲學家(觀畫 二)

引用文章從梵谷的麥田群鴉,到囈語.(觀畫三)

引用文章從你何時嫁人到纏繞 觀畫(四)

引用文章遐想 觀畫記(五) ~遐思

Arthur Chen現場我一眼就喜歡上了下圖這幅畫~囈語,原作與照片有極端不同的力量顯現,我喜歡題名這幅畫為<流光>或<流年>。

她的臉部有著立體的凹陷,直到較遠距離的觀看,凹痕才被撫平,只有跳脫於歲月之外,才能抹平因歲月所帶來的傷痛,變幻為七彩的流光。

墨綠色的手掌支撐了托腮後的半邊世界,另外半邊世界存在於觀畫者那裡,輕與重的分配,完全存乎己心。

只有胸口到喉間的暗紅色鬱結是無法以話語打開的,半閉的眼睛,歲月的圖像早已封存於視網膜中,可以反複觀看。

 
方辰芸在臉書上對此畫作評語:這畫有戀愛中的嬌羞, 形體的變形多少受到後印象派的影響, 色擇大膽鮮麗, 以線條繪出輪廓, 又有後期野獸派的影子. 最巧妙是右手擁抱依偎的姿體, 將愛的氛圍環繞其中. 臉形的變形讓人聯想到孟克, 但太陽火紅般的頭髮, 沈醉的眼神, 還有欲語還羞的唇, 讓愛瀰漫著, 有夏卡爾的味道。

Arthur Chen 畫評~纏繞

她的畫作凡是女性,無不刻意強調性徵乳房,透過乳房的形變,以胸型為中心點的注意力往四週擴散,原本該聚焦於臉部的焦點被轉移。

這讓她的畫作成為一個圓,一個纏繞的線圈,某些脫離的力量,在束縛與捆綁中產生,在這幅畫中不難看出,女性呈現於臉部,意亂情迷的神情,而男性黑白兩面反差的臉,似乎此時此刻,心意已有所屬。

一位如哲學家,墜入思考中的男性,代表的是極度脫離外部世界的反差,而幽柔的女性意識,在沉醉中完成了深沉的自我,在手部深深的纏繞中,畫家完成了靈兮般的想像,我認為陰陽的世界很難在纏綿之中合而為一,在這幅畫中我至少仍見到了她所想表達出的失衡。(此篇文字回應黃平對陳美瓊畫作纏繞的回應邀約)
— 與黃平

※新聞界友人Lin-Lin Lu八月四號臉書上貼文:

大三那年帶我跑新聞的資深記者,如今成了畫家,真羡慕她。

Lin-Lin Lu 畫評:美瓊姐的畫風和用色乍看之下,頗具夏卡爾、畢卡索的味道,但擁有自己的靈魂,揉合了非洲熱情奔放氣息+東方的感性,這種獨特風格吸引著觀畫者,我想這也算一種[市場性]吧(請恕我用了挺市儈的字眼)。
期待有眼光的畫廊趕快來發掘美瓊姐,讓更多人欣賞她的畫作。

時報老同事張瓈文八月四號臉書貼文: 「17年未見的朋友開畫展,她的作品令人好想收藏」 — 照片:瓈文最愛的這幅小畫!感謝收藏!

 

八月四號Amy Hsu貼文: 「美瓊的素描作品也一樣是充滿靈動~」

ArthurChen八月七號貼文

這是陳美瓊當時在讀到我這段描述海德格的文字後所畫下的,也呈列在這次的畫展中。陳美瓊畫作:《哲學家》

海德格於1962年4月才踏上緣慳一面的希臘領土,時年七十三歲。就如同他年輕時時即為之傾倒的詩人荷爾德林的詩歌般:雖不知分毫不差的天啟之語在何方,但卻見到了假寐中的德爾斐城(位於雅典東方的城市,擁有阿波羅神殿遺蹟)。

根源於一種近鄉情怯,他數度對前往希臘猶豫不決,他少年時的哲學興趣來自亞里士多德,而他本身的思想菁華也在於由希臘開始以至西方歷史整體構圖的存在哲學。他擔心對古希臘的夢幻破滅,進而對以前思索的信心動搖,但他想探究真實之場的信念終究克服了猶豫。

過境威尼斯,他覺得這個曾在托馬斯曼筆下出現的城市,只不過是一個吸引才盡作家的地方,而航行經過的亞得里亞海域也與奧德賽中荷馬的形容不一樣。而眾神祭祀的場所只不過環繞著美國投資的半完成品飯店與不倫不類的村莊,他心中不免狐疑,自己的思考是否違背了實際存在過的狀態。

但在面對著奧林匹亞遺跡時,他,吟詠著經由荷爾德林翻譯成德語的品達(古希臘詩人)的詩後,這世界消失的美感通過詩人的語言重新被發現,他漫步林中,蝴蝶在頭上飛舞,寧靜在那裡被闡釋,遠古的時空蘊含於現在的時空之中,那是一個屬於牧神的午後,曾經失落的大地迎面向自己娓娓道來。

Arthur Chen 畫評:每個人頭上都飄舞著屬於自己的蝴蝶,就像班雅明將閃逝的夢境,製成了手中的蝴蝶標本,她則將牠入了畫。  
這是一段網路上的因緣際會,文章貼出來一小段時間後這幅畫便完成了,當時只看到圖檔,沒那麼明確感受到原畫的力度的呈現,尤其是浮凸的蝴蝶。


黃平畫評:真有趣,我一看到這幅畫,就想到孟克的(吶喊),和上帝也瘋狂的(歷蘇).至於蝴蝶則讓我想到那是無盡的幻想.


吼,剛才發現udn部落格好友萳(她有好多名字,現在叫葦)她先前寫過刪過又貼回來的

有關我畫展的文章,原文較長,就擅取中間幾段(見諒),貼在這兒一起回味吧!太感動了!

摘錄自文章~溫度(作者 :葦)

………,…。
今日午後,我在徐州路那條人文氣味濃厚的路上走著,
雖不時路經那裡,可今日心情帶著特別的愉悅。
就在這條路上,很典雅的那幢"市長官邸"的"藝文沙龍"裡
正展出著非非玉格友的油畫個展
http://blog.udn.com/shyongchi

"畫布.靈.觸動? 陳美瓊油畫個展"

與美瓊的結識,經由她的文字開啟。
文字詩詞能力豐富的她且精於畫作。
雖說我真不懂藝術,但對美瓊的畫作 總存一種獨樹性格的感受。
用色鮮明,線條灑脫卻自信有力。
她的畫且有著想像與敘事融合的極致魔力。
彷彿你往那畫前一站,看著欣賞著, 即昇起不同的意想。接續在你的腦海穿越百轉千迴 !

美瓊作畫過程不預備設計與草圖,將自我的畫者靈與畫布靈共同引導, 彼此摸索,最後兩者因觸動而臻至完美(來自海報文案)。

的確,真讓人有這樣的領會。

佇足於美瓊的畫前,一幅幅的畫作便似訴說起動人的故事。
平時於螢幕前所見美瓊的畫作,真正栩栩如生於自己眼前時,那份熟悉,有著難以解釋的透明美感於內心牽動。

於南非生活了十七年的美瓊,她的畫以人為主體
人體各部或面部表情,傳遞著一股竄動的奔放, 卻又帶著反向內斂的含蓄。
矛盾卻意外相容的野性之美~ 靈性的舞動。
更重要的是,美瓊曾強調著她的"夢"!
雖然我認為自己不懂畫,不懂藝術。
只觀賞她的畫作裡,似詩,似情節, 美麗、冒險、 壓抑,卻又奔流的情, 透晰嵌入於畫作當中,
的確進入了夢境般的各種可能。

一幅題名"守護"的畫作 令我於入場第一眼就為之動容!(註:好巧,格友Cafe也用他神奇之筆詮釋了此畫)

我堅信,另半邊的那張臉,出自一個曾經為我失魂落魄過的人。

 

那些曾經共同走過的路、穿越過的牆、林中的諾言,唯有風才是它的故鄉?

 

凝神的對望的眼,黏合兩張渴求的臉,話語失落之時,嘴唇便吐出了鮮花,這一切,絕對不是色彩的幻覺。

完全掉入美瓊的靈魂與畫布靈魂合體下。維繫的那種關於千年不變~"守護"的解讀與感動!


拙於描繪的我,無法以文字寫下全部畫作的境與美~ 那份觸動。
且 該留由每個位朋友, 於各自的心靈與之懈逅, 為之驚豔, 為之融入甚或不同的想像,
都會是很棒的體會與火花。
直至八月三十日,美瓊的油畫展在那幢美麗的建築裡,靜靜的訴說著她的夢。
情感風格強烈的畫作,提昇我這入世已久的心靈一場美的盛宴。
值得更多的朋友 在那裡感受不同的喜悅, 想像,與夢的觸動!!!

美瓊的"畫布.靈.觸動"!!!! 8/2~~~8/30? 於台北市徐州路四十六號"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出二十六幅極具非洲色彩與個人風格特色的抽象油畫作品。

我要感謝美瓊,因為妳美麗的創作,使我有著不一樣的溫馨夏日午後。
雖然沒有相認(原諒我吧),但美瓊本人, 比我想像中的更美,更接近著她的畫作與文字裡那種獨特的個性之美。

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祝福美瓊的畫展一天比一天圓滿, 順利大成功!
自徐州路走出, 一路散步至師大,雖說有些熱意, 心卻是溫柔而溫暖的…。
…,…,…。

另感謝格友阿勇的貼文~引用文章李如青人文繪本原畫展+陳美瓊油畫個展

台北市長官邸參觀【陳美瓊油畫個展】。

陳美瓊在UDN的筆名叫非非玉,展出的畫,很多在部落格裡已看過,從以前,我就很喜歡這樣的畫風,也一直推薦迄今。

看畫展,我喜歡看筆觸,看構圖,實際體會畫家作畫時的一筆一畫 ......尤其看到一些扭曲的,或是深沈的,煎熬的 ......內心的悸動是久久不已的。但,若是看到一些舒坦的,自在的,歡樂的......自然的,嘴角就跟著微笑了起來。

由於台北官邸展示廳不能攝影,所以,我只拍官邸外圍,以及簽到的部份。

此外,在展出之前,感謝好友~警廣台北台台長黃虎台,特別為我安排了一次訪問。
接受警廣有著甜美聲音的陳倩宜小姐專訪。決下次再貼上來。

也感謝聯合報,中國時報,及福報的報導!




PS~今天是20190717。因懷念格友許涼涼,再度回味此篇時,想起格友蒂兒在畫展之後把我所有展出的畫都介紹周全,多麼令人感動!

雖事隔多年,如今重讀格外感念!想著必需把蒂兒該篇也一併補收入在此。

她寫得生花妙筆,受電小二青睞推薦,曾置聯合報新聞首頁,此等殊榮,怎不令人  雀躍!惜我無法複製,就把她的文字  檔連結至此,留個印記!!!

畫布/靈/觸動(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書蟲的伏案生活 - udn部落格

~Karens Smile by John Sok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66854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05:02

每次回顧都覺自己太幸福太幸運了,何德何能,竟得到這麼多朋友的擁抱與祝福。

真的很想回報什麼,也許努力畫一些好畫,貼格裡分享給大家,希望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今夜,是一個感恩的夜。愛你喲!親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你
2012/09/08 04:50

沒能到現場看你的畫, 藉你的回味來捕捉臨場情境....

一個好媽媽溫婉的樣兒, 怎地內心那麼地糾葛? 你藏在心的一角, 愈壓抑就愈迸發.....發作完了沒?ccc...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9-08 08:37 回覆:

唐唐早啊。妳啊,心眼通透…可惜此行仍沒緣見到妳!給個地址寄畫冊給妳好嗎?

回想起自己,真不能算是個好媽媽,女兒有病痛時,我幾乎都沒有盡心過,總是想著自己的事,忙啊盲…,女兒就這樣長大了,有愧啊。

說起這畫畫之事,自從學會了因勢力導的發作後,現在己練就~

不用壓或不壓,就能把情緒與情感…若一個好的演員般,提放自然。

出來進去,進去出來,變得很容易了。

所以,未來只要仍持續畫畫,一定會好好的大發大作…無怨無悔!呵呵!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喜!
2012/08/20 13:28

一首變形(蟲)的詩。呵!  紙聲樂了。。。  -- Ps.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21 16:29 回覆:

呵呵,就是有感觸動啊~!互動撞擊出美妙的火花!

非非玉^^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畫展
2012/08/17 09:25

觀畫有感 (贈非非玉)

 

你的囈語中
有我的變形
感覺抓住燃燒
任你  變形與燃燒
我都喜愛
平凡已被拋棄
安靜被宣告快樂
心靈迷住多少觀畫人
白色的牆
延伸畫紙的觸角
要把感覺傳遞
感謝你接受
我的變形
描繪
那不能掩藏的
捻斷  細細的煙
煙霧變形
上騰如你的囈語
我的心,觀畫的時候
是這麼地柔軟

-- Ps., 8。16。2012, Las Vegas.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7 09:37 回覆:

啊…,一早看著好感動,現下得去畫展,先貼那張囈語的圖,等晚上回來,要慢賞好好的回覆。感謝啊!收下所贈囉!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8 11:33 回覆:

世界像一個大大的變形蟲
多數人們也是變形蟲化身
唯一不變的是我
是我對你的愛
當有一天我不愛你時
我知道我已加入變形蟲行列
是解脫或自由嗎
現在
我還沒資格說

註:您的詩裡多次提到變形…

而我,剛巧寫了一首變形的詩…,就分享給您和大家囉!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2/08/14 17:29

非非玉您好

格友向我推薦您的udn

恭喜開辦畫展

謝謝

淨心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4 18:25 回覆:

哇,喜見同好!相見歡!也歡迎評畫啊!

我最愛塗鴉,自己開心!^^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畫,美麗的畫家
2012/08/14 06:30

恭喜展出成功

眼睛好一點了嗎?天氣熱可能也有關係

好希望這時候在台北,雖然不懂畫,但可以認識美麗的畫家微笑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4 18:22 回覆:

就是啊,看雲沒有在台,真是很失望哩。

我那紅眼睛是真的累出來的,臉色也特差。

現在回想自己有點笨,該注意保養休息,讓茶會當天出席的我~有最好的狀況,

至少不要看起來那麼累,還比平日更醜才是。哈哈,來不及了!不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可以買簽名畫冊呢?
2012/08/13 15:09

非非玉有一雙愛笑的眼睛呢!

如此具有東方味道的女人,怎麼都不會老呀?守口如瓶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3 21:56 回覆:

小捲妹妹,呵呵…

我長了一雙眯眯眼,現在老了養了無數條魚在眼角游,一笑可以夾死一隻蟑螂哩!

那有不老的說法。不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3 22:00 回覆:

啊忘了說,我的畫冊印送親朋好友每人一本…。

小捲妹妹,非常歡迎妳到展場簽名拿一份留戀!^^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
2012/08/13 12:03

對於住台東ㄉ我  真的遠~~~

恭喜展出成功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3 21:51 回覆:

啊,剛弄錯了,新月住台東不是花蓮…!

無論如何,都謝謝新月的留言鼓勵與祝福!

很溫暖!^^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未能前往
2012/08/13 12:00

暑假我們很忙  再家加上台  好遠ㄋ 

下回展出  我也許搬回西部ㄌ   定當前往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3 21:48 回覆:

新月小姐,不敢說是不是會有下次哩。

但花蓮真的是太遠了。

想起我有一位好友家在花蓮開旅館(頗有點名氣的旅館),也許真該把畫展搬到那兒去 。

妳就可以看到啦!還在想!^^想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的暑期盛會
2012/08/13 05:34
就屬美瓊的畫展最亮眼了
看完格友們感動的留言
美瓊啊  我好想立刻去呢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8-13 21:40 回覆:

知道莎總是忙的。但還是引頸盼著妳,擠點時間去看看啊。

現場簽個名,報是我朋友,就可向展場拿一份畫冊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